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中文小说杰作

Laika
来自: Laika (青岛) 2014-05-20 22:13:44创建   2023-11-09 15:25:10更新
关于20世纪华语小说的成就,99年《亚洲周刊》的百强名单已集大成。相信在21世纪末(如果文学还没死)仍会有一份本世纪的中文小说榜。那这份观察就是预选。最终那榜中的作品必出自此。它们就是21世纪目前为止有“经典化”可能的小说。这就是我们身处年代的文学的面貌。现在的年轻人更容易读到的是它们;现在的青年开始创作或研究时,直接受到它们巨大的影响。所以评价就尤为重要。这廿年间已然有不少作品跻身经典之列,更有杰作甫一面世即可论定,这不是预言更非吹捧,而是基于历史与事实的价值判断。但有更大的理由相信,本世纪最优秀的作品还没出现,华语小说不应止步于此,世纪末那份名单应该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20世纪百强的推荐初选名单有512部作品,而本世纪才过了16年我就列举了300多部,比例稍大,理由是接下来的5、6年能贡献优秀作品的主要仍然会是这些作者,而在列作品已经考验;异军突起者则添入或替换。上世纪的成名作家留出了名额。新时期崛起而入上世纪百强的多后劲不足,入选作品即目前巅峰,仅莫言、贾平凹等极少人凭深厚功力佳作迭出。他们很多尚年轻且持续创作故不宜论定。反而是与其同时崛起但未入选上世纪百大的大批作家在本世纪初创作出了各自的代表作,远超其少作,甚至超过入选上世纪百大的同代人,阎连科、格非等即明证。可惜的是世纪之交的作家们,在20世纪末尚未成熟到入选百大,世纪之交成熟了却又被21世纪的大批佳作挤占,好似并不属于新世纪,如铁凝、路遥、残雪、王朔等。
中生代作家是(或应该是,目前是不是我不敢说)当下文坛的主力。在台湾则是六年级生。这个榜单的入选标准倾向于新作家,入选20世纪百强则尽量不取,成名作家入选须优于成名作或别开新貌。名单开头少存世纪之交的佳作,可能不属21世纪的创作,但仍愿少减遗珠,之后各年代作家作品的排列也基本按出版时间。但下面名单的列举没有先后顺序,更多是又想到哪部小说就添加进来。
对于通俗文学,我本人持保留意见,对他们价值的判断绝非易事。严肃和流行的界限本不明确,只是评价的因素之一。杰作不管面貌如何依然能被辨识出来。我们不知道它们在哪一天就会列居严肃文学。而唯一能确定的就是它们的份量会越来越重,直到和严肃文学分庭抗礼、难解难分。
虽“文无第一”,但仍有大量榜单、书目、排名试图为某一范围的文学做出定论,其模样可能咫尺千里,当然也各有偏见与欠缺,更不可能有一份完全客观、确定、有说服力的榜单。对当代文学的类似关注从来不乏,我之列举也参考了不少资料。一个合格的批评者在客观与全面之余必然具有自己的偏好与口味。因此这份名单无疑带有浓重的个人色彩,对入选作家如此,对作品亦然。不出意外的话我是看不到21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的名单了(107岁!太可怕了!)。由于当代文学的繁荣且处于变动的状态中,作为读者的视野不免受限,依赖大家指津、辨正、提供信息。
83人
5924 人关注
1
来自:豆瓣读书
8.3 (22694人评价)
作者: 莫言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 2001-3
评语:《檀香刑》被公认为莫言迄今为止最好的作品,其中也的确看见作者炉火纯青的笔力和精巧的构思。但我们总能从莫言的作品中看到太多别人的影子:马尔克斯、福克纳、布尔加科夫……莫言固然伟大,但这些作家大概更伟大。我们不能说莫言就是山寨就是模仿,但在这些巨人的影响下,莫言的确没有超越他们。相比起来我还是更喜欢《红高粱家族》那种年轻的野蛮。
2回复
2
来自:豆瓣读书
8.3 (549人评价)
作者: 张洁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2
回复
3
来自:豆瓣读书
8.4 (31448人评价)
作者: 阎真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1-10
评语:阎真很低产,但《沧浪之水》十多年来长盛不衰,特别受知识分子喜爱,也许他们从中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命运,藉以安慰。小说手法还是比较陈旧,故而太长,同样的题材远不如刘震云的几个中篇。好在写得比较真实,但真实的官场更为血腥。作为进入体制的第一课是很适合的,官僚系统多年没有变化,所以这个题材应该说是非常有时代感的。
回复
4
来自:豆瓣读书
8.3 (1826人评价)
作者: 李 佩 甫
出版社: 华夏出版社
出版年: 1999-7
评语:中国特色的官场小说,心有余而力不足,近年茅奖中价值较低的一部。
回复
5
来自:豆瓣读书
8.7 (410人评价)
作者: 张平
出版社: 作家出版社
出版年: 2006-6
评语:一个深刻的故事,处理上不算差,但似乎还能更精炼一点。交叉叙述显得没什么必要。改编的电影《天狗》同样是国产上佳之作,可惜结尾须回归主旋律。
回复
6
来自:豆瓣读书
9.0 (977人评价)
作者: 尤凤伟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1-1
评语:这个书名明确地指向了"反右",所以理所当然地被禁了,不过找起来应该不难。它与≪夹边沟记事≫是了解这一事件必读的两本小说,一长篇一短篇集,一个"我"与许多个"他",取消了纪实与虚构的边界,模糊了自我与他者的认定,对历史的赤裸呈现表明那段往事已经进入全民族的集体无意识,任何成员对它的触碰都将引发血脉的颤动。书中的一句话极其深刻:"思想是气体,语言是液体,文字是固体。"所以不管怎样的黑暗下都有人在写,所以这些书必须存在。尤凤伟是当代最优秀也最有良知的小说家之一,短篇比长篇还要好,只是近年渐入老境创作见缓。
回复
7
啊,该内容你没有权限查看或已被作者删除。
评语:杨显惠先生凭≪夹边沟记事≫及其后的≪定西孤儿院纪事≫和≪甘南纪事≫足以名垂青史。虽然公正地来说,它的文学性并不太高。作为小说,它基本不会让你感受到文学的快感,在其中找不到任何写作技巧,很多地方甚至显得古老或简陋。作为文本,它被划归为纪实小说,杨先生的三部曲皆在调查、访谈上下了大功夫,其实说是披着小说外衣的报告文学或访谈录也不为过。幸好我们评价小说不仅仅依据写作技巧,能够带来沸热、疼痛、自省、沉默等震撼的阅读体验的作品才更伟大。≪夹边沟记事≫在这点上做到了极致。≪夹边沟记事≫能让人想到≪一百个人的十年≫,二者一体两面如出一辙,是对这个民族在某一时期绵延数年的苦难的最切肤最真实地连贯记录。它们把斯大林所说的"统计数字"还原为一个个个体。它们没被禁是个奇迹,我把这认为是对良知的敬畏。相比来说取材自本书的电影杰作≪夹边沟≫就没那么幸运了。书中的种种耸人听闻的历史通过画面赤裸裸地呈现眼前,是另一种震撼。我们必须向杨显惠、冯骥才、王兵等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回复
8
来自:豆瓣读书
8.5 (213人评价)
作者: 柯云路
出版社: 中国文联出版社
出版年: 2008-12
回复
9
来自:豆瓣读书
8.7 (121人评价)
作者: 徐小斌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出版年: 2000年6月
回复
10
来自:豆瓣读书
6.8 (61人评价)
作者: 孙惠芬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0-02
回复
11
来自:豆瓣读书
6.8 (470人评价)
作者: 张者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2-6
评语:张者写小说是有一搭没一搭,所以不懂节制,很臃肿。《桃李》《桃花》《桃夭》三部曲耗时十年,也算是他们那代数得着的校园小说,聊胜于无。一贯嘴甜的邱华栋称张者乃“中国的厄普代克”,可谓大言不惭。
回复
12
来自:豆瓣读书
8.9 (77人评价)
作者: 魏微
出版社: 花山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2-05
回复
13
来自:豆瓣读书
8.1 (624人评价)
作者: 李修文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出版年: 2002-4
回复
14
来自:豆瓣读书
7.5 (542人评价)
作者: 虹影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1-4
评语:虹影号称西方知名度最高的中国作家,《K——英国情人》号称海外名气最大的中国当代小说。虹影固然是优秀的小说家,她的题材大多来自她坎坷的人生,而身在海外又有助于她的知名度。《英国情人》写的是中西男女双方的情欲故事(类似《情人》),自然适合西方人的口味。于是脱离这些因素看,小说本身其实乏善可陈。其中大量的情色描写只是加速了它由于影射真实历史人物而被禁的命运。
回复
15
来自:豆瓣读书
7.4 (2857人评价)
作者: 慕容雪村
出版社: 万卷出版公司
出版年: 2009-1
评语:慕容雪村才华还是有的,但这个都市小说还是显得轻薄了,“我”的命运轻描淡写,爱情又莫名其妙,摆脱不开网络文学的路子。慕容雪村先生曾卧底传销窝点获取写作素材,精神可嘉,理应写出更厚重的东西,而不应该满足于这些小打小闹。
回复
16
来自:豆瓣读书
7.8 (307人评价)
作者: 池莉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10-10
回复
17
来自:豆瓣读书
7.3 (2509人评价)
作者: 毕淑敏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1-3
评语:这是个非常好的故事,如果换个人来写是可能成为进入文学史的杰作的。可惜被毕淑敏浪费了,她的写法陈旧、庸俗,仍然在重复张洁、谌容、茹志鹃甚至杨沫的老路子,以致让我觉得称她为小说家简直是个笑话,她写散文同样不疼不痒废话连篇有损于散文家的称呼。王小帅的≪左右≫和这个故事大同小异,只拍到前半部分,人物关系上少了些戏剧性多了些生活感。由此看王小帅真不牛逼,代表作全是偷师前人鲜少创新。有次朋友谈起≪左右≫,我一时想不起结局是怎么着了来着?他说没结局。正和≪血玲珑≫一样,这个故事大概只能没结局,任何明确的结局都不科学。
回复
18
来自:豆瓣读书
8.3 (355人评价)
作者: 韩东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3-7
评语:诗人韩东的首部长篇小说,随父母下放的童年记忆,叙述比较平实,偶见妙处。
回复
19
来自:豆瓣读书
7.2 (45人评价)
作者: 朱文颖
出版社: 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年: 2001-9-1
回复
20
来自:豆瓣读书
8.0 (507人评价)
作者: 徐星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14-4
回复
21
来自:豆瓣读书
8.1 (2672人评价)
作者: 刘醒龙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年: 2009-5
评语:刘醒龙的鸿篇巨制《圣天门外》享有盛誉。这部《天行者》由作者20年前的中篇《凤凰琴》发挥而成,继续写民办教师,可见刘醒龙深沉的人文关怀。可惜极佳的题材,却并未产生极佳的作品,小说稍见松散、生硬,且在艺术上似乎并未脱离路遥的路子。看过之后得知此作居然荣获茅盾文学奖,和同学皆大吃惊。
回复
22
来自:豆瓣读书
8.3 (661人评价)
作者: 阎连科
出版社: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9-6-1
评语:《受活》的荒诞挺像余华《兄弟》的下部,稍微有点儿过。但这无妨《受活》高度的艺术性,其语言之娴熟,结构之精美,形式之新奇,是当之无愧的杰作。
回复
23
来自:豆瓣读书
7.7 (817人评价)
作者: 何大草
出版社: 花城出版社
出版年: 2003-8
回复
24
来自:豆瓣读书
8.0 (782人评价)
作者: 北村
出版社: 团结出版社
出版年: 2004-9-1
评语:北村的写作经历了明显的几个阶段,目前处于第三阶段“神性写作”。相比而言《愤怒》的“神性”很少很少,虽然仍不免流露出作者的大悲大悯。余杰在序言中认为写这样的小说对作者是有害身体的,实际上读这样的小说读者也要损害身体,它并非在小说技巧上有多少启发,而是它的题材、它对题材处理上的直白,生生地砸进读者心里,不能不被震撼。如此写法实际上使小说在艺术上比较粗糙、生硬,这也是北村近年来多而短的作品的特点(缺点)。
回复
25
来自:豆瓣读书
8.0 (7183人评价)
作者: 格非
出版社: 春风文艺出版社
出版年: 2004-9-1
评语:在余华、苏童、马原每况愈下高峰难再时,原来先锋派的作家中拿出了《人面桃花》以及其后的江南三部曲。暂不论小说的艺术水准多高,仅仅它的诞生和存在就足以感人。
1回复
<前页 1 2 3 4 5 6 7 8 9 ... 25 26 后页>

什么是豆列  · · · · · ·

豆列是收集好东西的工具。

在豆瓣上看到喜欢的内容,都可以收到你自己的豆列里,方便以后找到。

你还可以关注感兴趣的豆列,看看其他人收集的好东西。

这个豆列的标签  · · · · · ·

读书

最新留言  · · · · · ·  ( 全部 )

Laika的其它豆列  · · · · · ·  ( 全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