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锋的评论(32)

流浪地球
严锋 2019-02-16 13:23:45

科幻是一种希望

正月初一,我去看了《流浪地球》。 当制作人员的字幕放完,影院的灯光亮起,周围有几个人还在啜泣,这是我这些年来看电影从来没有遇见过的场景。从影院出来,我思绪翻滚,难以自已。我想到了中学时代“向科学进军”的口号,同学们对郑文光、童恩正、叶永烈这些科幻作家的迷恋。...  (展开)
三体Ⅲ
严锋 2010-12-06 09:45:15

心事浩茫连广宇——刘慈欣《三体3》序

心事浩茫连广宇——刘慈欣《三体3》序 严锋 多年以后,我还会记得看完《三体》的那个秋夜,我走出家门,在小区里盘桓。铅灰色的上海夜空几乎看不到几颗星星,但是我的心中却仿佛有无限的星光在涌动。这是一种奇异的感受,我的视觉、听觉和思维都好像被放大、重组和牵...  (展开)
山楂树之恋
严锋 2010-09-16 23:05:28

性感的山楂树

  性感的山楂树 严锋   从听闻张艺谋要执导《山楂树之恋》开始,我就有种大事不妙的感觉。按理来说张导是那时代的人,对当年的生活人物情感应该了如指掌,驾轻就熟,技巧上更是炉火纯轻,毫无问题。可是从他这些年的作品来看(...  (展开)
阿凡达
严锋 2010-01-08 09:33:23

《阿凡达》:通往技术神话的未来之旅?

龚丹韵:电影《阿凡达》上映不过三周,全球票房已近十亿美元。震撼眼球的imax和3D技术,让这部科幻大片在国内一票难求,和平影都半夜排队,长龙已蜿蜒到其他马路,连明后两天的imax票都已全部告罄,受欢迎程度前所未见。 但事实上,对玩惯了动漫游戏的人而言,电脑CG技术制作的...  (展开)
失落的秘符
严锋 2009-10-30 11:05:05

好看2

1   2003年4月,我在《纽约客》上看到一篇文章,介绍某个业余读书爱好者,在房地产业工作,一年要看一百五十本书。此公热爱某个叫丹·布朗的作家,给他写了好多信,提意见,求签名,丹·布朗不但满足了他的所有要求,还接受他的修改意见,并把他的评价印在《达·芬奇密码》...  (展开)
圣殿春秋(上)
严锋 2009-08-02 13:30:48

教堂是怎样筑成的

教堂是怎样筑成的      严锋       (一)       上世纪70年代末,国内有一本极受欢迎的杂志,叫《世界之窗》,介绍各国的风土人情,新闻时尚,销量有几百万。那时根本就没有什么互联网,国门乍开,信息渠道十分狭窄,该杂志几乎是唯一的途径,当红畅销在所难免...  (展开)
怎样鉴别黄色歌曲
严锋 2008-09-03 12:53:25

黄色狂想曲

  作者:严锋   最近有一本叫《怎样鉴别黄色歌曲》的旧书沉渣泛起,暴得大名,在网上被炒得很热。这本书当年我也翻过,事隔二十多年,我在网上下了个电子版,温故而知新,完全是沧海桑田的感觉。   此书的撰稿人都是鼎鼎有名,如雷灌耳,不说也罢。 里面的篇目有“一...  (展开)
山楂树之恋
严锋 2008-09-03 12:51:48

泪是检验文学的唯一标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作者:严锋   我是一个研究文学的人,在同行看来,我的阅读习惯是非常变态了。家中每月购买的、赠阅的各种文学作品堆积如山,我视而不见,却常在各大手机、笔记本和PDA论坛寻找阅读的方向。信不信由你,我这些年来读到的最有趣的书,都是在那些数码论坛里发现的。  ...  (展开)
管风琴手记
严锋 2007-11-02 17:42:06

管风琴上的老马

最早读到马慧元的文章,是在世纪之交,在《音乐爱好者》上。她谈莫扎特,谈舒伯特。特别是一篇叫《雪里的布拉姆斯》的,令人惊艳。这大约是马慧元的成名作,在小圈子里争相传诵。以今天的标准来看,那文章有点小资。嗯,岂止是有点,简直是超级:昏黄的灯光,微弱的音量,浓浓...  (展开)
世界真的存在吗
严锋 2007-09-12 14:37:52

科普新概念

世界真的存在吗?昆虫将会征服世界?毕加索笔下画出了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我们现代人肩上顶着一颗原始人的头颅?《新发现丛书》(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中的每一分册都有一个非常刺激的名字。如果你认真地读下来,就会发现刺激的不仅仅是书名和文章的标题。这套丛书给了我们一个...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32条)

订阅严锋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