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酪社会
朱siri 2024-01-18 12:42:37

《奶酪社会》:“农场里的绵羊,是他的符号资本。”

《奶酪社会》是一本以手工奶酪为切入点的饮食人类学著作,其中译本刚刚出版不久。按照作者的说法,本书是以手工奶酪为切入点,看到手工奶酪等手工食品的生产、消费是如何被美国的社会文化所影响,又如何反过来塑造着社会文化。 不过,在我自己的阅读体验中,这本书与其说是种种...  (展开)
西方政治传统
朱siri 2022-07-18 22:32:57

《西方政治传统》:争鸣不会削弱共识

《西方政治传统》的副标题叫“近代自由主义之发展”,说明这本书讲的主要是西方近代的自由主义思想。然而,本书的论述却是从古希腊罗马时期开始的。 在作者眼中,尽管“自由主义”一词是近代才出现的,但与之内核相同的政治思想与实践却早已萌发于古希腊罗马时代,并在后来的若...  (展开)
如何正确吵架
朱siri 2022-03-13 18:43:47

积极探索,积极应对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感受较深的有两点: 1.人们受到童年经历和原生家庭的影响。在亲密关系方面,表现在每个人的内在“渴求”、对伴侣的期望、处理关系(以及分歧)的模式,等等。因此应对关系问题,首先应该向内做探索,理解自己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想要什么、自己的思维模式无意识地受到哪些信念...  (展开)
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
朱siri 2021-10-31 17:48:00

《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从一个民族到一个小组,都可以用这些方式来洞察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自从去年项飙老师的《把自己作为方法》出圈以后,人类学一夜之间成为显学,很多人都在讨论,也有很多人好奇:人类学到底是什么?《像人类学家一样思考》就是一本很好的入门书——尽管它是一本教材,却也适合非专业的读者阅读,作为他们开启文化人类学思考的契机。 什么是“人类...  (展开)
教学勇气 (十周年纪念版)
朱siri 2021-01-11 20:06:44

《教学勇气》:真实的教师,真实的知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感到《教学勇气》的关键词是“真”:真实的教师,真实的知识。 作者首先倡导教师要真实。这里的真实,不是指这个教师有职业证书,而是指这个教师首先是一个真实的人,且这个人的教师角色与其本人的生命是一体而非割裂的。提出这一点,是因为作者看到很多教师生活在割裂的状态...  (展开)
溢出
朱siri 2020-05-04 18:11:34

《溢出》:关于文明和个体的位置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前两天看完了施展的《溢出:中国制造未来史》,觉得这本书还是可以分享一下的。 它主要阐述了一个这样的观点:中国大陆的制造业不会全面转移到东南亚(就像从欧美转移到四小龙,再转移到中国大陆那样),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有能力承接如此庞大的制造任务的经济体,这种能力的核...  (展开)
棉花帝国
朱siri 2019-12-23 21:05:29

匮乏不是桎梏,是动力

斯文·贝克特在《棉花帝国》中指出了一个事实:15世纪时,世界上已有很多个文明在种植棉花方面积累了悠久的历史和经验,并且往往还拥有一些得天独厚的条件,例如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地或者充足的劳动力,可他们的种植的棉花始终都只是棉花,一种农业时代的作物,而不是工业时...  (展开)
凡心已炽
朱siri 2019-11-17 07:39:40

【豆瓣鉴书团】一个不出彩的村上春树

《凡心已炽》这本书,读起来很像我初中时读的那些青春文学:事情一个接一个地发生,但是这些事情却缺少内在的能量,让人觉得这不像是自然发生的事情,而更像是为了发生而发生、甚至是为了写而写进去的。不过这么评价《凡》可能太残酷了,我更愿意换一种说法:戈舟写的东西有点...  (展开)

订阅朱siri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