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全十册)的书评 (293)

方晓 2009-06-01 15:19:13

方晓读书笔记:孔子诛少正卯•思想言论罪

鲁定公九年(公元前501年),五十一岁的孔子出任鲁国中都宰,一年之间,四方效法。不久升司空,再升大司寇,职掌司法,之后又以大司寇行摄相事,代理执政。 执政的第七天,孔子就诛杀鲁国大夫少正卯于东观之下。东西两观在宫门两边,积土为台,台上有望楼,可以远眺,故曰观,...  (展开)
方晓 2009-06-04 12:00:05

方晓读书笔记:隐士•道德原教旨主义

在中国,真正的隐士是受尊崇的。隐士们也有一种道德标杆,就是和现实连接的紧密程度。 这种判断,远在尧舜时代就开始了。 唐尧到山西拜访许由,要把王位禅让给他,许由不接受,逃到颍水之滨,箕山之下。唐尧又说:“禅让不受,做个九州长吧。”许由觉得这是一种奇耻大辱,奔...  (展开)
韦芈 2009-04-27 09:33:21

战国四公子与私企管理

□ 韦芈 在战国时人才分成几级,最高级的人才称为子,就是先生的意思,能称为子的都是国士,国士当然就比较牛比,魏惠王有次问孟子,国王和儒士谁轻谁重,孟子马上回答,儒士牛比于国王,然后搬出大堆理由,驳得魏王哑口无言,子们自持身份,不太愿意当国家公务员,譬如说庄...  (展开)
七曜教主 2008-12-23 16:03:24

读《项羽本纪》

“想铁甲重瞳,乌骓汗血,玉帐连空。楚歌八千兵散,料梦魂、应不到江东。”(萨都剌《木兰花慢》)最具典型意义且最为广知的“英雄悲剧”,首推“霸王别姬”。历史上许多英杰人物在失势之后,均被胜利者以及后人中别有用心者予以不同程度的丑化或淡化,这大约是政治斗争中亘古...  (展开)
方晓 2009-08-11 07:55:25

读书笔记:军国主义的胜利和商业主义的失败

(喜欢的请推荐,不喜欢的请告诉我,谢谢) 齐国本姓姜,传自太公望,公元前386年,历经几代努力的田氏取代姜氏,成为齐国国君,史称田齐。 田齐桓公田午(公元前374-357在位)在齐国国都临淄城外创建稷下学宫,招揽天下贤士。临淄有十三座城门,学宫在西面稷门之外,故称稷...  (展开)
方晓 2009-10-16 12:23:24

宽容笔记:种豆等于诽谤朝廷

杨恽,丞相杨敞之子,司马迁的外孙,素有才学,喜好结交英才俊士,廉洁无私,先后继承父亲和继母的财产约一千多万,统统分给了别人。但他生性刻薄,侍才凌人,喜欢揭发别人的隐私,对于违逆自己的人,想法设法加害,得罪了很多人。 宣宗时,宗庙演习礼仪,戴长乐代行天子事,...  (展开)
方晓 2009-08-25 12:05:28

读书笔记:多少罪恶,都是奉理想的大旗呢

公元前221年,秦王政始灭六国,号始皇帝,史无前例的庞大帝国如何管理,大臣们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丞相王绾等以诸侯初破,燕、齐、楚地方偏远,不置诸侯王则无以镇服,请封诸皇子。秦始皇交由臣下讨论,群臣都认为可行,只有廷尉李斯反对:“周文王、周武王分封子弟、同族甚多,...  (展开)
Bono 2008-06-30 18:53:49

装逼者死

其实这篇评论跟<史记>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之所以发在这儿,是因为刚刚在这本书的评论下面发生了件很有趣的事情. 有篇文章题目叫<伯夷、叔齐与王千源、范美忠——读史的一点杂感>,刚刚还在首页上,如果有人错过了阅读它的黄金时段,那么直接在我这篇评论的上面或下面找就是了,反正不...  (展开)
快乐小牛奶 2013-01-26 10:46:09

《史记 表》中的"倒文"

有些读者反映这部 《史记 表》中从1120页好多字印倒了,进而怪罪中华书局。 其实误会了。这就是《史记》中特有的,在《表》中倒着书写,俗称“倒文”。书中仅本《表》有此写法。《表》中出现的倒文,一般是在正书叙述的人物事件所属栏格的上一栏出现,例如“相位”栏中记载的丞...  (展开)
马戏团 2007-05-12 06:46:20

投降派

2007年5月12日 投降派 《史记》读书笔记一则 1 古公是个好君主,勤政爱民,百姓拥护。有一次邻国来侵犯,要钱要粮,古公担忧百姓遭殃,不想打仗,顺从了敌人。敌国还不罢休,又来侵犯,这次变本加厉,声称要地要国。于是百姓愤怒了,被侵略的人民要反抗,纷纷向古公请求出战。 ...  (展开)
两号 2014-07-21 18:29:21

《史记.伯夷列传》 :司马迁到底想表达什么

伯夷列传是《史记》七十列传的第一篇,也是十分特别的一篇。它有别于其后的大部分列传,也有别于其前的大部分本纪、世家。因为其他的篇目,大部分是以叙事为主,议论为辅。而本篇列传,虽名义上是说伯夷、叔齐的故事,但明显叙事过于简短,而议论却多得过头。那么,司马迁在这...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4-02 15:10:32

【转】胡宝国:《史记》的命运

【作者简介】胡宝国,研究方向为秦汉魏晋南北朝史,1982年毕业于河北师院历史系,同年入北京大学历史系攻读硕士学位。1984年12月毕业留校任教。1989年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主要代表作有《汉唐间史学的发展》。论文《经史之学与文...  (展开)
周宏翔 2014-11-19 23:32:47

最美的心灵鸡汤是《史记》

文/周宏翔 眼下的书卖得好的,书名都长得跟文章开头一样,意思是书名短了就不受人待见了,好像要淹没在浩瀚书海里一样,即使真的卖得好的书,读后好像立刻跟打鸡血一样,但关上书后,其实并没有记住多少内容,这其实就是文化快餐。当下社会的青年基本处在最迷茫的年代,好像不...  (展开)
寻找幸福 2011-03-29 16:23:40

汉初异姓诸侯王

在建立汉朝的过程中汉高祖刘邦分封了八个异姓诸侯王,他们分别是赵王张耳、长沙王吴芮、淮南王英布、燕王臧荼、韩王韩信、齐王韩信(后徙为楚王)、梁王彭越、燕王卢绾。这八人中张耳、吴芮、英布、臧荼在项羽时代就已经取得了诸侯王的身份,卢绾、韩王信、韩信、彭越这四人是...  (展开)
哲夫成城 2021-04-25 23:03:40

【转】赵永磊:关于《史记》“贬天子”问题的解读

【作者简介】赵永磊,河南临颍县人,1987年生。先后在厦门大学历史系、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北京大学历史学系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师从桥本秀美教授,博士论文为《北朝至隋唐国家祭祀形成研究》。曾在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任科研助理,在厦门大学历史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  (展开)
逸雨 2020-06-03 16:13:37

史记好在哪儿,我们到底应该如何读史记?

我年轻的时候,特别喜欢历史,但是经常却苦于找不到很好的历史书? 说实话,由于少不更事,读了不少垃圾历史书。 后来上了年纪,有了阅历,到头来发现,也就24史值得一读,当然24史中,首屈一指的还是第一史:《史记》。 那么说,《史记》好在哪呢? 我觉得主要是如下几点: 1...  (展开)
卡卡卡卡卡卡卡 2017-02-28 19:30:23

读《史记》想见司马迁为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自周公卒五百岁而有孔子。孔子卒后至于今五百岁,有能绍明世、正《易传》,继《春秋》、本《诗》、《书》、《礼》、《乐》之际?’意在斯乎!意在斯乎!小子何敢让焉!”这样的不谦让,终成就了一家之言。 司马迁者,夏阳人也,字子长。司马迁生于公元前145年,一个仕宦的...  (展开)
蓝藻 ~ 2009-11-09 14:06:03

<战国四公子> 信陵君魏无忌---英雄无奈是末路, 将炙持觞难消苦.

曾经偶然看到有人出的一个对子 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 我觉得很好玩就念叨着想把它对上 , 开始想复姓想到了长孙 , 于是有了长孙无忌 , 蔺相如对啥 , 总不能对张无忌吧 , 于是有了魏无忌长孙无忌 , 后来在一个高人指点下把后面也给补上了 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  (展开)
蓝藻 ~ 2009-04-13 23:18:18

<战国四公子〉平原君赵胜---翩翩公子 偏逢浊世

平原君赵胜者,赵之诸公子也。诸子中胜最贤,喜宾客,宾客盖至者数千人。平原君相赵惠文王及孝成王,三去相,三复位,封于东武城。 与平原君有关的典故很多 , 最著名的是 ’ 毛遂自荐 ’ 和 ’ 窃符救赵 ’, 然而这两件事慷慨激昂的事件的主角却都不是平原君 . ‘ 毛遂自...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14 15 后页> (共293条)

订阅史记(全十册)的书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