【银幕赌坊群聊记录第2期——戈达尔】
【银幕赌坊群聊记录第2期——戈达尔】
【】
易名- 19:51:30
恩,待会话题开始后,大家要有秩序地发言,不要七嘴八舌的一哄而上,尽量让那些对戈达尔苦大仇深的,和对戈达尔感恩戴德的多谈谈,尽量把话题引向深入,不要流于打口水仗,毕竟我们不是真的要搞批斗,也不只是在搞辩论大赛,而是借此加深对戈达尔及其作品的了解。
rukia-19:52:26
要是能用YY语音聊就好了 打字刷的太快
PEEEEE- 19:53:03
是不是该召入西帕克来讨论....
易名- 19:53:04
恩,这确实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C云-19:53:53
西帕克一来就肯定变成口水仗了
Ronnie- 19:53:58
电影必须传达意识形态
PEEEEE- 19:54:12
但似乎对戈达尔的感受大多出自政治意识形态
be7a-19:54:48
形式也很重要 比如跳接
时间之葬- 19:54:44
顶哥的左边,倒戈的右边
时间之葬- 19:55:11
戈达尔真正值得谈的也就是那跳接
Ronnie- 19:55:44
欧洲左派早就失去战斗性了 形式在牛逼 政治含糊主题空洞 还是不行
be7a-19:55:57
他的跳接是受约翰福特影响吧
C云-19:56:20
大家认为在电影当中所有情节设置和言语,甚至表演都是围绕着主题展开的吗?
易名- 19:56:24
发言都要有针对性,针对对方的观点谈出自己的看法,不要漫无边际。而且为了不至于刷屏太快,发言尽量力求表达的清楚完整,不要一字一句的往外单蹦。
时间之葬- 19:57:06
其实我首先想知道,戈达尔早期那些个还没那么夸张的作品,主题是什么,比如蔑视
Qtn- 19:57:44
蔑视是爱情呗
Qtn- 19:57:52
还有拍电影时候的政治关系
Qtn- 19:58:02
制片 导演 演员之间的政治关系
C云-19:58:31
我觉得不是,事情有些不是围绕主题,而一些导演用一些琐碎来串联剧情,而戈大师利用跳接来还原周围的世界
Qtn- 19:58:35
广义的政治
易名- 19:58:36
这两天肩周炎犯了,一打字就肩疼,而且戈达尔的片看的也不多,所以我就少发言,只管踢人。
Qtn- 19:59:05
人和人之间是有广义的政治关系的,了然未
C云-19:59:13
蔑视的主题就是蔑视呀。很显而易见,妻子看不上丈夫了
Qtn- 19:59:21
比如说潜规则就是政治
Ronnie- 19:59:25
就说形式 戈达尔是在原有基础上开创新的语言 观众自然陌生
时间之葬- 19:59:46
那美国制造呢?
时间之葬- 20:00:00
这算是他早期里看的我最痛苦的一部
Qtn- 20:00:38
美国制造拍的是神马玩意我也不明白
Qtn- 20:00:58
看花絮里讲跟当时两个政治人物被暗杀有关系
Ronnie- 20:01:05
人家就是打乱你的观影逻辑 你能说什么
易名- 20:01:59
不妨先谈谈戈达尔究竟在哪些方面对电影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是否跟他现有的影坛地位相匹配?
Ronnie- 20:02:10
联系法国那时候后结构主义哲学
Ronnie- 20:02:30
地位什么的都是浮云
Ronnie- 20:02:43
关键是新的观影经验
Qtn- 20:02:43
我觉得他电影的信息量其他片子无可企及的
Qtn- 20:02:55
反正我看他片子启发很大
Ronnie- 20:03:01
复数的观影经验
时间之葬- 20:03:02
嗯,那先请几位看的比较多的谈谈戈达尔的贡献
Qtn- 20:03:05
比如《电影史》那一套
be7a-20:03:18
感觉他跳接的是受爱森斯坦的杂耍蒙太奇影响
时间之葬- 20:03:54
他把很多艺术元素融合进去我知道,但是我觉得基本是简单的拼贴,你总不能说毫无章法也是一种方法,也算一门手艺吧,那这世上有手艺的人就太多了
Qtn- 20:04:24
这跟毫无章法不一样吧
rukia-20:04:30
总还能看出他特有的风格吧
Qtn- 20:04:38
只能说明他不适合讲故事
be7a-20:04:47
不知这是不是也是一种间离
Qtn- 20:04:50
或者他不适合拍剧情长片
翟墨子- 20:05:12
电影史倒看了 剪辑很有趣,但真不知道他讲了什么 反正他基本也不大关心给观众了什么
Ronnie- 20:05:31
德勒兹不是推崇他 说他是操法语的外国人嘛
PEEEEE- 20:05:45
爱森斯坦的至少有明确指涉,戈达似乎是观影者自行感受自行诠释的样子
be7a-20:05:55
他本来就是瑞士人吧
时间之葬- 20:05:47
就像早上老邪讲的,你破了陈规,总要立了新规才牛逼,光破不立是很简单的事情。而且电影要么有主题,可以用特别的手法和技巧去表达,要么突出技巧手法,轻主题,他我感觉两者皆无啊
C云-20:06:39
阿尔法城,故事讲得就很好,也是看完这个喜欢上戈达尔的
rukia-20:07:31
戈达尔的电影信息量大是指什么
时间之葬- 20:08:06
把很多其他的艺术和知识加入了电影中
时间之葬- 20:08:13
其中可能完全并无关联
Qtn- 20:08:24
我觉得他给人很多启发 而且扩展了电影技巧的边界
Ronnie- 20:08:28
电影不光是导演在拍 它的衍生意义 在于每个观众
saxyfaye- 20:08:37
你觉得你们的话有逻辑性吗~
rukia-20:08:38
堆砌
Qtn- 20:08:41
起码给人启发很大 这就说明这个导演有价值
时间之葬- 20:08:56
罗尼,如果你这么说,那戈达尔压根不尊重观众呀,他根本就没考虑过给观众什么吧
Ronnie- 20:09:04
观众作用就在于再创作
rukia-20:09:14
导演的价值在于有较多人产生共鸣
Ronnie- 20:09:48
所以偶力荐格里耶的电影哇
be7a-20:09:57
其实导演本人也就是观众 那他就不需要别的观众了
就像贫穷戏剧理论
易名- 20:10:13
戈达尔的很多片看上去不像电影,而像是电影花絮。我借用博尔赫斯的一句话来说,戈达尔的作品不属于电影,而属于电影史。
rukia-20:10:32
这我有同感,不像电影
be7a-20:10:44
电影就是电影史
Qtn- 20:10:36
我觉得制片人的价值才是让较多人有共鸣
Ronnie- 20:10:44
我对戈达尔的不满就在于 意识形态上激进性比不上德国的 亚历山大克鲁格
be7a-20:10:56
就像哲学就是哲学史
rukia-20:11:37
可是不能这样局限定义电影,电影就是胶片然后放映出来的什么。不见得非得是故事 就好像文章不一定都要是小说
时间之葬- 20:12:13
好文章可以是散文诗歌等等,但是绝不是凌乱的堆砌字句吧
be7a-20:12:43
这叫错落有致
时间之葬- 20:12:42
如果电影本身完全没有所谓主题,那么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Ciao Bella~~-20:12:54
意识流 吧
C云-20:13:00
要是说意识形态,我觉得大师的视野很开阔,至少是自己把自己已经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看世界,描述世界
be7a-20:13:10
感觉戈达尔不是随意堆积的 还是很有规律的
时间之葬- 20:13:11
谈谈这个规律
Qtn- 20:13:17
谁说他完全没有所谓主题了
Qtn- 20:13:31
人人为己 城市和乡村的对比
rukia-20:13:31
说个具体例子吧
be7a-20:13:40
额 这个偶不懂 只是感觉
C云-20:13:37
怎么能说没有主题那?至少很多作品的主题就是很鲜明的呀
Qtn- 20:13:42
蔑视 古典和现代的对比
Qtn- 20:13:51
随便举就是一大把
Qtn- 20:14:09
要么欧洲知识分子干嘛抓着他的片写那么多论文
翟墨子- 20:14:58
新浪潮的影片基本上彰显政治性多于艺术性吧 戈达尔影片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的剪辑 不过我不认为是美感 就如同我看待大岛渚一样
Qtn- 20:15:00
我觉得他想要表达的太多 电影根本容不下 观众也根本接受不了这样的信息密度
Qtn- 20:15:09
但是他的具体手法是很电影化的
rukia-20:15:35
我觉得其实要讨论的是不是疙瘩有没有存在价值 被推崇的价值 因为这个已经被证明了 关键是他价值在哪
C云-20:15:58
《爱情研究所》的美感,登峰造极
rukia-20:16:08
具体说说
Ronnie- 20:16:11
我觉得那是 后结构主义学者的事了
C云-20:16:27
拍不一样的主题需要不同的表现手法,这一点不可置否吧
C云-20:17:01
就像《告白》为什么要用慢镜头,就要营造一不真实的世界
C云-20:17:44
如果爱因斯坦拍了资本论,会什么样,也许跳接的更加厉害
rukia-20:17:57
能问句题外话吗 为什么 告白 要做到营造不现实
rukia-20:18:20
我有些不解,而且觉得这种处理方法有些造作
C云-20:18:28
个人觉得因为故事很扯
Ronnie- 20:18:39
高达如果看了我们的聊天 肯定笑而不语 反对任何对他了诠释
C云-20:18:53
那表现主义是否是造作的表现?
菜菜- 20:19:05
不算诠释
菜菜- 20:19:13
只是大家随便聊聊吧..
rukia-20:19:13
谈什么主义,我不懂
Qtn- 20:19:18
要是这个做作那个做作 电影就没法拍了
菜菜- 20:19:28
至于正确与否..另当别论
菜菜- 20:19:50
什么都是做作...那 谈什么是开创
易名- 20:19:59
戈达尔作品所采用的形式是否真有利于表达他的思想和主题?如果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看不进去?这算不算是一种表达上的无能?
Qtn- 20:20:14
我觉得不是无能
Qtn- 20:20:25
是因为他的技巧太挑衅
be7a-20:20:44
为神马要大多数人都看进去?
Qtn- 20:20:39
有种挑战观众智商的感觉
Ciao Bella~~-20:20:43
他应该更在乎个人的超越吧
易名- 20:20:44
还是他要表达的东西过于高深莫测?
rukia-20:20:57
感觉拍成MV样子的处理方法,看不出目的性,不像 禁闭岛 那样,感觉确实有益于观众感受角色的情感。
翟墨子- 20:21:04
说明他作品的时代感比较强 从长远来讲,不是好事
时间之葬- 20:21:13
如果一切都用我不在乎来回答,那么一切问题也就没意义了,戈达尔晚期其实已经没有什么人支持,他就干脆摆出一副全世界与他无干的样子
Ronnie- 20:21:32
你们都在追寻终极答案的。。。
be7a-20:21:42
内容是有时代局限 但风格是永恒的
rukia-20:22:07
也是一种执着,对于艺术,拜托商业化束缚,打造个人风格的顶点
时间之葬- 20:22:34
不过我说实话,随心所欲和精疲力尽我还是觉得不错
be7a-20:22:56
偶最喜欢狂人
Ciao Bella~~-20:22:55
有人评评爱的挽歌不
菜菜- 20:23:01
都蛮喜欢
be7a-20:23:26
菜菜看过多少部戈达尔
Ronnie- 20:23:20
还是电影史的叠影好看
C云-20:23:29
另外不得不说的对我影响最深的一点是蒙太奇的使用,用一个完全不同的元素频繁重复穿插在电影中,这一点很有趣
Yehuda- 20:23:38
戈达尔 我看不下去
canal+- 20:24:59
据说戈达尔很欣赏任义
易名- 20:25:00
恩,先看这群里看过戈达尔作品超过20部的有几位?超过10部有多少
时间之葬- 20:25:19
我看了10部左右
C云-20:25:33
我也10部左右
Ronnie- 20:26:00
10部靠左
易名- 20:25:59
我也10来部
be7a-20:26:08
偶看的多 但是没你们理解的深
时间之葬- 20:26:21
我看的基本涵盖了他早中期三个时间
rukia-20:26:49
说最有名的吧 谁都看过的 狂人皮埃罗
be7a-20:27:13
狂人皮埃罗 我很喜欢的
时间之葬- 20:27:10
我就差这部还没看呢。不过你们说说无妨
Yehuda- 20:27:29
最有名的不是精疲力尽吗
be7a-20:27:57
狂人皮埃罗 应该是早期最好的一部了
Qtn- 20:27:56
我乱七八糟看了四五十个 我觉得后期的都不错
时间之葬- 20:27:55
我觉得他早期还是多少能够理解和接受,中期开始就不太正常了,以美国制造为始
你神经- 20:27:58
最有名的一般都是比较差的
C云-20:28:22
大家觉得一个新锐导演早起应该是怎么混起来?自然是得到大家认可,所以至少在70年之前,大师的讲故事能力还是得到肯定的
易名- 20:28:25
皮埃罗算是丫的代表作吧,风格太戈达尔了
时间之葬- 20:28:25
随心所欲是吧,我觉得这个片还算好理解
易名- 20:29:21
我不太喜欢皮埃罗,倒是对枪兵和法外之徒有点好感
be7a-20:29:43
法外之徒 我也喜欢
C云-20:29:39
我最推崇的是爱情研究所,推荐一下,估计KK会喜欢
be7a-20:29:55
我喜欢
C云-20:29:59
咱俩是一个风格的
be7a-20:30:11
还有芳名卡门
Qtn- 20:30:45
永远的莫扎特 侦探 我们的音乐 后期冷门的都值得看
你神经- 20:30:55
还有《新浪潮》
你神经- 20:31:02
悲哀于我
C云-20:31:20
神经说说悲哀与我呗!
易名- 20:31:20
戈达尔最好的作品,在我看来就是电影史,他的剧情片反而都很无聊
菜菜- 20:31:26
皮挨罗..精辟力尽.赖活..芳名卡门都蛮好看的..阿尔伐城
菜菜- 20:31:32
偶都蛮喜欢的
be7a-20:31:53
戈达尔 用了很多古典音乐 正和他电影现代的风格相反
时间之葬- 20:31:44
哪位提到永远的莫扎特的,解读一下
时间之葬- 20:32:02
觉得好看在哪呢?菜菜
Qtn- 20:32:08
没法解读 自己去看呗
菜菜- 20:32:20
手法每部都不同
Ronnie- 20:32:26
电影史漂亮 阿尔法没意思不新鲜
菜菜- 20:32:32
比如阿尔伐城
canal+- 20:32:40
其实周末也很好看
be7a-20:32:52
阿尔法我也觉的一般
菜菜- 20:32:46
偶觉得有几处的拍摄很新颖..
易名- 20:32:55
问题是戈达尔的风格都显得有点刻意,不够自然
菜菜- 20:32:57
还行吧..
be7a-20:33:19
刻意不好吗
菜菜- 20:33:20
故事性差.但 拍摄技巧不错啊
菜菜- 20:33:48
偶倒没觉得他刻意
C云-20:33:57
阿尔法城很喜欢,我觉得他用叙事讲了一个《去年在马里昂巴德》那个样子的立意,简直神一般的想象
易名- 20:34:05
丫拍片有点像是在跟好莱坞赌气似得
Qtn- 20:34:26
刻意不是弱点吧 他崇拜布莱希特
你神经- 20:34:28
我没啥可说的,看什么类型的片对我都是情绪流动的过程,我也不知道《新浪潮》讲什么鸟,不过是一次对协调感的非常难忘体验,所以它是神作
菜菜- 20:34:31
看的时候没去刻意想这个导演是谁
Qtn- 20:34:36
那你怎么看布列松电影里的表演呢
时间之葬- 20:34:46
我现在觉得吧,几位看的比较多的,真心佩服大师的,可能看片境界高一点还是怎么的,都已经无所谓主题或风格了,只要自己有所领悟所震撼就觉得是突破和成就了
时间之葬- 20:35:02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观众把导演该做的事给分担了一大半
菜菜- 20:35:10
但看的时候就觉得拍摄都新颖的啊
翟墨子- 20:35:18
小津和戈达尔不一样
易名- 20:35:19
戈达尔电影里的情绪是一致的吗?
菜菜- 20:35:30
不一致的
时间之葬- 20:35:33
小津肯定和戈达尔不一致
菜菜- 20:35:48
戈在每部作品中想表达的都有不同点
C云-20:35:53
小津不是叙事流嘛~
Ciao Bella~~-20:36:10
戈达尔超级发散,观众好废脑细胞
菜菜- 20:36:12
戈不是叙事性的
时间之葬- 20:36:10
布列松也不能拿来比,布列松是用镜头去做文学表达的,表演就不再重要了
时间之葬- 20:36:17
布列松和德莱叶有点相似
易名- 20:36:36
我说的是戈达尔即便在同一部影片中他作品的情绪也是不一致的
翟墨子- 20:36:43
对啊 小津叙事的 戈达尔好像不太强调叙事 小津电影一直被批不能反映时代 而戈达尔等新浪潮就是时代的产物
C云-20:36:43
剪辑手法不一样,差别大了去了
Qtn- 20:36:47
天啊 谁说布列松是做文学表达的
菜菜- 20:36:49
德来叶和伯格曼有点相似
Qtn- 20:37:00
戈达尔就算两个镜头之间情绪都不一样
时间之葬- 20:37:10
巴赞说的
时间之葬- 20:37:19
布列松用电影手段做文学表达
时间之葬- 20:37:32
乡村牧师日记是代表
时间之葬- 20:37:59
上林兄,在不在啊,声援一下倒戈派
Qtn- 20:38:11
巴赞活得太短 乡村牧师日记才是他第三四部吧
上林苑- 20:38:23
我有些思维跟不上
时间之葬- 20:38:37
布劳涅森林的女人也是
时间之葬- 20:38:59
扒手之后开始有些转变
时间之葬- 20:39:08
算了,不歪楼,继续谈大师
易名- 20:39:13
我觉得,一部影片的情绪总是在跳跃变化,就如同一部作品所塑造的人物性格总是在莫名其妙的变来变去一样,都是创作者的失败。
C云-20:39:15
巴赞写影评写同一片,的不用影评,诧异也很大
时间之葬- 20:39:37
我看的时候觉得基本统一啊,他还是很有自己的一套系统和逻辑的
易名- 20:40:18
而且作品情绪的不连贯不一致,其实也就意味着不流畅,
时间之葬- 20:40:19
不谈巴赞布列松了,还是继续戈达尔
C云-20:40:30
大家对法国影史的大师前,大师后怎么看?
时间之葬- 20:40:54
大师前比较牛逼,新浪潮以后倒是真的不太行了,没有很牛的人
时间之葬- 20:41:22
我觉得新浪潮里最有开拓精神而且很有价值与意义的是克里斯·马克的堤
菜菜- 20:41:40
还是谈戈吧
菜菜- 20:41:51
可以把话题搞的更细一点
时间之葬- 20:41:53
这种开创就让人感到一种真正的新浪潮的感觉,形式的突破又有好的主题
菜菜- 20:42:02
谈谈他的几部作品的细节吧
上林苑- 20:42:14
戈的问题是,他究竟建设了什么?
菜菜- 20:42:23
为什么要谈建设
菜菜- 20:42:31
就谈他的新颖点在哪里
be7a-20:42:42
他就是要破坏啊
C云-20:42:51
大师印象最深的镜头,大家来说一下,描述一下。
菜菜- 20:42:52
破坏在哪几处
时间之葬- 20:42:52
还是开始的问题,破而不立也算好?
上林苑- 20:42:57
客观上有没有建设?先不说他主观意愿
菜菜- 20:43:04
印象深的镜头在哪里
菜菜- 20:43:10
大家主观认为的
C云-20:43:15
对
时间之葬- 20:43:14
嗯,是,不能都以主观感受论事
易名- 20:43:19
感觉戈达尔不但没有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反而被自己的刻意创新给弄得束手束脚作茧自缚。
时间之葬- 20:43:39
菜菜,你问这么多问题是想表达什么?
翟墨子- 20:44:02
随心所欲中那妞在台球室跳的那段舞 好像是个长镜头 蛮喜欢
be7a-20:44:10
印象最深狂人里的 男女主角在读诗的镜头
菜菜- 20:44:06
偶想表达..戈在镜头的运用上..留给大家的回忆在哪里
菜菜- 20:44:16
反正大家拿他出来讨论干什么
菜菜- 20:44:20
肯定有他的价值
菜菜- 20:44:37
那么大家都来展现下他的价值
易名- 20:44:47
恩,戈达尔的作品基本属于有佳句无佳章
Qtn- 20:44:50
皮埃罗里边两个人在公寓里 贝尔蒙多拿啤酒瓶砸另一个男人的镜头
Qtn- 20:44:59
太特么杨索了
时间之葬- 20:45:05
随心所欲我之所以觉得还好,就是因为他自始至终还算保持了风格和主题的统一,看完让我感觉的到他追求自由的那股子精神
Qtn- 20:45:21
我倒觉得随心所欲狠分裂
翟墨子- 20:45:30
狂人中狂人在车上扭头对着镜头说那旁边的妞怎样怎样了 这也算新浪潮的特色之一吧
Qtn- 20:45:30
每段都可以独立成章
易名- 20:46:09
戈的作品从来不缺少一些精彩的桥段和有新意的细节,但整体松松垮垮不成样子
戏梦巴黎(20174251) 20:46:49
戈达尔的东西有点太刻意了
C云-20:46:36
印象一过地下的镜头,镜头跟在主角后面,然后主角进入地下,镜头向大街中央移动,静止,看到埃菲尔铁塔,然后主角从另外街对面上来。根本不需刻意,行云流水
时间之葬- 20:50:09
我觉得吧,我们在通常情况下评价一位导演的地位,还是看他对电影的发展有什么贡献有什么影响
C云-20:50:23
大师肯定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很多导演,例如陈导。在《大红玉杯》中的影音分离。绝对的神作
时间之葬- 20:50:26
就这一点而言,戈达尔实在是乏善可陈
C云-20:50:34
是不是受了大师的影响那?
Tom Xu- 20:51:18
被老葬拎回来了,只说一句:法国人虽然天生浪漫优雅,但也基本上是一群偏执狂和神经质。
上林苑- 20:51:21
我倒是觉得客观上他有建设,虽然他没想着建设
上林苑- 20:51:47
比方说跳接
时间之葬- 20:52:00
跳接是开创
Tom Xu- 20:52:08
下了东邪提供的《电影史》,那拍的叫个啥玩意儿??莫名其妙
时间之葬- 20:52:06
开始我就承认了
菜菜- 20:52:21
如果导演都在想着要改变历史..那他肯定改变不了
易名- 20:52:21
跳接他运用的好不好?
上林苑- 20:52:30
不好
菜菜- 20:52:31
有些都是无意识状态形成的
时间之葬- 20:52:38
说起来,后来有其他导演大量用跳接的吗
上林苑- 20:52:42
或许他就喜欢让你觉着不好
菜菜- 20:52:43
他动机本来就有问题..
上林苑- 20:52:50
伍迪艾伦有
C云-20:52:59
艺术和开创之间的联系又是什么?
时间之葬- 20:53:29
伍迪艾伦有??我怎么没感觉?
你神经- 20:53:42
《贤伉俪》不就是
时间之葬- 20:53:48
他只是有些无厘头喜剧转变的比较突然罢了吧
Qtn- 20:53:53
结构爱情狂
上林苑- 20:54:02
有个别片子有,他是什么东西拿来尝尝的
时间之葬- 20:54:03
贤伉俪没看
翟墨子- 20:54:15
偶感觉戈达尔生猛有余 但不够成熟 戈达尔就是打破了传统电影的摄影甚至于剪辑规则 ,但是不够圆熟,你看着就能指出,这个镜头怎样怎样不合传统
说小津,小津其实也不遵循好莱坞的剪辑规则,他的摄影通常穿过180°轴线,甚至人物、道具的位置都改变了,但由于情绪很融洽,观众却很少发现
你神经- 20:54:46
法国导演很多吧,像德斯帕来欣
易名- 20:54:51
戈达尔是位电影艺术的科研工作者,每天拿自己的作品做实验,误打误撞地为电影发展做出了一些贡献。
你神经- 20:55:40
哎,你丫真正看过几部再胡说吧
stknight- 20:56:21
戈达尔只看过短片,长片哪部比较好看,比较好入门?
时间之葬- 20:56:26
个人认为没有好入门的
Yehuda- 20:56:33
精疲力尽
Tom Xu- 20:56:45
《筋疲力尽》的确让我看得筋疲力尽,但是《狂人皮埃罗》我还是比较激赏的,色彩鲜明而又不泛滥,配乐鬼魅而又不诡异
易名- 20:56:44
问题是你们这些看得多的没说出多少令人信服的东西出来
C云-20:56:52
阿尔法城,筋疲力尽作为前两个就好了
你神经- 20:57:18
感受与没感受到的问题,我能说出个什么?
上林苑- 20:57:31
你们觉得他们对新好莱坞有影响没?
Qtn- 20:57:32
电影靠吹牛逼就让你觉得好那不就白搭了
Qtn- 20:57:40
那还拍它干嘛
Tom Xu- 20:57:50
《狂人皮埃罗》人物刻画也很有讽刺效果,针砭时弊的背景我还是看出来了
时间之葬- 20:58:32
新浪潮我觉得直接来说没有对新好莱坞有什么影响,但是他们这种打破陈规用于创新的精神确实影响了世界各地的电影人,所以各地都以新浪潮命名自己的电影运动
时间之葬- 20:58:42
我认为这算是新浪潮最大的贡献
菜菜- 20:59:16
没有说出系统的..让人信服的东西
stknight- 20:59:21
再问,新浪潮哪些片子比较好入门
Qtn- 20:59:22
斯科塞斯《出租车司机》里那三个绿灯的跳接 算是受影响吧
菜菜- 20:59:28
是因为自己的知识体系没有达到一个点
时间之葬- 20:59:34
不过这个影响究竟有多大不好说,毕竟整个60年代世界文化都在动荡和变异
菜菜- 20:59:41
但对影片的感受力不一定就不到
上林苑- 20:59:44
我也这么觉得。新好莱坞很多东西似乎来自B级片盒黑色电影
戏梦巴黎(20174251) 21:00:18
我略知她一二看起来比筋疲力尽还筋疲力尽
Tom Xu- 21:00:04
60年代是上个世纪里,我最想回去的十年
Tom Xu- 21:00:11
如果有时光机的话
时间之葬- 21:00:20
嗯,新浪潮已经很多人放弃叙事了,好莱坞始终还 是很注重叙述的
时间之葬- 21:00:24
这 是一个本质区别
易名- 21:00:27
戈达尔的作品是不是无厘头风格的承前启后者
你神经- 21:00:30
什么跟什么啊
Tom Xu- 21:00:38
不是
翟墨子- 21:00:48
逍遥骑士 中有跳接 可能算戈达尔的英雄
Qtn- 21:00:47
好莱坞当然要注重叙述了
你神经- 21:00:49
叙不叙事什么关系,最后目的还不是抽象的感受
翟墨子- 21:00:52
影响
菜菜- 21:00:55
如果偶们都有巴赞的口才
Tom Xu- 21:01:02
好莱坞无厘头应该神马《巨蟒与圣杯》《空前绝后满天飞》开始的
Qtn- 21:01:07
你以为好莱坞是靠慈善来养活啊 不用讲故事
菜菜- 21:01:16
一定能写一本论戈达尔
时间之葬- 21:01:16
叙事就能让感受更有支撑,更像一个系统
Qtn- 21:01:30
这不是想不想叙事的问题
时间之葬- 21:01:29
不然那其他感受都是你说有就有,没有也就没有的
Ronnie- 21:01:37
还是看格里耶去吧
喷子- 21:01:38
大众观众需要叙事
时间之葬- 21:01:43
完全主观化,就没有什么讨论价值了
上林苑- 21:01:51
欧洲电影市场沦陷,和戈他们有莫大关系
喷子- 21:02:00
没故事和人物,大部分人不爱看
时间之葬- 21:01:59
一句话你看不懂就别看,那其他的还用说么
易名- 21:02:12
好莱坞无厘头是从马克斯兄弟就开始了,戈达尔把这种喜剧风格运用的在自己的电影拍摄手法上
Tom Xu- 21:02:25
你们聊得太深入太概念化了
时间之葬- 21:02:24
我觉得戈达尔不是无厘头
Tom Xu- 21:02:38
马克思兄弟之后,好像断档了很多年
Qtn- 21:02:37
戈达尔学的不是马克斯兄弟诶
Qtn- 21:02:42
是布莱希特
你神经- 21:02:42
那应该说一部片子的真正的创造者是编剧
喷子- 21:02:48
好莱坞靠观众养活,就要讲故事;欧洲很多靠国家基金养活,想怎么来怎么来
C云-21:02:53
表现主义算不算无厘头?
易名- 21:03:07
戈达尔的无厘头不是喜剧风格上的,而是手法运用上的
时间之葬- 21:03:19
好莱坞的导演很多灵感是从剧本来的吧?
Qtn- 21:03:30
是吗
时间之葬- 21:03:34
确实,戈达尔把剧本的钱给省了
喷子- 21:03:44
恩,根据剧本找合适的表现方式
Qtn- 21:03:53
好莱坞一个剧本可是要经很多人改的
Tom Xu- 21:03:58
马克思兄弟也不算纯粹的无厘头,更多的是一种荒谬和神经喜剧的鼻祖
上林苑- 21:03:58
他是学布,希望观众不要入戏,把电影的功能拔高并且单一化了
Qtn- 21:04:00
导演改剧本的权力最大
喷子- 21:04:13
提前不抱有目标,不是非想我导演要说什么
喷子- 21:04:48
让说什么说什么,顺毛驴
C云-21:05:28
好莱坞不还是制片人最牛吗?那个时候
Tom Xu- 21:05:40
马克思兄弟表演比卓别林和基顿还夸张,所以至少总感官上觉得是无厘头,其实这种乖僻风格,和后来毫无营养上窜下跳的无厘头差别很大的
易名- 21:05:40
恩,大量的制造间离效果,确实有点布莱希特的味道
喷子- 21:06:18
制片人全权负责,扼杀了很多天才
喷子- 21:06:35
希胖就差点被赛尔兹尼克扼杀
Tom Xu- 21:06:36
可以看《苏利文的旅行》
Tom Xu- 21:06:52
讲述制片人和导演的角力
上林苑- 21:06:58
现在有些制片人还很牛,这个要看谁强势了
时间之葬- 21:07:13
嗯,是。苏利文的旅行这片不太靠谱,不伦不类的
喷子- 21:07:28
你要客观的说,制片人对导演的约束,有时候挺必要
你神经- 21:07:29
叙不叙事感受差别有那么大?不就是银幕与双眼之间的反应。难道你叙事就不注意画面,光盯着人物的脸
Tom Xu- 21:07:42
还有《马丁斯科塞斯谈美国电影史》也谈到了早期好莱坞的几个阶段,某些时期确实靠制片人来撑场面。王牌制作人吧
时间之葬- 21:07:52
肯定必要,毕竟不是儿戏,要对得起投资方的钱
Qtn- 21:08:11
这是什么逻辑
时间之葬- 21:08:13
我个人觉得叙事不叙事是有巨大的差别的
Tom Xu- 21:08:20
牛鼻导演到了后期都转制片人去了,那个来钱更快
喷子- 21:08:26
普通观众似乎对画面的敏感性并不强,看得少,缺乏锻炼和经验,故事毕竟还是最浅显的切入点
上林苑- 21:08:25
必要,大众艺术,你要考虑观众
Tom Xu- 21:08:36
新好莱坞四杰不都是这样嘛
上林苑- 21:08:41
不能只表意
你神经- 21:09:08
那么你看片前,先要提影片分类?
上林苑- 21:09:13
只限于讲故事庸俗了,但是也不能不叙事啊
喷子- 21:09:16
恩,表意这东西需要观众有技术基础,讲个故事文盲都能听懂
易名- 21:09:41
关键是戈达尔作品传达的情绪和感受都是混乱驳杂的
喷子- 21:09:48
叙事是大众电影或商业电影的基础,不是电影的基础
上林苑- 21:09:48
影片分类对观众来说很重要
C云-21:10:05
不过看片前真的要提前分类做好心理准备
喷子- 21:10:15
老丈不喜欢苏丽文旅行?
翟墨子- 21:10:28
叙事不叙事还是蛮重要的吧 起码观众群差别很大 就像喜欢看韩剧那些大妈 谁喜欢看 石榴的颜色
你神经- 21:10:32
然后拿约定俗成的规则去套?
易名- 21:11:22
而且,我觉得戈达尔剧情片的影像本身挺薄弱的
你神经- 21:11:23
我说的是对影片价值判断的影响,不谈什么观众群
喷子- 21:11:26
不是套不套吧,电影这种形式一开始就是大众艺术,从卢米埃尔就开始简单叙事
上林苑- 21:11:25
我觉得对电影艺术也很重要,那种纯形式的电影其实没有太多人愿意关注评论界也一样
上林苑- 21:11:42
无所谓是不是大钟还是商业
喷子- 21:12:05
只是后来多样化了,发现电影有自己的表现方式,叙事很重要,但不是必需的
C云-21:12:27
电影只要拍出来肯定就会有不一样的受众
你神经- 21:12:52
叙事叙的也是感受啊,电影不是剧本的快捷浏览器
上林苑- 21:13:22
没错,但是让你无感怎么办?
时间之葬- 21:13:34
除去你完全达到了最高的精神境界,那么什么内容和风格都不重要。其他时候叙事对于大多数人绝对是必要的
C云-21:13:38
无感就不看就OK了
易名- 21:13:46
戈达尔的影片老是玩黑屏,这种做法除了刻意创新外,有什么实在意义吗?
上林苑- 21:13:47
你表的意完全错乱
时间之葬- 21:13:53
如果电影都不叙事,电影就早就死了
你神经- 21:14:08
鸡同鸭讲,不说了
喷子- 21:14:18
不叙事就成变戏法了
Tom Xu- 21:14:52
黑屏 可以带给观影者心境的转换,忽上忽下,从感官上营造冲突吧
上林苑- 21:14:52
事实是,确实很多人都不看了
C云-21:15:03
电影的魅力就在于他的可能性呀
喷子- 21:15:04
成了看奥运开幕式,眼花缭乱一大通,最后啥也记不住
Qtn- 21:15:06
我觉得你们把所有不符合你们那套想法的东西都当狗屁 这比较偏激
喷子- 21:15:52
我觉得逻辑应该是,叙事是很重要的,但不是必须有的
C云-21:16:08
你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是正常人,世界上就存在超人和神经病,那是一般人理解不了的,比喻不恰当,但是只想到这个了
时间之葬- 21:16:07
对,我同意喷子
喷子- 21:16:16
没有因为肯定叙事的地位就贬低不叙事的东西
Tom Xu- 21:16:24
有的时候 黑屏也可以看做留白 就是比较能加深戏剧张力
C云-21:16:49
叙事肯定是必须有的,只是如何叙事的问题,我这样认为
C云-21:18:16
比如我借来100块钱,排成90分钟的电影。不管中间如何穿插蒙太奇,都离不了这个主谓宾
喷子- 21:19:05
呵呵,确实,有的电影依赖叙事,有的电影不太依赖,但绝大多数都脱离不开叙事的影响
喷子- 21:20:12
当时新浪潮的意思就是不要让电影成为文学的附庸,要拍纯电影,这种提法挺好啊
喷子- 21:20:39
确实改变了电影的固有陈旧思想
上林苑- 21:20:55
意思是对的,就是没走出顺当得路
喷子- 21:21:23
好多人后来还是走回优质电影的路子了
上林苑- 21:21:21
文学不叙事,大众是能接受的,为什么电影就这么难?
易名- 21:21:33
我觉得戈达尔要么是想要表达的东西过于强大了,任何一个故事外壳都不能把它完整地包裹进去,以致影片总是被弄得四分五裂;要么是想要表达的东西过于琐碎混乱,无法组织成一个可以讲述的故事。
喷子- 21:21:38
戈达尔就为了这个才骂的特吕弗
时间之葬- 21:21:49
嗯,所以我觉得新浪潮从精神层面上影响还是比较大,具体到电影艺术和技法上,就乏善可陈
上林苑- 21:21:54
这说明电影有其特殊性
喷子- 21:22:06
老丈的话我同意
上林苑- 21:22:07
对叙事的依赖大于文学
喷子- 21:22:23
思想解放作用大于美学意义
时间之葬- 21:22:33
必须的,电影诞生的时候就是低级的技法,一直以来观众就更通俗大众化
rukia-21:22:45
嗯 这句有些建设性了
时间之葬- 21:22:58
电影诞生后前2、30年其他艺术界的人都看不起电影
上林苑- 21:23:05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新浪潮拱手把观众推向了好莱坞
翟墨子- 21:23:11
因为文学史比较私的 完全可以自己享受 电影成本较大啊,还是集体创作,如果不叙事 受众很小 会赔本的
喷子- 21:23:21
恩
时间之葬- 21:23:38
是,求仁得仁吧,新浪潮输了市场,得了精神
上林苑- 21:23:40
对,所以新浪潮干了一件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事情
喷子- 21:23:45
镜头毕竟不是自来水笔那么简单
上林苑- 21:24:19
戈达尔也成了活化石
喷子- 21:24:37
新浪潮干的应该是给电影开拓了思路和方向
be7a-21:24:58
特吕弗就很重视市场吧
时间之葬- 21:24:50
好莱坞还是不错了,给了他一个终生成就奖
时间之葬- 21:24:56
特吕弗后期回归传统了
喷子- 21:25:07
没去领是吧
上林苑- 21:25:21
特吕弗是发现此路不通赶紧转向
易名- 21:25:23
其实,我觉得还是戈达尔对自己的作品做出的评价最靠谱,他是用电影来写影评。他的电影不是电影,而是影评,是关于电影的电影。
rukia-21:25:23
因为反犹太?
时间之葬- 21:25:25
嗯,这样也好,想做人情的也做了,想保留傲骨的也留住了
喷子- 21:25:31
我还是更偏爱特吕弗
时间之葬- 21:25:41
不是,因为他鄙视好莱坞
喷子- 21:25:46
作为影评人的特吕弗
喷子- 21:26:34
易名- 21:25:23
其实,我觉得还是戈达尔对自己的作品做出的评价最靠谱,他是用电影来写影评。他的电影不是电影,而是影评,是关于电影的电影。
东邪说这个应该是戈达尔的最大价值所在
喷子- 21:26:56
于是评价戈达尔,不能用一般标准
Tom Xu- 21:27:04
法国导演,没一个喜欢的。前期的吕克贝松让我眼前一亮,现在也越来越庸俗化
上林苑- 21:27:06
这个有些像黑格尔了
rukia-21:27:02
嗯 戈达尔是电影奇葩 哈哈
上林苑- 21:27:34
老梅和克鲁佐我还是很喜欢的
时间之葬- 21:27:50
我也喜欢梅尔维尔和克鲁佐
易名- 21:27:57
其它导演在拍电影时注重的是故事、人物、主题、思想、情绪等,而戈达尔拍电影是为了表达自己对电影的看法和认识。
Tom Xu- 21:28:01
梅尔维尔太装腔作势
时间之葬- 21:27:58
都是拍黑片的
喷子- 21:28:03
吕克贝松一直没喜欢过
翟墨子- 21:28:06
喜欢梅尔维尔 谷克多
时间之葬- 21:28:19
老梅都装??
菜菜- 21:28:24
喜欢梅尔维尔 谷克多 达辛
时间之葬- 21:28:26
达辛不是法国的
时间之葬- 21:28:29
被迫害去的
上林苑- 21:28:39
达辛是好莱坞产品
喷子- 21:28:42
东邪抢不上话,但句句切中要害啊
时间之葬- 21:28:51
上面2位提到喜欢谷科多的,谈谈看法
喷子- 21:29:05
达辛没了制片厂的约束,作品质量反而不行了
时间之葬- 21:29:09
独行杀手不是最牛的,第二口气,红圈更大气
时间之葬- 21:29:20
我看个美女与野兽都比较煎熬
Tom Xu- 21:29:27
谷科多,太文艺了,适合舞台剧
菜菜- 21:29:29
第二口气喜欢这个
上林苑- 21:29:30
独行杀手影响了很对港片
Tom Xu- 21:29:37
美女与野兽挺好看的
时间之葬- 21:29:40
老梅影响了很多枪战黑帮片
时间之葬- 21:29:44
不限于港片
喷子- 21:29:53
买凶拍人,赤裸裸的致敬。。。
时间之葬- 21:30:00
吴宇森是受益最大的
时间之葬- 21:30:14
彭浩翔的致敬才直白了,水准低了点
上林苑- 21:30:22
德隆戴帽子的时候无数录像厅的观影经历在我脑海浮现
翟墨子- 21:30:33
谷克多的电影像实验电影似的 有许多亮点啊 像镜子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 无重力漂浮 像美女和野兽里面的布景 赞 他是新浪潮的先驱吧
诺诺- 21:30:41
到家了,大家聊的咋样啦
喷子- 21:30:48
吴宇森是一半张彻一半梅尔维尔
时间之葬- 21:30:47
嗯,而且他是诗人,文学化很强
诺诺- 21:30:57
我这QQ里就跳出了几句。。。
喷子- 21:31:17
吴宇森自己的东西反倒看不出来有啥
时间之葬- 21:31:15
歪楼了,现在谈泛谈各法国导演
上林苑- 21:31:34
谷可多我对他影像不好
诺诺- 21:31:35
哦哦,还真的歪了啊
喷子- 21:31:41
往回拽。。。
时间之葬- 21:31:45
还要继续戈达尔吗?
上林苑- 21:31:48
所以下了也不想看
时间之葬- 21:31:51
我觉得老邪都总结陈词了
【】
易名- 19:51:30
恩,待会话题开始后,大家要有秩序地发言,不要七嘴八舌的一哄而上,尽量让那些对戈达尔苦大仇深的,和对戈达尔感恩戴德的多谈谈,尽量把话题引向深入,不要流于打口水仗,毕竟我们不是真的要搞批斗,也不只是在搞辩论大赛,而是借此加深对戈达尔及其作品的了解。
rukia-19:52:26
要是能用YY语音聊就好了 打字刷的太快
PEEEEE- 19:53:03
是不是该召入西帕克来讨论....
易名- 19:53:04
恩,这确实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
C云-19:53:53
西帕克一来就肯定变成口水仗了
Ronnie- 19:53:58
电影必须传达意识形态
PEEEEE- 19:54:12
但似乎对戈达尔的感受大多出自政治意识形态
be7a-19:54:48
形式也很重要 比如跳接
时间之葬- 19:54:44
顶哥的左边,倒戈的右边
时间之葬- 19:55:11
戈达尔真正值得谈的也就是那跳接
Ronnie- 19:55:44
欧洲左派早就失去战斗性了 形式在牛逼 政治含糊主题空洞 还是不行
be7a-19:55:57
他的跳接是受约翰福特影响吧
C云-19:56:20
大家认为在电影当中所有情节设置和言语,甚至表演都是围绕着主题展开的吗?
易名- 19:56:24
发言都要有针对性,针对对方的观点谈出自己的看法,不要漫无边际。而且为了不至于刷屏太快,发言尽量力求表达的清楚完整,不要一字一句的往外单蹦。
时间之葬- 19:57:06
其实我首先想知道,戈达尔早期那些个还没那么夸张的作品,主题是什么,比如蔑视
Qtn- 19:57:44
蔑视是爱情呗
Qtn- 19:57:52
还有拍电影时候的政治关系
Qtn- 19:58:02
制片 导演 演员之间的政治关系
C云-19:58:31
我觉得不是,事情有些不是围绕主题,而一些导演用一些琐碎来串联剧情,而戈大师利用跳接来还原周围的世界
Qtn- 19:58:35
广义的政治
易名- 19:58:36
这两天肩周炎犯了,一打字就肩疼,而且戈达尔的片看的也不多,所以我就少发言,只管踢人。
Qtn- 19:59:05
人和人之间是有广义的政治关系的,了然未
C云-19:59:13
蔑视的主题就是蔑视呀。很显而易见,妻子看不上丈夫了
Qtn- 19:59:21
比如说潜规则就是政治
Ronnie- 19:59:25
就说形式 戈达尔是在原有基础上开创新的语言 观众自然陌生
时间之葬- 19:59:46
那美国制造呢?
时间之葬- 20:00:00
这算是他早期里看的我最痛苦的一部
Qtn- 20:00:38
美国制造拍的是神马玩意我也不明白
Qtn- 20:00:58
看花絮里讲跟当时两个政治人物被暗杀有关系
Ronnie- 20:01:05
人家就是打乱你的观影逻辑 你能说什么
易名- 20:01:59
不妨先谈谈戈达尔究竟在哪些方面对电影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是否跟他现有的影坛地位相匹配?
Ronnie- 20:02:10
联系法国那时候后结构主义哲学
Ronnie- 20:02:30
地位什么的都是浮云
Ronnie- 20:02:43
关键是新的观影经验
Qtn- 20:02:43
我觉得他电影的信息量其他片子无可企及的
Qtn- 20:02:55
反正我看他片子启发很大
Ronnie- 20:03:01
复数的观影经验
时间之葬- 20:03:02
嗯,那先请几位看的比较多的谈谈戈达尔的贡献
Qtn- 20:03:05
比如《电影史》那一套
be7a-20:03:18
感觉他跳接的是受爱森斯坦的杂耍蒙太奇影响
时间之葬- 20:03:54
他把很多艺术元素融合进去我知道,但是我觉得基本是简单的拼贴,你总不能说毫无章法也是一种方法,也算一门手艺吧,那这世上有手艺的人就太多了
Qtn- 20:04:24
这跟毫无章法不一样吧
rukia-20:04:30
总还能看出他特有的风格吧
Qtn- 20:04:38
只能说明他不适合讲故事
be7a-20:04:47
不知这是不是也是一种间离
Qtn- 20:04:50
或者他不适合拍剧情长片
翟墨子- 20:05:12
电影史倒看了 剪辑很有趣,但真不知道他讲了什么 反正他基本也不大关心给观众了什么
Ronnie- 20:05:31
德勒兹不是推崇他 说他是操法语的外国人嘛
PEEEEE- 20:05:45
爱森斯坦的至少有明确指涉,戈达似乎是观影者自行感受自行诠释的样子
be7a-20:05:55
他本来就是瑞士人吧
时间之葬- 20:05:47
就像早上老邪讲的,你破了陈规,总要立了新规才牛逼,光破不立是很简单的事情。而且电影要么有主题,可以用特别的手法和技巧去表达,要么突出技巧手法,轻主题,他我感觉两者皆无啊
C云-20:06:39
阿尔法城,故事讲得就很好,也是看完这个喜欢上戈达尔的
rukia-20:07:31
戈达尔的电影信息量大是指什么
时间之葬- 20:08:06
把很多其他的艺术和知识加入了电影中
时间之葬- 20:08:13
其中可能完全并无关联
Qtn- 20:08:24
我觉得他给人很多启发 而且扩展了电影技巧的边界
Ronnie- 20:08:28
电影不光是导演在拍 它的衍生意义 在于每个观众
saxyfaye- 20:08:37
你觉得你们的话有逻辑性吗~
rukia-20:08:38
堆砌
Qtn- 20:08:41
起码给人启发很大 这就说明这个导演有价值
时间之葬- 20:08:56
罗尼,如果你这么说,那戈达尔压根不尊重观众呀,他根本就没考虑过给观众什么吧
Ronnie- 20:09:04
观众作用就在于再创作
rukia-20:09:14
导演的价值在于有较多人产生共鸣
Ronnie- 20:09:48
所以偶力荐格里耶的电影哇
be7a-20:09:57
其实导演本人也就是观众 那他就不需要别的观众了
就像贫穷戏剧理论
易名- 20:10:13
戈达尔的很多片看上去不像电影,而像是电影花絮。我借用博尔赫斯的一句话来说,戈达尔的作品不属于电影,而属于电影史。
rukia-20:10:32
这我有同感,不像电影
be7a-20:10:44
电影就是电影史
Qtn- 20:10:36
我觉得制片人的价值才是让较多人有共鸣
Ronnie- 20:10:44
我对戈达尔的不满就在于 意识形态上激进性比不上德国的 亚历山大克鲁格
be7a-20:10:56
就像哲学就是哲学史
rukia-20:11:37
可是不能这样局限定义电影,电影就是胶片然后放映出来的什么。不见得非得是故事 就好像文章不一定都要是小说
时间之葬- 20:12:13
好文章可以是散文诗歌等等,但是绝不是凌乱的堆砌字句吧
be7a-20:12:43
这叫错落有致
时间之葬- 20:12:42
如果电影本身完全没有所谓主题,那么它存在的意义是什么?
Ciao Bella~~-20:12:54
意识流 吧
C云-20:13:00
要是说意识形态,我觉得大师的视野很开阔,至少是自己把自己已经放在一个很高的位置看世界,描述世界
be7a-20:13:10
感觉戈达尔不是随意堆积的 还是很有规律的
时间之葬- 20:13:11
谈谈这个规律
Qtn- 20:13:17
谁说他完全没有所谓主题了
Qtn- 20:13:31
人人为己 城市和乡村的对比
rukia-20:13:31
说个具体例子吧
be7a-20:13:40
额 这个偶不懂 只是感觉
C云-20:13:37
怎么能说没有主题那?至少很多作品的主题就是很鲜明的呀
Qtn- 20:13:42
蔑视 古典和现代的对比
Qtn- 20:13:51
随便举就是一大把
Qtn- 20:14:09
要么欧洲知识分子干嘛抓着他的片写那么多论文
翟墨子- 20:14:58
新浪潮的影片基本上彰显政治性多于艺术性吧 戈达尔影片最大的印象就是他的剪辑 不过我不认为是美感 就如同我看待大岛渚一样
Qtn- 20:15:00
我觉得他想要表达的太多 电影根本容不下 观众也根本接受不了这样的信息密度
Qtn- 20:15:09
但是他的具体手法是很电影化的
rukia-20:15:35
我觉得其实要讨论的是不是疙瘩有没有存在价值 被推崇的价值 因为这个已经被证明了 关键是他价值在哪
C云-20:15:58
《爱情研究所》的美感,登峰造极
rukia-20:16:08
具体说说
Ronnie- 20:16:11
我觉得那是 后结构主义学者的事了
C云-20:16:27
拍不一样的主题需要不同的表现手法,这一点不可置否吧
C云-20:17:01
就像《告白》为什么要用慢镜头,就要营造一不真实的世界
C云-20:17:44
如果爱因斯坦拍了资本论,会什么样,也许跳接的更加厉害
rukia-20:17:57
能问句题外话吗 为什么 告白 要做到营造不现实
rukia-20:18:20
我有些不解,而且觉得这种处理方法有些造作
C云-20:18:28
个人觉得因为故事很扯
Ronnie- 20:18:39
高达如果看了我们的聊天 肯定笑而不语 反对任何对他了诠释
C云-20:18:53
那表现主义是否是造作的表现?
菜菜- 20:19:05
不算诠释
菜菜- 20:19:13
只是大家随便聊聊吧..
rukia-20:19:13
谈什么主义,我不懂
Qtn- 20:19:18
要是这个做作那个做作 电影就没法拍了
菜菜- 20:19:28
至于正确与否..另当别论
菜菜- 20:19:50
什么都是做作...那 谈什么是开创
易名- 20:19:59
戈达尔作品所采用的形式是否真有利于表达他的思想和主题?如果是为什么大多数人都看不进去?这算不算是一种表达上的无能?
Qtn- 20:20:14
我觉得不是无能
Qtn- 20:20:25
是因为他的技巧太挑衅
be7a-20:20:44
为神马要大多数人都看进去?
Qtn- 20:20:39
有种挑战观众智商的感觉
Ciao Bella~~-20:20:43
他应该更在乎个人的超越吧
易名- 20:20:44
还是他要表达的东西过于高深莫测?
rukia-20:20:57
感觉拍成MV样子的处理方法,看不出目的性,不像 禁闭岛 那样,感觉确实有益于观众感受角色的情感。
翟墨子- 20:21:04
说明他作品的时代感比较强 从长远来讲,不是好事
时间之葬- 20:21:13
如果一切都用我不在乎来回答,那么一切问题也就没意义了,戈达尔晚期其实已经没有什么人支持,他就干脆摆出一副全世界与他无干的样子
Ronnie- 20:21:32
你们都在追寻终极答案的。。。
be7a-20:21:42
内容是有时代局限 但风格是永恒的
rukia-20:22:07
也是一种执着,对于艺术,拜托商业化束缚,打造个人风格的顶点
时间之葬- 20:22:34
不过我说实话,随心所欲和精疲力尽我还是觉得不错
be7a-20:22:56
偶最喜欢狂人
Ciao Bella~~-20:22:55
有人评评爱的挽歌不
菜菜- 20:23:01
都蛮喜欢
be7a-20:23:26
菜菜看过多少部戈达尔
Ronnie- 20:23:20
还是电影史的叠影好看
C云-20:23:29
另外不得不说的对我影响最深的一点是蒙太奇的使用,用一个完全不同的元素频繁重复穿插在电影中,这一点很有趣
Yehuda- 20:23:38
戈达尔 我看不下去
canal+- 20:24:59
据说戈达尔很欣赏任义
易名- 20:25:00
恩,先看这群里看过戈达尔作品超过20部的有几位?超过10部有多少
时间之葬- 20:25:19
我看了10部左右
C云-20:25:33
我也10部左右
Ronnie- 20:26:00
10部靠左
易名- 20:25:59
我也10来部
be7a-20:26:08
偶看的多 但是没你们理解的深
时间之葬- 20:26:21
我看的基本涵盖了他早中期三个时间
rukia-20:26:49
说最有名的吧 谁都看过的 狂人皮埃罗
be7a-20:27:13
狂人皮埃罗 我很喜欢的
时间之葬- 20:27:10
我就差这部还没看呢。不过你们说说无妨
Yehuda- 20:27:29
最有名的不是精疲力尽吗
be7a-20:27:57
狂人皮埃罗 应该是早期最好的一部了
Qtn- 20:27:56
我乱七八糟看了四五十个 我觉得后期的都不错
时间之葬- 20:27:55
我觉得他早期还是多少能够理解和接受,中期开始就不太正常了,以美国制造为始
你神经- 20:27:58
最有名的一般都是比较差的
C云-20:28:22
大家觉得一个新锐导演早起应该是怎么混起来?自然是得到大家认可,所以至少在70年之前,大师的讲故事能力还是得到肯定的
易名- 20:28:25
皮埃罗算是丫的代表作吧,风格太戈达尔了
时间之葬- 20:28:25
随心所欲是吧,我觉得这个片还算好理解
易名- 20:29:21
我不太喜欢皮埃罗,倒是对枪兵和法外之徒有点好感
be7a-20:29:43
法外之徒 我也喜欢
C云-20:29:39
我最推崇的是爱情研究所,推荐一下,估计KK会喜欢
be7a-20:29:55
我喜欢
C云-20:29:59
咱俩是一个风格的
be7a-20:30:11
还有芳名卡门
Qtn- 20:30:45
永远的莫扎特 侦探 我们的音乐 后期冷门的都值得看
你神经- 20:30:55
还有《新浪潮》
你神经- 20:31:02
悲哀于我
C云-20:31:20
神经说说悲哀与我呗!
易名- 20:31:20
戈达尔最好的作品,在我看来就是电影史,他的剧情片反而都很无聊
菜菜- 20:31:26
皮挨罗..精辟力尽.赖活..芳名卡门都蛮好看的..阿尔伐城
菜菜- 20:31:32
偶都蛮喜欢的
be7a-20:31:53
戈达尔 用了很多古典音乐 正和他电影现代的风格相反
时间之葬- 20:31:44
哪位提到永远的莫扎特的,解读一下
时间之葬- 20:32:02
觉得好看在哪呢?菜菜
Qtn- 20:32:08
没法解读 自己去看呗
菜菜- 20:32:20
手法每部都不同
Ronnie- 20:32:26
电影史漂亮 阿尔法没意思不新鲜
菜菜- 20:32:32
比如阿尔伐城
canal+- 20:32:40
其实周末也很好看
be7a-20:32:52
阿尔法我也觉的一般
菜菜- 20:32:46
偶觉得有几处的拍摄很新颖..
易名- 20:32:55
问题是戈达尔的风格都显得有点刻意,不够自然
菜菜- 20:32:57
还行吧..
be7a-20:33:19
刻意不好吗
菜菜- 20:33:20
故事性差.但 拍摄技巧不错啊
菜菜- 20:33:48
偶倒没觉得他刻意
C云-20:33:57
阿尔法城很喜欢,我觉得他用叙事讲了一个《去年在马里昂巴德》那个样子的立意,简直神一般的想象
易名- 20:34:05
丫拍片有点像是在跟好莱坞赌气似得
Qtn- 20:34:26
刻意不是弱点吧 他崇拜布莱希特
你神经- 20:34:28
我没啥可说的,看什么类型的片对我都是情绪流动的过程,我也不知道《新浪潮》讲什么鸟,不过是一次对协调感的非常难忘体验,所以它是神作
菜菜- 20:34:31
看的时候没去刻意想这个导演是谁
Qtn- 20:34:36
那你怎么看布列松电影里的表演呢
时间之葬- 20:34:46
我现在觉得吧,几位看的比较多的,真心佩服大师的,可能看片境界高一点还是怎么的,都已经无所谓主题或风格了,只要自己有所领悟所震撼就觉得是突破和成就了
时间之葬- 20:35:02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观众把导演该做的事给分担了一大半
菜菜- 20:35:10
但看的时候就觉得拍摄都新颖的啊
翟墨子- 20:35:18
小津和戈达尔不一样
易名- 20:35:19
戈达尔电影里的情绪是一致的吗?
菜菜- 20:35:30
不一致的
时间之葬- 20:35:33
小津肯定和戈达尔不一致
菜菜- 20:35:48
戈在每部作品中想表达的都有不同点
C云-20:35:53
小津不是叙事流嘛~
Ciao Bella~~-20:36:10
戈达尔超级发散,观众好废脑细胞
菜菜- 20:36:12
戈不是叙事性的
时间之葬- 20:36:10
布列松也不能拿来比,布列松是用镜头去做文学表达的,表演就不再重要了
时间之葬- 20:36:17
布列松和德莱叶有点相似
易名- 20:36:36
我说的是戈达尔即便在同一部影片中他作品的情绪也是不一致的
翟墨子- 20:36:43
对啊 小津叙事的 戈达尔好像不太强调叙事 小津电影一直被批不能反映时代 而戈达尔等新浪潮就是时代的产物
C云-20:36:43
剪辑手法不一样,差别大了去了
Qtn- 20:36:47
天啊 谁说布列松是做文学表达的
菜菜- 20:36:49
德来叶和伯格曼有点相似
Qtn- 20:37:00
戈达尔就算两个镜头之间情绪都不一样
时间之葬- 20:37:10
巴赞说的
时间之葬- 20:37:19
布列松用电影手段做文学表达
时间之葬- 20:37:32
乡村牧师日记是代表
时间之葬- 20:37:59
上林兄,在不在啊,声援一下倒戈派
Qtn- 20:38:11
巴赞活得太短 乡村牧师日记才是他第三四部吧
上林苑- 20:38:23
我有些思维跟不上
时间之葬- 20:38:37
布劳涅森林的女人也是
时间之葬- 20:38:59
扒手之后开始有些转变
时间之葬- 20:39:08
算了,不歪楼,继续谈大师
易名- 20:39:13
我觉得,一部影片的情绪总是在跳跃变化,就如同一部作品所塑造的人物性格总是在莫名其妙的变来变去一样,都是创作者的失败。
C云-20:39:15
巴赞写影评写同一片,的不用影评,诧异也很大
时间之葬- 20:39:37
我看的时候觉得基本统一啊,他还是很有自己的一套系统和逻辑的
易名- 20:40:18
而且作品情绪的不连贯不一致,其实也就意味着不流畅,
时间之葬- 20:40:19
不谈巴赞布列松了,还是继续戈达尔
C云-20:40:30
大家对法国影史的大师前,大师后怎么看?
时间之葬- 20:40:54
大师前比较牛逼,新浪潮以后倒是真的不太行了,没有很牛的人
时间之葬- 20:41:22
我觉得新浪潮里最有开拓精神而且很有价值与意义的是克里斯·马克的堤
菜菜- 20:41:40
还是谈戈吧
菜菜- 20:41:51
可以把话题搞的更细一点
时间之葬- 20:41:53
这种开创就让人感到一种真正的新浪潮的感觉,形式的突破又有好的主题
菜菜- 20:42:02
谈谈他的几部作品的细节吧
上林苑- 20:42:14
戈的问题是,他究竟建设了什么?
菜菜- 20:42:23
为什么要谈建设
菜菜- 20:42:31
就谈他的新颖点在哪里
be7a-20:42:42
他就是要破坏啊
C云-20:42:51
大师印象最深的镜头,大家来说一下,描述一下。
菜菜- 20:42:52
破坏在哪几处
时间之葬- 20:42:52
还是开始的问题,破而不立也算好?
上林苑- 20:42:57
客观上有没有建设?先不说他主观意愿
菜菜- 20:43:04
印象深的镜头在哪里
菜菜- 20:43:10
大家主观认为的
C云-20:43:15
对
时间之葬- 20:43:14
嗯,是,不能都以主观感受论事
易名- 20:43:19
感觉戈达尔不但没有到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反而被自己的刻意创新给弄得束手束脚作茧自缚。
时间之葬- 20:43:39
菜菜,你问这么多问题是想表达什么?
翟墨子- 20:44:02
随心所欲中那妞在台球室跳的那段舞 好像是个长镜头 蛮喜欢
be7a-20:44:10
印象最深狂人里的 男女主角在读诗的镜头
菜菜- 20:44:06
偶想表达..戈在镜头的运用上..留给大家的回忆在哪里
菜菜- 20:44:16
反正大家拿他出来讨论干什么
菜菜- 20:44:20
肯定有他的价值
菜菜- 20:44:37
那么大家都来展现下他的价值
易名- 20:44:47
恩,戈达尔的作品基本属于有佳句无佳章
Qtn- 20:44:50
皮埃罗里边两个人在公寓里 贝尔蒙多拿啤酒瓶砸另一个男人的镜头
Qtn- 20:44:59
太特么杨索了
时间之葬- 20:45:05
随心所欲我之所以觉得还好,就是因为他自始至终还算保持了风格和主题的统一,看完让我感觉的到他追求自由的那股子精神
Qtn- 20:45:21
我倒觉得随心所欲狠分裂
翟墨子- 20:45:30
狂人中狂人在车上扭头对着镜头说那旁边的妞怎样怎样了 这也算新浪潮的特色之一吧
Qtn- 20:45:30
每段都可以独立成章
易名- 20:46:09
戈的作品从来不缺少一些精彩的桥段和有新意的细节,但整体松松垮垮不成样子
戏梦巴黎(20174251) 20:46:49
戈达尔的东西有点太刻意了
C云-20:46:36
印象一过地下的镜头,镜头跟在主角后面,然后主角进入地下,镜头向大街中央移动,静止,看到埃菲尔铁塔,然后主角从另外街对面上来。根本不需刻意,行云流水
时间之葬- 20:50:09
我觉得吧,我们在通常情况下评价一位导演的地位,还是看他对电影的发展有什么贡献有什么影响
C云-20:50:23
大师肯定潜移默化的影响了很多导演,例如陈导。在《大红玉杯》中的影音分离。绝对的神作
时间之葬- 20:50:26
就这一点而言,戈达尔实在是乏善可陈
C云-20:50:34
是不是受了大师的影响那?
Tom Xu- 20:51:18
被老葬拎回来了,只说一句:法国人虽然天生浪漫优雅,但也基本上是一群偏执狂和神经质。
上林苑- 20:51:21
我倒是觉得客观上他有建设,虽然他没想着建设
上林苑- 20:51:47
比方说跳接
时间之葬- 20:52:00
跳接是开创
Tom Xu- 20:52:08
下了东邪提供的《电影史》,那拍的叫个啥玩意儿??莫名其妙
时间之葬- 20:52:06
开始我就承认了
菜菜- 20:52:21
如果导演都在想着要改变历史..那他肯定改变不了
易名- 20:52:21
跳接他运用的好不好?
上林苑- 20:52:30
不好
菜菜- 20:52:31
有些都是无意识状态形成的
时间之葬- 20:52:38
说起来,后来有其他导演大量用跳接的吗
上林苑- 20:52:42
或许他就喜欢让你觉着不好
菜菜- 20:52:43
他动机本来就有问题..
上林苑- 20:52:50
伍迪艾伦有
C云-20:52:59
艺术和开创之间的联系又是什么?
时间之葬- 20:53:29
伍迪艾伦有??我怎么没感觉?
你神经- 20:53:42
《贤伉俪》不就是
时间之葬- 20:53:48
他只是有些无厘头喜剧转变的比较突然罢了吧
Qtn- 20:53:53
结构爱情狂
上林苑- 20:54:02
有个别片子有,他是什么东西拿来尝尝的
时间之葬- 20:54:03
贤伉俪没看
翟墨子- 20:54:15
偶感觉戈达尔生猛有余 但不够成熟 戈达尔就是打破了传统电影的摄影甚至于剪辑规则 ,但是不够圆熟,你看着就能指出,这个镜头怎样怎样不合传统
说小津,小津其实也不遵循好莱坞的剪辑规则,他的摄影通常穿过180°轴线,甚至人物、道具的位置都改变了,但由于情绪很融洽,观众却很少发现
你神经- 20:54:46
法国导演很多吧,像德斯帕来欣
易名- 20:54:51
戈达尔是位电影艺术的科研工作者,每天拿自己的作品做实验,误打误撞地为电影发展做出了一些贡献。
你神经- 20:55:40
哎,你丫真正看过几部再胡说吧
stknight- 20:56:21
戈达尔只看过短片,长片哪部比较好看,比较好入门?
时间之葬- 20:56:26
个人认为没有好入门的
Yehuda- 20:56:33
精疲力尽
Tom Xu- 20:56:45
《筋疲力尽》的确让我看得筋疲力尽,但是《狂人皮埃罗》我还是比较激赏的,色彩鲜明而又不泛滥,配乐鬼魅而又不诡异
易名- 20:56:44
问题是你们这些看得多的没说出多少令人信服的东西出来
C云-20:56:52
阿尔法城,筋疲力尽作为前两个就好了
你神经- 20:57:18
感受与没感受到的问题,我能说出个什么?
上林苑- 20:57:31
你们觉得他们对新好莱坞有影响没?
Qtn- 20:57:32
电影靠吹牛逼就让你觉得好那不就白搭了
Qtn- 20:57:40
那还拍它干嘛
Tom Xu- 20:57:50
《狂人皮埃罗》人物刻画也很有讽刺效果,针砭时弊的背景我还是看出来了
时间之葬- 20:58:32
新浪潮我觉得直接来说没有对新好莱坞有什么影响,但是他们这种打破陈规用于创新的精神确实影响了世界各地的电影人,所以各地都以新浪潮命名自己的电影运动
时间之葬- 20:58:42
我认为这算是新浪潮最大的贡献
菜菜- 20:59:16
没有说出系统的..让人信服的东西
stknight- 20:59:21
再问,新浪潮哪些片子比较好入门
Qtn- 20:59:22
斯科塞斯《出租车司机》里那三个绿灯的跳接 算是受影响吧
菜菜- 20:59:28
是因为自己的知识体系没有达到一个点
时间之葬- 20:59:34
不过这个影响究竟有多大不好说,毕竟整个60年代世界文化都在动荡和变异
菜菜- 20:59:41
但对影片的感受力不一定就不到
上林苑- 20:59:44
我也这么觉得。新好莱坞很多东西似乎来自B级片盒黑色电影
戏梦巴黎(20174251) 21:00:18
我略知她一二看起来比筋疲力尽还筋疲力尽
Tom Xu- 21:00:04
60年代是上个世纪里,我最想回去的十年
Tom Xu- 21:00:11
如果有时光机的话
时间之葬- 21:00:20
嗯,新浪潮已经很多人放弃叙事了,好莱坞始终还 是很注重叙述的
时间之葬- 21:00:24
这 是一个本质区别
易名- 21:00:27
戈达尔的作品是不是无厘头风格的承前启后者
你神经- 21:00:30
什么跟什么啊
Tom Xu- 21:00:38
不是
翟墨子- 21:00:48
逍遥骑士 中有跳接 可能算戈达尔的英雄
Qtn- 21:00:47
好莱坞当然要注重叙述了
你神经- 21:00:49
叙不叙事什么关系,最后目的还不是抽象的感受
翟墨子- 21:00:52
影响
菜菜- 21:00:55
如果偶们都有巴赞的口才
Tom Xu- 21:01:02
好莱坞无厘头应该神马《巨蟒与圣杯》《空前绝后满天飞》开始的
Qtn- 21:01:07
你以为好莱坞是靠慈善来养活啊 不用讲故事
菜菜- 21:01:16
一定能写一本论戈达尔
时间之葬- 21:01:16
叙事就能让感受更有支撑,更像一个系统
Qtn- 21:01:30
这不是想不想叙事的问题
时间之葬- 21:01:29
不然那其他感受都是你说有就有,没有也就没有的
Ronnie- 21:01:37
还是看格里耶去吧
喷子- 21:01:38
大众观众需要叙事
时间之葬- 21:01:43
完全主观化,就没有什么讨论价值了
上林苑- 21:01:51
欧洲电影市场沦陷,和戈他们有莫大关系
喷子- 21:02:00
没故事和人物,大部分人不爱看
时间之葬- 21:01:59
一句话你看不懂就别看,那其他的还用说么
易名- 21:02:12
好莱坞无厘头是从马克斯兄弟就开始了,戈达尔把这种喜剧风格运用的在自己的电影拍摄手法上
Tom Xu- 21:02:25
你们聊得太深入太概念化了
时间之葬- 21:02:24
我觉得戈达尔不是无厘头
Tom Xu- 21:02:38
马克思兄弟之后,好像断档了很多年
Qtn- 21:02:37
戈达尔学的不是马克斯兄弟诶
Qtn- 21:02:42
是布莱希特
你神经- 21:02:42
那应该说一部片子的真正的创造者是编剧
喷子- 21:02:48
好莱坞靠观众养活,就要讲故事;欧洲很多靠国家基金养活,想怎么来怎么来
C云-21:02:53
表现主义算不算无厘头?
易名- 21:03:07
戈达尔的无厘头不是喜剧风格上的,而是手法运用上的
时间之葬- 21:03:19
好莱坞的导演很多灵感是从剧本来的吧?
Qtn- 21:03:30
是吗
时间之葬- 21:03:34
确实,戈达尔把剧本的钱给省了
喷子- 21:03:44
恩,根据剧本找合适的表现方式
Qtn- 21:03:53
好莱坞一个剧本可是要经很多人改的
Tom Xu- 21:03:58
马克思兄弟也不算纯粹的无厘头,更多的是一种荒谬和神经喜剧的鼻祖
上林苑- 21:03:58
他是学布,希望观众不要入戏,把电影的功能拔高并且单一化了
Qtn- 21:04:00
导演改剧本的权力最大
喷子- 21:04:13
提前不抱有目标,不是非想我导演要说什么
喷子- 21:04:48
让说什么说什么,顺毛驴
C云-21:05:28
好莱坞不还是制片人最牛吗?那个时候
Tom Xu- 21:05:40
马克思兄弟表演比卓别林和基顿还夸张,所以至少总感官上觉得是无厘头,其实这种乖僻风格,和后来毫无营养上窜下跳的无厘头差别很大的
易名- 21:05:40
恩,大量的制造间离效果,确实有点布莱希特的味道
喷子- 21:06:18
制片人全权负责,扼杀了很多天才
喷子- 21:06:35
希胖就差点被赛尔兹尼克扼杀
Tom Xu- 21:06:36
可以看《苏利文的旅行》
Tom Xu- 21:06:52
讲述制片人和导演的角力
上林苑- 21:06:58
现在有些制片人还很牛,这个要看谁强势了
时间之葬- 21:07:13
嗯,是。苏利文的旅行这片不太靠谱,不伦不类的
喷子- 21:07:28
你要客观的说,制片人对导演的约束,有时候挺必要
你神经- 21:07:29
叙不叙事感受差别有那么大?不就是银幕与双眼之间的反应。难道你叙事就不注意画面,光盯着人物的脸
Tom Xu- 21:07:42
还有《马丁斯科塞斯谈美国电影史》也谈到了早期好莱坞的几个阶段,某些时期确实靠制片人来撑场面。王牌制作人吧
时间之葬- 21:07:52
肯定必要,毕竟不是儿戏,要对得起投资方的钱
Qtn- 21:08:11
这是什么逻辑
时间之葬- 21:08:13
我个人觉得叙事不叙事是有巨大的差别的
Tom Xu- 21:08:20
牛鼻导演到了后期都转制片人去了,那个来钱更快
喷子- 21:08:26
普通观众似乎对画面的敏感性并不强,看得少,缺乏锻炼和经验,故事毕竟还是最浅显的切入点
上林苑- 21:08:25
必要,大众艺术,你要考虑观众
Tom Xu- 21:08:36
新好莱坞四杰不都是这样嘛
上林苑- 21:08:41
不能只表意
你神经- 21:09:08
那么你看片前,先要提影片分类?
上林苑- 21:09:13
只限于讲故事庸俗了,但是也不能不叙事啊
喷子- 21:09:16
恩,表意这东西需要观众有技术基础,讲个故事文盲都能听懂
易名- 21:09:41
关键是戈达尔作品传达的情绪和感受都是混乱驳杂的
喷子- 21:09:48
叙事是大众电影或商业电影的基础,不是电影的基础
上林苑- 21:09:48
影片分类对观众来说很重要
C云-21:10:05
不过看片前真的要提前分类做好心理准备
喷子- 21:10:15
老丈不喜欢苏丽文旅行?
翟墨子- 21:10:28
叙事不叙事还是蛮重要的吧 起码观众群差别很大 就像喜欢看韩剧那些大妈 谁喜欢看 石榴的颜色
你神经- 21:10:32
然后拿约定俗成的规则去套?
易名- 21:11:22
而且,我觉得戈达尔剧情片的影像本身挺薄弱的
你神经- 21:11:23
我说的是对影片价值判断的影响,不谈什么观众群
喷子- 21:11:26
不是套不套吧,电影这种形式一开始就是大众艺术,从卢米埃尔就开始简单叙事
上林苑- 21:11:25
我觉得对电影艺术也很重要,那种纯形式的电影其实没有太多人愿意关注评论界也一样
上林苑- 21:11:42
无所谓是不是大钟还是商业
喷子- 21:12:05
只是后来多样化了,发现电影有自己的表现方式,叙事很重要,但不是必需的
C云-21:12:27
电影只要拍出来肯定就会有不一样的受众
你神经- 21:12:52
叙事叙的也是感受啊,电影不是剧本的快捷浏览器
上林苑- 21:13:22
没错,但是让你无感怎么办?
时间之葬- 21:13:34
除去你完全达到了最高的精神境界,那么什么内容和风格都不重要。其他时候叙事对于大多数人绝对是必要的
C云-21:13:38
无感就不看就OK了
易名- 21:13:46
戈达尔的影片老是玩黑屏,这种做法除了刻意创新外,有什么实在意义吗?
上林苑- 21:13:47
你表的意完全错乱
时间之葬- 21:13:53
如果电影都不叙事,电影就早就死了
你神经- 21:14:08
鸡同鸭讲,不说了
喷子- 21:14:18
不叙事就成变戏法了
Tom Xu- 21:14:52
黑屏 可以带给观影者心境的转换,忽上忽下,从感官上营造冲突吧
上林苑- 21:14:52
事实是,确实很多人都不看了
C云-21:15:03
电影的魅力就在于他的可能性呀
喷子- 21:15:04
成了看奥运开幕式,眼花缭乱一大通,最后啥也记不住
Qtn- 21:15:06
我觉得你们把所有不符合你们那套想法的东西都当狗屁 这比较偏激
喷子- 21:15:52
我觉得逻辑应该是,叙事是很重要的,但不是必须有的
C云-21:16:08
你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是正常人,世界上就存在超人和神经病,那是一般人理解不了的,比喻不恰当,但是只想到这个了
时间之葬- 21:16:07
对,我同意喷子
喷子- 21:16:16
没有因为肯定叙事的地位就贬低不叙事的东西
Tom Xu- 21:16:24
有的时候 黑屏也可以看做留白 就是比较能加深戏剧张力
C云-21:16:49
叙事肯定是必须有的,只是如何叙事的问题,我这样认为
C云-21:18:16
比如我借来100块钱,排成90分钟的电影。不管中间如何穿插蒙太奇,都离不了这个主谓宾
喷子- 21:19:05
呵呵,确实,有的电影依赖叙事,有的电影不太依赖,但绝大多数都脱离不开叙事的影响
喷子- 21:20:12
当时新浪潮的意思就是不要让电影成为文学的附庸,要拍纯电影,这种提法挺好啊
喷子- 21:20:39
确实改变了电影的固有陈旧思想
上林苑- 21:20:55
意思是对的,就是没走出顺当得路
喷子- 21:21:23
好多人后来还是走回优质电影的路子了
上林苑- 21:21:21
文学不叙事,大众是能接受的,为什么电影就这么难?
易名- 21:21:33
我觉得戈达尔要么是想要表达的东西过于强大了,任何一个故事外壳都不能把它完整地包裹进去,以致影片总是被弄得四分五裂;要么是想要表达的东西过于琐碎混乱,无法组织成一个可以讲述的故事。
喷子- 21:21:38
戈达尔就为了这个才骂的特吕弗
时间之葬- 21:21:49
嗯,所以我觉得新浪潮从精神层面上影响还是比较大,具体到电影艺术和技法上,就乏善可陈
上林苑- 21:21:54
这说明电影有其特殊性
喷子- 21:22:06
老丈的话我同意
上林苑- 21:22:07
对叙事的依赖大于文学
喷子- 21:22:23
思想解放作用大于美学意义
时间之葬- 21:22:33
必须的,电影诞生的时候就是低级的技法,一直以来观众就更通俗大众化
rukia-21:22:45
嗯 这句有些建设性了
时间之葬- 21:22:58
电影诞生后前2、30年其他艺术界的人都看不起电影
上林苑- 21:23:05
从商业的角度来看,新浪潮拱手把观众推向了好莱坞
翟墨子- 21:23:11
因为文学史比较私的 完全可以自己享受 电影成本较大啊,还是集体创作,如果不叙事 受众很小 会赔本的
喷子- 21:23:21
恩
时间之葬- 21:23:38
是,求仁得仁吧,新浪潮输了市场,得了精神
上林苑- 21:23:40
对,所以新浪潮干了一件违背事物发展规律的事情
喷子- 21:23:45
镜头毕竟不是自来水笔那么简单
上林苑- 21:24:19
戈达尔也成了活化石
喷子- 21:24:37
新浪潮干的应该是给电影开拓了思路和方向
be7a-21:24:58
特吕弗就很重视市场吧
时间之葬- 21:24:50
好莱坞还是不错了,给了他一个终生成就奖
时间之葬- 21:24:56
特吕弗后期回归传统了
喷子- 21:25:07
没去领是吧
上林苑- 21:25:21
特吕弗是发现此路不通赶紧转向
易名- 21:25:23
其实,我觉得还是戈达尔对自己的作品做出的评价最靠谱,他是用电影来写影评。他的电影不是电影,而是影评,是关于电影的电影。
rukia-21:25:23
因为反犹太?
时间之葬- 21:25:25
嗯,这样也好,想做人情的也做了,想保留傲骨的也留住了
喷子- 21:25:31
我还是更偏爱特吕弗
时间之葬- 21:25:41
不是,因为他鄙视好莱坞
喷子- 21:25:46
作为影评人的特吕弗
喷子- 21:26:34
易名- 21:25:23
其实,我觉得还是戈达尔对自己的作品做出的评价最靠谱,他是用电影来写影评。他的电影不是电影,而是影评,是关于电影的电影。
东邪说这个应该是戈达尔的最大价值所在
喷子- 21:26:56
于是评价戈达尔,不能用一般标准
Tom Xu- 21:27:04
法国导演,没一个喜欢的。前期的吕克贝松让我眼前一亮,现在也越来越庸俗化
上林苑- 21:27:06
这个有些像黑格尔了
rukia-21:27:02
嗯 戈达尔是电影奇葩 哈哈
上林苑- 21:27:34
老梅和克鲁佐我还是很喜欢的
时间之葬- 21:27:50
我也喜欢梅尔维尔和克鲁佐
易名- 21:27:57
其它导演在拍电影时注重的是故事、人物、主题、思想、情绪等,而戈达尔拍电影是为了表达自己对电影的看法和认识。
Tom Xu- 21:28:01
梅尔维尔太装腔作势
时间之葬- 21:27:58
都是拍黑片的
喷子- 21:28:03
吕克贝松一直没喜欢过
翟墨子- 21:28:06
喜欢梅尔维尔 谷克多
时间之葬- 21:28:19
老梅都装??
菜菜- 21:28:24
喜欢梅尔维尔 谷克多 达辛
时间之葬- 21:28:26
达辛不是法国的
时间之葬- 21:28:29
被迫害去的
上林苑- 21:28:39
达辛是好莱坞产品
喷子- 21:28:42
东邪抢不上话,但句句切中要害啊
时间之葬- 21:28:51
上面2位提到喜欢谷科多的,谈谈看法
喷子- 21:29:05
达辛没了制片厂的约束,作品质量反而不行了
时间之葬- 21:29:09
独行杀手不是最牛的,第二口气,红圈更大气
时间之葬- 21:29:20
我看个美女与野兽都比较煎熬
Tom Xu- 21:29:27
谷科多,太文艺了,适合舞台剧
菜菜- 21:29:29
第二口气喜欢这个
上林苑- 21:29:30
独行杀手影响了很对港片
Tom Xu- 21:29:37
美女与野兽挺好看的
时间之葬- 21:29:40
老梅影响了很多枪战黑帮片
时间之葬- 21:29:44
不限于港片
喷子- 21:29:53
买凶拍人,赤裸裸的致敬。。。
时间之葬- 21:30:00
吴宇森是受益最大的
时间之葬- 21:30:14
彭浩翔的致敬才直白了,水准低了点
上林苑- 21:30:22
德隆戴帽子的时候无数录像厅的观影经历在我脑海浮现
翟墨子- 21:30:33
谷克多的电影像实验电影似的 有许多亮点啊 像镜子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 无重力漂浮 像美女和野兽里面的布景 赞 他是新浪潮的先驱吧
诺诺- 21:30:41
到家了,大家聊的咋样啦
喷子- 21:30:48
吴宇森是一半张彻一半梅尔维尔
时间之葬- 21:30:47
嗯,而且他是诗人,文学化很强
诺诺- 21:30:57
我这QQ里就跳出了几句。。。
喷子- 21:31:17
吴宇森自己的东西反倒看不出来有啥
时间之葬- 21:31:15
歪楼了,现在谈泛谈各法国导演
上林苑- 21:31:34
谷可多我对他影像不好
诺诺- 21:31:35
哦哦,还真的歪了啊
喷子- 21:31:41
往回拽。。。
时间之葬- 21:31:45
还要继续戈达尔吗?
上林苑- 21:31:48
所以下了也不想看
时间之葬- 21:31:51
我觉得老邪都总结陈词了
-
小雨 赞了这篇日记 2016-10-10 22:45:51
-
红胡子椿三十郎 赞了这篇日记 2014-04-14 14:18:09
-
Halima 赞了这篇日记 2011-02-08 22:19:46
-
芳心纵火犯 赞了这篇日记 2011-01-29 12:42:38
-
群氓 赞了这篇日记 2011-01-28 20:55:57
-
喷子 赞了这篇日记 2011-01-28 18:40:10
-
吞火海峡 赞了这篇日记 2011-01-28 18:34:15
-
时间之葬 赞了这篇日记 2011-01-28 18:21:15
-
意大利之夏 赞了这篇日记 2011-01-28 18:01:34
-
阿尔法 赞了这篇日记 2011-01-28 17: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