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舟的广播

维舟 说:
2019-03-28 20:08:59

身边不止一位朋友和家里闹翻,和解则很难,某种程度上是因为,在很多这样的家庭里,父母理解的“和解”就是等待孩子幡然醒悟来认错。其中有一位朋友,从小极受父亲疼爱,当初闹翻是因为,她爱上的人似乎条件都不如她——个子矮小、相貌普通、学历低、工作一般,家里还有负担,但她就是和他在一起时最开心自在,很少有人像他这样对自己好,何况自己也不是什么美女,至于重点大学毕业,那不过是一张纸。老父震怒之下,和她断绝往来,还百计阻挠他们。直到几年后,其父查出癌症,奄奄一息之际,说人生最后愿望就是看她披上婚纱,她婚礼后不久就接着给父亲办葬礼。事后她也痛哭过,但始终不解为何非要到此刻才能和解。我想那或许是因为,在中国家庭的构造里,缺乏妥协机制,所谓的“和解”遂常以一方的意志完全屈服为前提,而且这种退让往往还不是基于理解,而是基于权力等级(“因为我是你爹,所以你要先认错”);但到了如今这个时代,这种“没有理解和尊重的和解”已经变得很难,当然恐怕仍然难免不理解,但至少可以尊重对方的选择。

维舟
维舟 (上海)

走过的人说树枝低了 走过的人说树枝在长 公众号: 大号:维舟(weizhous...

> 返回维舟的全部广播

73人赞  · · · · · ·

东东锵
东东锵
成为马蒂斯的画
成为马蒂斯的画
谭姒木
谭姒木
豆友174457238
豆友174457238
[已注销]
[已注销]
陈飞
陈飞

45人转发  · · · · · ·

3breathe
3breathe
和油窕
和油窕
nani❗💛💙
nani❗💛💙
陈飞
陈飞
大脸小喵咪
大脸小喵咪
门叔
门叔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