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地方有待改进的国产“过得去”游戏
毕竟玩到了通关,总结一下个人看法。综合来说3.5,玩可以玩。
游戏性方面:基本上就是3d的星露谷和前作比变化不大,难听点说就是换皮,但是个人觉得这种游戏就不要搞很多半吊子的战斗了,还有稀巴烂的小游戏,纯纯是减分和水时间,而不是gameplay。地图也偏向于又大又空。
剧情方面:基本上所有人都是大善人,但很难说有角色能打动人心,主线剧情也很普通。有几个配音实在是非常出戏(不专业),估计是联动,不过并不认识。
剧透:种田游戏非要扯政治、大公司,来种田的玩家在乎这种故事吗?我需要你来告诉我现实的黑暗吗?之所以星露谷那么成功,有一部分的原因就是他的剧情非常的贴近大家心里想的田园生活,而不是什么拯救村子拯救国家,也不是什么九九六社畜环境灾难末日危机。如果要描写这些严肃的话题,就跟整个游戏种田的基调冲突了,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剧情差了些。战斗部分也是,我一个好端端的工坊主打起架来比隔壁帝国的成吨军队还狠,手撕高达。另外剧情的一大部分的内容应该是如何处对象或者说galgame类似的内容,但是这部分却做得不够到位。我寻思你都安排了几十个可恋爱角色,还设计了baby的部分,但是恋爱线基本上就是一路的接单子和快进对话(因为选择基本上没意义,好像红心对话有,具体不清楚),没有任何波澜起伏,我选择的是青梅,我一直以为前期不久应该就会搬来镇上,没想到结局才搬来,最后的剧情也就一两个任务,然后纯靠配音表演输出,属实有点拉。 与其如此,不如减少可选择的恋爱角色,把他们的故事做的打动人一些。
音乐美术:个人感觉普通,唯一亮眼的音乐大概是库珀和胡果在餐馆附近的演出,美术和前作风格一致。
各种bug:我玩的时候正式版已经推出了半年,虽然没碰到恶性bug,但是乱七八糟各种小bug巨多,非常破坏沉浸感。比如npc经常你一靠近就瞬移走(坐在坐骑上),npc基本的寻路算法不会避障,npc经常站着对空气发呆。还有2024了还有游戏使用空气墙来画地图边界,我觉得有点过时。
dlc:卖各种皮肤赚钱说实话吃相满难看的,但是毕竟是国产,这大概是国内的优良传统。另外还有一个宠物的dlc据说是有游戏性内容,但是应该是没有剧情,个人懒得体验了。
最后总结一下,玩过波西亚的,可以期待沙石镇有差不多的水平。但是可惜的是没有多大提升,而且剧情和人物都比较烂。我是强迫症,一般情况下不会弃坑,所以如果让我跟玩之前的我说,那就是别被steam高好评率骗了开玩,因为这游戏属于可以玩但是没必要。不过这个系列也算是国内比较少见的成功独立游戏了,还是希望他们能做的更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