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夜相识--罗伯特·弗罗斯特
Acquainted With The Night
与夜相识
Robert Frost
罗伯特·弗罗斯特
I have been one acquainted with the night.
我曾是一个与夜相识的人
I have walked out in rain - and back in rain.
我曾在雨中出走——然后在雨中折返
I have outwalked the furthest city light.
我曾走到最遥远的城市灯火之外
I have looked down the saddest city lane.
我曾俯视最悲伤的城市小巷
I have passed by the watchman on his beat
我曾从巡逻中的巡夜者身边走过
And dropped my eyes, unwilling to explain.
然后垂下双眼,拒绝解释
I have stood still and stopped the sound of feet
我曾站着不动,停下脚步的声音
When far away an interrupted cry
当远处断断续续的呼喊
Came over houses from another street,
从另一条街越过房屋上空传来
But not to call me back or say good-bye;
但,这不是喊我回去或道别的声音
And further still at an unearthly height,
在更远更高的地方
One luminary clock against the sky
一只发光的钟悬在空中
Proclaimed the time was neither wrong nor right.
宣称这个时间不坏也不好
I have been one acquainted with the night.
我曾是一个与夜相识的人
弗罗斯特与夜相识,在雨夜里出走,他可以走去最遥远的地方,俯视最悲伤的小路,亦可以拒绝与巡警对视交谈,他可以做他自己。这就是夜晚的魔力。白天不能给我们的,夜晚可以尽数交还给我们。白天忙碌在车水马龙之中,夜晚可以停下脚步,静下心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即使是听远处的一声狗吠,或是客厅钟表上秒针的声音,亦或是枕边人伴着鼾声的呼吸声,也是令人愉悦的。这种愉悦,只有在夜里才能找到。而能体会这种愉悦的,才是真正与夜晚熟识的人。
同弗罗斯特一样,我也是一个与夜熟识的人。夜深人静,当所有人都沉入梦乡,这个世界便只属于我一人了。我可以在夜里酣畅淋漓地阅读,绞尽脑汁地思考,孜孜不倦地写作。凡尘俗世抛之脑后,物质主义、官僚主义、现实主义皆化为虚无,只剩下最纯粹、最纯净的思想的升华和精神的享受。
白天,看厌了物质驱使下的欲望满满的人心,受够了周而复始的伏案劳累,枯竭的身体和空虚的心灵需要补充能量。夜晚,或是静静地盘坐于电脑前,或是惬意地躺卧在床上,狭小的房间,构筑了辽阔的精神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没有阴暗得让人忧郁的色彩,亦没有耀眼得令人焦虑的色调,有的只是让人放松、令人愉快的淡粉色、淡黄色、淡橙色、浅蓝色……伴着这些淡淡的颜色入眠,连梦也是香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