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关于akoya珍珠的Micro Permanent处理
月光剩女
想托日本友人帮我买白色的akoya珍珠项链,友人告诉我说卖家还有这么一条服务:Micro Permanent加工。 大概意思就是强化珍珠内部的蛋白质,防止珍珠褪色变黄,珠子的持久度和光泽都会更好。 友人说,首先关于这个“Micro Permanent加工”,她找不到中文或英文信息,只有日语的。貌似在日本也是独家,只能拿到“珍珠科学研究所”加工。就是给珍珠出鉴定书的机构。 据说这个技术以前主要用于文物保存。 http://www.sinjuken.co.jp/research/micro.html 以上链接是关于Micro Permanent(微永久?)加工的介绍。友人帮忙翻译了一下,大意如下: -------------------------------------------------------------------------------------------- 珍珠跟其它来自于矿物的宝石不一样,来自于生物,珍珠层有像木材一样的年轮 一微米的珍珠层由成百上千的钙结晶层形成 层间有空隙,有层与层之间脱落剥离的可能 经过长年之后,可能会导致各种瑕疵损耗 这个技术就是填补这些微观空隙来预防这个的 3 加工步骤 1) 脱水:除去珍珠内部的水分和酒精 2) 干燥:70度加温 3) 充填:多种效果(填补微小空隙,使有幻保湿性[大概是指让珍珠看起来有含水量高的润感,虽然实际上含水量低,所以称幻],提高光反射率) 4) 研磨: 磨去表面的微小不平 (友人说,“应该就是把珍珠泡在什么溶液里,慢慢渗透进去填补空隙 具体这一步就是机密了,他给的说明语焉不详的”。) 4 加工效果 1) 提高光泽和透明感一个等级 2) 预防自然色或蓝色珍珠的褪色 3) 预防黑蝶珍珠的褪色 4) 预防白色系珍珠变黄 5) 预防棱柱层导致的珍珠龟裂或者珍珠层损坏 6) 预防时间导致的裂纹瑕疵 7) 其它的耐久效果 ------------------------------------------------------------------------------------------------------ 链接的原文如下,懂日语的可以看看: 1、含浸処置について 当研究所が開発した耐久処理を含浸処置と称しています。真珠は生物が作る宝石ですから、そのミクロの構造においても他の鉱物起因の宝石とは大きく異なっており、生物特有の繊細さを持っています。 例えばその一例を挙げますと、真珠層はちょうど木材の年輪のように、1ミクロン以下のカルシウムの結晶が何百層、何千層と集まって構成されていますが、その層と層との間が剥がれたり、隙間が出来たりすることがあります。こういった欠陥がある場合、あるいは今後経年変化で起こる可能性がある場合、これらの隙間を埋めるあるいは接着しておく技術のことを指します。 2、文化財保存修復技術の応用が含浸処置 これらの技術の基本は、絵画や壁画、仏像、青銅器などの古文化財の保存、修復のために世界の博物館、美術館関係者などによって開発されたものです。当研究所ではこれらの技術に真珠の特性を加味して、独自の技術工程を作りました。 3、含浸処置の技術工程 1)脱水:真珠内部の水分をアルコールなどで除去します。 2)乾燥:70℃で加温します。 3)充填:様々な機能(微小空隙を埋める。幻保湿性を持たせる。光の反射率を高める。) を持った薬剤を真珠層内部に浸透させます。 4)研磨:表面の微小な凹凸を平坦にします。 4、含浸処置の効果 1)テリや透明感が1ランクアップします。 2)ナチュラル・ブルーの褪色を防ぎます。 3)黒蝶真珠の褪色を防ぎます。 4)ホワイト系真珠の黄ばみを防ぎます。 5)稜柱層起因の亀裂や真珠層崩壊を防ぎます。 6)経年変化によるひびやわれの発生を防ぎます。 7)その他耐久処理に関連する事項。 ---------------------------------------------------------------------------------------------------- 我的问题是,想买珍珠,但要不要做这个“Micro Permanent”?求分析求建议。 做的好处是:得到光泽更好、更持久的珍珠。 犹豫的原因是:这样折腾过之后的珍珠,还算“天然珍珠”么? 本身这个珍珠项链的品质已经很完美。如果美貌还能更持久,那对于我(的钱)来说是划算的。可是这样对得起那些珍珠么? 这种Micro Permanent,是不是传说中的“辐照改色”?(友人搜索研究后觉得“应该不是”) 那么,它是更像“给珊瑚抹油”之类可以被接受的正常护理,还是“给淡水珍珠染黑”之类的乱来? 多谢指教! 补充1: 珍珠科学研究所给出的鉴定书包括以下内容,貌似没提到Micro Permanent。 不知是先给珍珠鉴定等级,再做Micro Permanent处理;还是即使做过Micro Permanent处理也对其他数据完全没影响? http://www.sinjuken.co.jp/analysis/s.html

补充2: 貌似“Micro Permanent”不是“辐照改色”? 辐照改色是toning,日文工序叫“調色”。 补充3: 关于“调色”,我们(其实是她一个人)了解到更多信息如下: ········································································································· 1 敢叫“花珠”的都是没有染色的,但是可能有微调色。 除非他写明了「無調色」。 2 无调色的话,证书会反映出来,颜色会写“pure color”。 而不是单纯的“white” or “white-pink”。 3 整个“乐天市场”(相当于中国的----掏包----敏感词),标题关键字有“无调色”和“花珠”的一共100件出头。 刨掉那些乱上关键词的实际不到100件。 无调色的就没看到过直径低于7.5mm的。 市面上的大多数akoya应该都是调过的,包括日本。 就是已经看得很熟悉的那种有点粉的颜色。(看到这里我胸口剧痛。。。) ············································································································ 总之,我们的推测是调色和micro permanent加工实际都会降低珍珠价值,因为不够天然。 调色的好处就是好配; micro permanent的好处就是持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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