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读女作家🧙♀️书评持续更新【6/10更】
来自: 树
咱们是一个全女+只读女作者/关注女性视角和女性主义的读书群,书评全部来自群员分享:
————【6/10更新】————
《东京八平米》by 姜
四星。非常温柔的一本书,像有人在娓娓道来自己的生活。作者分享的东京八平米也许是未来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的参考。因为蜗居在小小的八平米,所以娱乐、办公、洗衣、洗澡都强迫宅居人士出门。
固定的垃圾回收日和摆不下的冰箱,让人只好思考怎么选购食物而不至于浪费,以免需要和厨余长时间共处一室无处可逃,有一种奇妙的乐观。
常见的日式钱汤,并不仅仅是一个提供洗澡的空间,它提供了一个可以放下一切外在条件、和陌生人坦诚面对的空间,发生在这种场所里若即若离的人际关系反而让人安心。
独立电影院给与社会主流违背的人提供了一个空间,也许这种生活方式与人不同,但是也没什么不好,每个人生都不一样。
各式各样的老式小店的店主也像一颗大树,给到访的顾客分享独属于自己的人生哲学。
这本书并不长,但是仍有很多让我泪目的地方,人生有很多种可能性,并非局限于某一种,仍有很多被我们忽视的、可以产生社会连接的东西,我们在日复一日的上班生活中套上了某种固定的模板,希望未来有一天也可以这样自由自在的探索生活。
《糜骨之壤》by 范文婧
4/5【有剧透】没想到是这样的作品,是那种“我一直期待有人能写出这样的作品”的作品。查了一下发现作者写这本书的时候才47岁,真是好佩服。非常喜欢第一人称下那些“敏锐”的片段,怼男人好爽哦,即使是在内心里不带阴阳只是分析“他一看就是矮胖型,这类人一般会因中风而死”。对动物和自然的爱贯穿始终,我还挺少在小说类文章中看到如此主观又客观的描述,好喜欢。对星盘的了解我看着看着甚至要被说服了,觉得一切如她所述也不是不可以,甚至开始怀疑我到了60岁会不会忽然开始相信星盘了。期待读到作者的其它作品。
《应得的权利》by 树
作者:凯特·曼恩
前四章写男性自以为应得权利感的不合理性,后五章写女性&非二元性别者如何被剥夺真正应得的权利。正如作者写的,“由于没有给予男性他们被默许应该得到的东西,女性总是受到惩罚——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过分自信地认为应该得到这些东西,而是因为整个社会结构都在允许、鼓励和支持男性的特权。”
其中印象比较深的是作者从“应得权利entitlement”角度对诸多社会现象的剖析,比如同情男性施害者himpathy,强奸案难以胜诉(美国近年发现有40万份强奸取件包未被检测!且其中86%是有色人群),堕胎,情绪劳动/家务,美国大选时对女性领导人的高要求和双标。
另外还学到了一些概念和词组,又扩充认知了:非自愿独身者 Incel、消除女性受害者 herasure、厌黑女症 misogynoir、燕特尔综合征 Yentl Syndrome、认知权利 epistemic entitlement、证言窒息 testimonial smothering。
《热牛奶》by 树
作者:德博拉·利维
“我对母亲的爱就像一把斧头,它凿出的伤口很深。”这个伤口就像被水母蛰到的地方,不致命但是很痛。“我的母亲很忧郁,她是跛的,我是她的腿。”对母亲的在意和恨意一起并行。“她是我的母亲。她的腿就是我的腿。她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我是她的唯一,她是我的唯一。”母女间的联系太紧密了,但靠得太近或许不是好事,她的腿是她的腿,我的人生是我的人生。
当主角在海里远远地看着母亲、当她把母亲放在路中间,空间上的隔离也产生了心理上的距离。作者好像代替我把自己的妈妈推向了马路中间,我在心里也把母亲推得远了一些,不想再成为她的腿,不再追求为她倒上一杯完美的水。
《糜骨之壤》by 蹭饭
打破了我对犯罪悬疑小说的刻板印象。既然总有人觉得自己可以凌驾于其他人/物种之上,就会有人维护平衡。还有同名电影🎬加入待看
————【6/1更新】————
《对女性的恐惧》 by 又子
五星🌟。总体分为两部分:中世纪与现今的猎巫,延续至今的针对女性的暴力本质依然是资本积累过程中资本主义和国家对女性的控制,因为恐惧女性的性与再生产,所以致力于将其恶魔化进而打破女性联合。无论古今,猎巫不仅是物理上的,也是文化上的,形成了各领域的父权制文化。较之前的讨论比较新的内容是 gossip 的词义变化,语言上的渗透也是文化塑造的一部分。最后作者“为工资反对家务劳动”的演讲很精彩,半个世纪前的思想就如此深邃了,可惜半世纪过去,这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
《她对此感到厌烦2》 by 梦
读这本时才知道,原来妚鹤是for her,好有心!相比于第一部女主摆脱男性叙事的爽感,第二部更多的是不同阶级、不同流派的女性能够团结互助的感动。
非常喜欢书中关于卡喀亚的情节,她一方面不相信这个令人绝望的世界会被改变,另一方面也对反复向父权跪下的女性感到绝望,所以她对周遭的一切都抱有极强的警惕心,喜欢单打独斗。认为自己是强者而与女人格格不入的她,其实最后并非被动收编于莉莉丝的队伍,反而是在叛乱中一步步觉醒,认识到男性并非天生的强者,女性也并非天生的弱者,性别歧视使得天平完全不公地倾斜了,加之在反抗父权的道路上,她终于遇到了和她一样坚定战斗的女性,所以最后她主动选择回到女性的队伍,成为女性的同伴。
我也曾有和卡喀亚一样的纠结。「“她讨厌她们默不作声的样子,讨厌她们瑟缩发抖的样子,讨厌她们娇笑谄媚的样子,讨厌她们一遍又一遍说着“没办法,没救了,还能怎样”的样子。她哀叹她们的不幸、凄惨,又憎恨她们的无知与软弱。可她终究无法与她们脱离。她终究对她们怀抱期待。期待她们不再低下头,不再跪下,不再摇尾乞怜。期待她们逃走,觉醒,和她一起反抗这个世界。」所以很多时候我也选择了单打独斗,在面对无法认同的观念时选择沉默或回避。幸运的是,通过一些女权相关的交流会和读书群,我接触到一些拥有先锋意识的女性,比我更加激进勇敢的女性,通过实践团结女性力量的女性,她们让我在无奈之时也有了可以倾诉的地方。我现在不再感到孤单,也更加有信心坚守自己认同的理念。
另外,读完看到一些书友延伸探讨至现实中不同流派的女权主义者是否需要团结的问题,反思自己有时确实把问题看得太过理想化。个人境遇的不同导致认识论和方法论的差异,融合确实不易。其实也许不需要融合,细想卡喀亚的经历,恰恰说明了我们需要支持不同女权主义派别的存在,无论激进还是温和,在当今性别平等成果反而几近倒退的情况下,女权主义者需要携手在不同的路径上开辟新的疆土。
现在有太多有心之人试图分散我们的力量了。尤其是当身边人(不仅男性)带着一种偏见与疏远,甚至是恐惧,向我提及极端女权时,我更明显地感觉到女权主义者内部是多么容易被割裂。我觉得软硬兼施挺好的,条条大路通罗马,各有各的走法,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数不清的女性以血泪负重前行。希望我们的话语权能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面对“极端女权”的拷问时有自己的判断,不再急于撇清关系,而是反击回去,问对方是什么目的。
借用书中莉莉丝的话:“我们好像被什么东西洗脑了,我们总是被分开,很少真正地团结起来。我们可以相信一个女人是强者,却很少相信一群女人能团结起来迸发出强大的力量,所以我们总是感到孤立无援。可是,如果连我们都不改变观念,那么我们又要去哪儿找盟友呢?”
困惑常在,找准自己的位置,专注当下力所能及的事,尽可能地付诸实践,去实践中找到答案吧。
《钟形罩》by 范文婧
4/5。很心碎,结合作者的经历就更心碎了。读的时候我在想,也许这本书比《醒来的女性》更适合作为入门女性主义的作品。因为不是所有女性都会成为妻子与母亲,但每个女性都曾因女性身份而被压抑。不过,谁会想那这么悲伤又心碎的故事来作为女权主义的入门呢?虽说总会告诉自己不要被弱女叙事所引导、要相信一切所坚持的都是有用的,可依旧还会为百个世纪前这样的故事而心痛。
《别名格蕾丝》by 姜
读这本书的前期,因为作者有意采用推理小说的手法,加上是真实案件改编,于是【格蕾丝到底是否杀人】成为吸引我持续阅读的钩子。但是,随着书中世界的进一步展开,我意识到,作者并不仅仅在写凶杀案,她还在写当时荒谬的法律审判制度、不平等的阶级、女性囚犯的不公正待遇。格蕾丝很多时候保持了一种奇特的局外人视角,同时又扮演着深陷局内无法挣脱的局内人角色,加上作者有意从多个角色口中还原故事,于是我得以看到
在律师眼中“格蕾丝做好不要说自己做了什么,而要说他们想听到什么”
在监狱夫人口中“她不过是个神经错乱的女性,能做得了什么”
在牧师口中“她是个狡猾邪恶的犯罪分子,诱惑了男性犯下了杀人大案”
在医生口中“她是否在诱惑我摆脱罪行”
他们求助招魂仪式(尽管是假的)、求助心理催眠师(尽管是个小贩假装的),却没有人愿意听听格蕾丝本人的声音。
别名格蕾丝,又名当一个女人被指控杀人之后会发生什么。
《森林之歌》by 树
作者:苏珊娜·西玛德
没料到自己在读完正文、看到作者靠在大树之下的照片后,哭了一会儿。回想起她20多岁时对自己的科研发现不自信,在政府工作时被打压,只因认真研究、不搞政治那一套而被各种攻击和边缘,哺乳期上台发表报告时漏奶,因为乳腺癌而化疗和切了乳房… 但起起伏伏跌跌撞撞的人生里,她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科研课题没有放弃,终于在10多20年后,她的研究被更多人看见和重视,在TED演讲也没那么紧张了,她的女儿说以后要做生态学家。很心疼作者,也被她的坚韧所打动。
不过作者的生活故事只是穿插其中,这本书写了大量科研和田野的细节:爬山、种树、观察、测量、分析… 理科生真的好喜欢读这些~ 也从这些复杂又琐碎的细节里,感受到作者的认真和付出,有时候长达5年的观察只在书里占了一段话。
作者和森林的关系互相缠绕,树木的见证了她的欣喜发现、失败实验、科研洞见、被质疑被打击、重要的生活决定,而她又发现了树木之间互相给养的支持关系,撬动了科学界”物种竞争“的刻板认知,对政策制定和其他研究有很大积极影响。就像树木通过根系连接在一起,作者也和身边的人紧紧相连、彼此支持。真是读来很舒心的一本书,越来越喜欢森林了🌲
————【5/22更新】————
The Tragedy of Heterosexuality by 树
作者:Jane Ward
很有意思的性别/社会学研究,作者作为女同,用酷儿视角审视异性恋的不同方面,把酷儿文化作为本位来衡量直人文化,这种视角调转让人很有启发。
其中,第二章作者提出Heterosexual-repair Industry,展现了20世纪(生物学/性学/心理学/社会学、媒体、资本/消费主义)是如何构建异性恋、并使其变得合理、占据霸权地位的。
第三章的田野调查里,作者花了几年时间参加PUA学习营、采访公司创始人/教练/学员、看学习和宣传视频/资料等,这些第一手资料蛮珍贵的,让我这么近距离接触到这个产业、看到整个运作和背后的逻辑。
第四章作者给58位酷儿发了问卷调查:“1. In general, all else being equal, do you prefer the company of queer-identified people over straight-identified people? Why or why not? 2. Is there anything about straight people, or straight culture, that you find off-putting? Uncomfortable? Sad? Strange? Tell me about it.” 就像作者说的,对于我这样身边没什么LGBTQ的直人,确实是个蛮好的机会去接触这个群体、听听看ta们对直人文化的看法。
第五章作者提出“Deep Heterosexuality”理论,提出为异性恋去自然化(不把它当作预设,而是自主地选择),给直男们指了一个光明的未来:像女同爱女人那样去爱女人,不是利用女人去打压/吸引别的男人,而是爱女人的整体(气质、身体和经历)。
我特别喜欢Deep Heterosexuality,它就像科幻一样,或许根本不可能实现、只存在在幻想中,但这种思考的角度太妙了,有种四两拨千斤的腾飞感。
《重塑爱情》by 蹭饭
这本书讨论范围非常聚焦,举例和用词都非常接地气,比那些用很多专业术语分析社会现状的女性主义书籍好读太多。有很多理所当然,被作者一针见血指出才恍然大悟的观点,例如:“如果说女性常常被认为是任性专横、情感要求过高的生物,男性被认为是坚定自主、头脑冷静的存在,这是因为男性的情感需求在无形中得到了极大的照顾和满足,这与女性的情况恰恰相反。”“我们衡量成功的标准,是我们重复生活的老实程度。”繁衍的信徒“不断寻求繁殖,以便人类提供猎人慕名牧羊人农民和畜牧人。”
我曾经一度避讳谈论“爱情”这个话题,想要成为一个不需要爱情的酷女孩。我不愿意承认自己的脆弱、矫情(常常跟女性特征挂钩的负面形容词)等,这都是我厌女的具体表现。阅读的过程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有一只大手凌驾于性别之上,非常有压迫感。但也通过作者的解构意识到:我可以表达自己的情绪,我所有的需求都是合理的,我可以脆弱,脆弱不意味着低人一等,脆弱跟坚强并不冲突可以同时存在。
读女性主义书籍对我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让我意识到哪些是我自己的想法,哪些是环境塑造的。我身上有很多被规训的部分,我需要了解它们,然后把自己从刻板印象里剥离开来。
《一间自己的房间》之《女性与小说》by Limerence
借助于记忆与文字,我们开始理解:要创作一件艺术品,需要多么不寻常的努力,而艺术家的心灵,又要求怎样的保护和支持。
小说过去是,现在仍然是,女性最容易写作的东西。其原因并不难找。小说是最不集中的艺术形式。一部小说比一出戏或一首诗更容易时作时辍。虽然她生活在普通的客厅里,被人们包围着,一位妇女所受到的训练,就是运用她的心灵去观察并且分析她的人物,她所受的训练,使她成为一位小说家,而不是一位诗人。
甚至在十九世纪,女性也似乎仅仅在她的家庭和情感之中生活。而那些十九世纪的小说,虽然它们是杰出的,却受到这个事实的深刻影响:写作它们的女性,由于她们的性别,而被排除在某些种类的人生经历之外。而人生经历对于小说有重大影响,这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她们被强行剥夺了在中产阶级的客厅内所能遇到的事情之外的一切经历。对她们而言,关于战争,航海,政治或者商业的任何第一手经验,都无从获得,甚至她们的感情生活,亦受到法律与习惯的严格限制。有人在谴责她的性别所带来的不公正待遇,并且为她应有的权利而呼吁。这就在女性的作品中注入了一种在男性的作品中完全没有的因素。除非他碰巧确实是一位工人,黑人或者由于某种其他原因意识到自己软弱无能的人,它引起了对现实的歪曲,并且往往导致某种缺陷。
当一位妇女着手写一部小说之时,她就会发现,她始终希望去改变那已经确立的价值观念——赋予对男人来说似乎不屑一顾的事物以严肃性,把他所认为重要的东西看得微不足道。当然,当男性评论家看到一种企图改变现有价值观念等级的尝试之时,他自然会真诚地感到困惑与惊讶,在其中,他不仅看到一种不同的观点,而且看到一种软弱的,琐碎的或者多愁善感的观点,因为它与他自己的观点截然不同。
在十九世纪初期,女性写的小说大部份是自传性质的,导致她们写小说的动机之一,就是渴望揭露她们自己遭受的苦难,为她们自己的事业辩护。既然现在这种愿望不再是那么迫切了,妇女们就开始探索研究她们自己的性别,用一种过去从未用过的方式来描写女性;因为,理所当然,文学中的女性形象,直到最近还是由男性所创造的。
女性不仅比男性更难以接受他人的观察,而且她们的生命经受普通的生活程序的锻炼和考验,也要少得多。女性在一日之中的生活,往往没有给她们留下任何实质性的东西。女性的生活由一种扑朔迷离的特征,它极端的难以捉摸而又令人困惑。女作家又必须把各种职业对女性开放所导致的女性思想上和习惯上的改变记录下来。她必须去观察,她们现在已经暴露在外部世界之中,她必须去发现,在她们身上显示出什么新的色彩和阴影。
我们就得盼望那个也许是神话传说中的黄金时代,到了那个时代,女人将会获得许久以来一直被剥夺了的东西——闲暇,金钱,以及一间她自己的房间。
————【5/13更新】————
《超越身体边界》by 姜
主要观点:资本主义一开始就基于种族、性和代际的登记排除了所有可能的普遍性立场,将身体当成工作机器,然后根据性别将再生产劳动强加给女性,把女性视为被支配者,不仅要提供服务于家庭的劳动力,还要提供生育能力、性能力,并且根据社会需求对女性进行分类。身体即政治。
感想:这本书更像是西尔维娅思想或观点的集合,章节与章节并不严格连贯。总体来说,是基于从身体或者说女性的身体随着资本主义社会的发展而带来的角色改变去写的。再生产承担者、劳动者、性服务提供者、生育者,科技发展至今,女性的处境依然逃不开这些角色,并且总是承担了其中的牺牲或者说 被传颂为 母爱、家庭,又或者成为科技社会的 生产工具(代孕)。身体是自然的产物,但是资本主义与父权制为了利益,强行分割,将女性的生育能力视为商品,既违背社会伦理道德也忽视了女性的尊严和人权。然而,法律本来就是社会道德规范的一个约定集合,假如女性不能持续为自己发声,那么使女将成为现实。
《超越身体边界》by 又子
五🌟身体是资本主义进行经济活动的落脚点,只有将身体的精力和体力充分压榨才能获得利润,积累财富。但对于身体的剥削和压迫必须从性别角度分析,马克思只看到了工人阶级男性,却忽视了底层男性的压迫对象——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女性。女性在资本主义制度下,不仅要从事超低薪工作,更被牢牢控制着性和生育的自由与权利。资本主义国家制度和道德划分妓女和母亲,更是将母性与爱推到了高潮。“性解放”也被模糊了概念,成为男性洋洋得意塑造的“独立女性”的标签之一。如今,科技作用于身体的实践越来越普遍,可其看似中立的立场深化了对女性的偏见。但停滞不前不是选择,具有建设性的积极的激情要在理解处境的基础上一点一点前进。
《明亮的夜晚》by 梦
🌟🌟🌟🌟🌟在韩国那个兵荒马乱的荒诞时代,女性之间仿佛构建了一个不以血缘关系而是以爱为纽带的母系社会,故事里没有男人壮丽的生活,只有女人的坚韧与扶持。
我一直不明白,从小在姥姥身边长大,为什么过年的时候家里人不允许我在姥姥家过年。长大一点知道南方管妈妈的妈妈叫“外婆”,又对这个“外”字有着说不出来的抵触情绪。后来的教育里,女儿是必须嫁出去的,是泼出去的水。生下来的孩子要冠以父姓,儿子要登父系族谱,女儿还不行。我那最亲爱的妈妈也成了“外”婆,与我见面却成了一种打扰。原来我们母系的宗族血缘一直被排除在父权秩序之外,是次要的,是他者的,是不被看见,更不被记录的。
而《明亮的夜晚》,正是女性从伸手不见五指的历史中,努力燃起了星星光辉。通过作者的讲述,从明淑奶奶,到新雨大婶和曾祖母三川,再到祖母英玉和喜子,母亲和我,是五代女性在跌宕起伏的命运里救赎着彼此的故事。哪怕各自生活的时候,她们也凭借着强大的活下去的精神锤炼着生命的质感。
更值得细究的是故事中母亲和“我”的关系,在大量温暖回忆的篇幅里,母亲每次短暂的出现总给人一种强烈的疏离感。“我”抵触、挣扎、甚至刺伤与父权同谋的母亲,又觉得残忍,又有种终于能喘口气的爽感。我读来特别伤心,总觉得母亲也是曾有过反抗的人,不仅仅是故事中的母亲,可能现实中也有一些女性,因为年代、经济、学识等原因,走到死胡同时没人再给她指路,所以才低头,屈从,乃至麻木。而在看到女儿有爬出洞穴的机会时,她们内心是极有可能充斥着不甘的,承认女儿的路就等同于自己受过的罪灰飞烟灭,没有痛再提醒自己是如何活过来的了。又或者,她们更多的其实是迷茫,挑战父权能否成功,又有何代价?很多人对子女的教育是枪打出头鸟,更别提对女儿的教育,多的是容忍,让步。
唉,无论出于哪种心理,也不仅仅局限于母女关系,总而言之,希望我们女性之间不要成为敌人,彼此都多一份理解和温柔。无尽的黑夜,还需要更多星火。
《女性主义有什么用》by 树
作者:塔比·杰克逊·吉 / 弗雷亚·罗斯
很易读的女权普及读物。用生活场景做引子,介绍了许多重要又基础的女权理论/观点和作家/活动家。虽然对这些不算陌生了,但温故而知新,仍然觉得很有收获。只是内容太直给,有利有弊吧,有一些议题我不完全赞同作者的偏向。
其中特别喜欢“重点思考题”板块,每个都是灵魂拷问,角度都特别精准。“你得到的恭维同样适用于男人吗?”“为什么存在于父权制家庭结构之外的单身女性会让人如此担忧?”“我们为什么仍然相信为人母亲是每个女性的使命?”“专注女性外表会分散我们对更重要的问题的注意力吗?”“我们是否正在通过我们构建的技术,投射我们自己的刻板印象,并在未来进一步巩固它?”
《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by 又子
五🌟 这本书终于读完了!其实基本的观点在阅读其他马克思主义女权主义的作品的时候都有提到。我在此只想提一个点分享:恩格斯分析了从原始杂乱性交演进的家庭形式的变化,在对偶制家庭向专偶制家庭转变的时期,私有制出现,母权制向父权制的转变。这个过程女性从属于大的氏族到归属于更小的个体婚制中丈夫的财产。由此,家庭和婚姻制度的本质就非常明显了:保证丈夫在家庭中居于统治地位,且生育确定是自己可以继承他财产的子女。女性在婚姻中的地位低下,只能进行家务劳动。婚姻本身带有着历史遗留的目的性,文明时代的专偶制以通奸和卖淫为补充。所以恩格斯认为“真正的性爱”形式不是夫妇之爱而是中世纪骑士之爱。很多欧洲小说里面的爱情也不是在婚姻中实现的。婚姻不是爱情的结果,反而爱情往往存在于婚姻之外。
《她对此感到厌烦》by 范文婧
很喜欢故事的设定,读懂了许多隐喻,get到了“爱女小说是什么样”,在很多片段里哭哭了。
不过可能是我第一次读网文,也可能是一直以来的审美偏好,读完出版的部分暂时还没有特别让我震撼的。会继续再读一下还在连载的部分。1/2024.2.4追平到已更新的部分(151章),下部里讲女性友谊、反孝、母女关系的部分很喜欢。
《Three Guineas》by 范文婧
很好奇为什么唯独这本没有被翻译成中文。明明有非常著名的片段(women do not have acountry),非常高光的隐线(战争都是男性挑起的,但劫把责任推诿给女性),以及非常完整的女性主义议题的论述(婚姻、教育、职业机会)。这本比《达洛维夫人》、《普通读者等》作品都更易读且尖锐,至少可以算得上弗吉尼亚作品里的前三名。
——————————————
《紫颜色》by 又子
五星🌟!紫颜色是衣服的颜色、是西丽做的裤子和装修的卧室的颜色……紫颜色如此鲜明,以至于不能被忽视,就像皮肤的黑色,也不能被排除在人类之外。最喜欢的西丽从给上帝写信改为给耐蒂写信,上帝是白男、耳聋,与所有男人一样,而“你眼睛里没有了男人,你才能看到一切。”
看这本书总会联想到《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都是第一人称记录自己的生活,也都是从无知一步步获得真知。前一本设计的女医生(?)爱上男叙述者的情节太刻意了,但这本书里的爱却很自然,真的很爱女性人物之间的感情啊!
《女性的奥秘》by 范文婧
3/5。鼎鼎大名了,美国第二波女权运动的开山之作。主要讲的是在“女性成为家庭主妇”作为一种女性成功的(美国梦)形象的背景下,妇女开始反思自己的教育、家庭、人生。虽然队这个背景一直都很了解,但读了这本书还是觉得很“遥远陌生”。如中国这样的第三世界国家的女性、或生活在欧美的少数族裔女性,从来都在经历种族与性别的双重困境,也从来没有机会把“成为家庭主妇”作为人生理想。另一方面,作者对家庭妇女给出的建议居然是“不用花所有的时间在家务上”、“可以购买洗衣机等家电”、“可以照顾家庭的同时也发展一下自己的事业”,这未免也太白人中心+资本主义了。
《情绪价值》by 树
作者:罗斯·哈克曼
是被我当成心理自救书的社科作品,清晰地看清了自己在社会/工作中是如何被消耗的,决定以后不叫自己“讨好型人格”了,而是“做了过多情绪劳动的人”。这本书尤其扩充了我对情绪价值、情绪劳动的理解,它存在的场景太多太多了,社会把它伪装成性别特征或强加给弱者,而我(女性)被规训得内化了很多事情,甚至意识不到那是情绪劳动,读的过程中被作者一一点醒。而且书中性别、种族、阶级的交叉性都有写到,个人故事+专业数据并行,可读性很高又不失严谨。超赞!
《性别中国》by 树
作者:戴锦华
就像作者在文后写的,这本写于2003年的书是一本集中国电影史研究+性别研究+大众文化研究三个领域的、对今日中国的分析与体认。读西方女权著作总有种悬浮感,这次终于踏踏实实地落回到自己生根的土地上了。
戴锦华太清醒、太深刻、太犀利了,这本书视角的广度和深度让我感叹,除了写到女性/男性在本国电影和社会中的呈现,也谈到本国在国际/西方文化中的他者性,并将其置于毛/江/邓+各种重要政策和事件+后冷战时代之大背景中。作为90后,这本书包含的正好是我爸妈青壮年、组建家庭、我出生和成长的时间,用作者的视角重新回看那个阶段,挺震撼的,难得广阔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被怎样的力量包围着的。
《热牛奶》by 范文婧
4/5。这可能是第一本我觉得我看懂了的意识流小说(也许别人不觉得这是意识流)。“我”的自述有太多能related到的地方,关于与母亲的关系、关于自我职业的选择和一直以来的自卑感、关于对人生的迷茫和抓不住的感觉,以及“母亲”这个角色也从来都不是客体。 我甚至是读到了三分之二的地方才意识到我再一次被母女关系的叙述所感动。利维的作品好像最近还挺火的,希望尽快可以上微信读书让我读到。
《地球之种2:天赋寓言》by 娜娜金
间隔近一年读完了地球之种系列。第二本英文看到一半卡住了才换成中译本,非常顺。第二部比第一部的世界还要残忍极端,然而主角劳伦却一如既往地坚定、充满抱负和蓬勃的生命力。她一次次惊艳我,无论是作为年轻领导者的莽撞天真,敢于远眺星辰大海,还是经历过非人折磨后仍不肯放弃希望。巴特勒塑造了一个我能想象最残酷的世界,人性的恶和黑暗,家庭内外的权力纠缠被她信手拈来,然而在无尽的黑暗中又留有一丝缝隙,让光透过洒落人心。我想地球之种系列不仅仅只是两部小说,巴特勒本人的灵魂、思想和个人经历也埋藏其中。很遗憾续作未完。
《82年生的金智英》by 梦
“阅读到最后,你甚至分不清自己究竟是金智英,还是金智英其实就是自己。”没错了,因为金智英的一生就是再普通不过的女性的一生。从孩童时期,到学生时期,再到工作,结婚,生育。每一个阶段,都那么熟悉,那么令人不忍卒读。孩童时期,是名副其实的“招娣”,只被寄希望于男胎的到来。成为姐姐后,更要额外乖巧懂事,学会不争不抢,甚至辍学养家。踏入职场,隐性的性别歧视处处皆是,还要笑着向刚刚开你黄色笑话的老男人敬酒说谢谢。结婚之后,看似嫁给了一个懂得心疼自己,为自己考虑的男人,却不过是几句不痛不痒的“对不起”。家务劳作,生育抑郁,自己赚钱却要被路人羞辱。“花的是你老公的钱吧”“生孩子有什么好辛苦的”我们女性究竟还要承受多少这样的诋毁和蔑视?命运几乎无法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多时候像是一块面团,被社会规则按压在既定的模具中,没有空隙,无法呼吸。要说金智英,她是没有反抗过吗?在面试之后,她勇敢地打电话询问结果,而后破口大骂,为什么要问含有性别歧视的问题。在面临兼顾育儿和职场生活的时候,她也不甘地发问丈夫,“所以你失去了什么”。最后,金智英病了,她让身边的女性来代替她说话。这一生退让无数,她终于支撑不住,试图夺回她的话语权。阅读这本书的女性,恐怕我们无法再在温水里当一个对千千万万的金智英熟视无睹的女性。今日若咽下苦果,必唤来明日的病魔。去大声说话,去做具体的事,终止这场掠夺,让“金智英”成为过去。
《同意》by 蹭饭
最让我难受的并不是V被蒙蔽的时期,而是成年后的她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受到的伤害、从痛苦中站起来以后,却始终无法摆脱G和G带来的负面影响。那个恶心男人不仅给V写信,得知自己字迹的信件没被打开就会进垃圾桶就让人代笔写信给她,这样没用就持续骚扰她的母亲、女领导。本书出版后G接受采访说他不会想读这本书,因为这毁了他关于“一个持久而壮丽的爱情故事”的记忆🤮哦对了,G是一个非常狡猾的懦弱小人,他挑选的少女都是孤独、敏感、缺乏家庭关怀的弱势群体。
最喜欢的序言“语言从来都是一场围猎。掌握话语就是掌握了权力。”
长期被剥夺说话的权利,其他权利也逐渐没有了。女性根本不需要说出多么有道理的话、发表多么有能量的文字,只需要坚持说话👊。如果高位者拥有更大的话语权,蚊蝇之音团结起来也还不能超过!“我尊重你说话的权利”突然觉得这句话太伟大了。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登录 , 或 注册相关内容推荐
最新讨论 ( 更多 )
- 大家怎么消耗微信书币呢? (杏菲茶)
- 喜欢看书,慢慢地积累了很多 (鱼玄先生)
- 【阿诺的读书打卡】·二零二四 (阿诺是个好菇凉)
- 记录 | 365天阅读挑战计划 (姽婳)
- 2024阅读记录 (内阁首辅张居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