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抹与速度
未堂 2019-02-18 17:10:07

“当代书法研究丛书”前言

“当代书法研究丛书”前言 邱振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当代书法研究丛书”入选的文章,20世纪70和80年代出生的作者占了大半。一代新人已经登上书法研究的舞台。 20世纪70年代后期,中国开始了巨大的变化。书法当然不在社会变动的中心,但是对于一个专业领域,仍...  (展开)
姿势的诗学
未堂 2016-05-30 18:16:36

《姿势的诗学:日常书写与书法的起源》序

任何稍稍接触过书法的人,都已经记住了“天下三大行书”这样令人敬畏的称呼,它所指称的那几件作品无疑早已高高地矗立在整个中国书法的顶峰。而更加深入了解书法史的人们,开始知道产生于晋唐时期的那些书法杰作大部分不过是一些信札,也即,它们仅仅是一些日常书写的痕迹。《...  (展开)
书法:18个关键词
未堂 2015-03-31 12:00:55

对邱振中先生书法理论的一种通俗解读

前言 我们大部分时候都是在既有观念的引导下去认识事物或者从事一项活动,书法领域也不例外。通过对作品、文献的阅读,我们可以获得关于书法的丰富知识,不断提高对它的感受能力。但事情并不总是这样。有时候,在阅读或书写的过程中,你可能会对前人的某些观点产生质疑,或有...  (展开)
意派论
未堂 2011-12-22 20:20:36

作为“再现”的西方艺术

一 高名潞作为对中国现当代艺术有着重大影响力的人物,他眼中西方艺术无疑是检查中国人对于西方艺术的观念的一个绝佳版本。这个标本当然其涵盖面并不全面,但它确实代表了许多中国人的意见。高名潞通过其二十多年的艺术批评的实践和理论建构,最后所完成了一个粗具规模的理论体...  (展开)

订阅未堂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