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山十刹图与南宋江南禅寺
拜伦 2018-11-07 18:28:32

言简意赅的背景介绍及内容梳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应该是资料初步整理而成,贵在言简意赅,全书没有半句废话,可结合作者2002年的《中国江南禅宗寺院建筑》来看,后者更为综合、系统和详实。全书介绍了五山十刹图的五个记载方面:伽蓝配置、建筑、家具法器、仪式做法和其它杂做。而家具法器等小木作的记载更是占据大量篇幅...  (展开)
佛学概论
拜伦 2018-04-14 20:39:29

原教旨佛学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是外国人所写,与《山川悠远》一样,跳出我们熟悉的语境和范围,似乎更容易认识事物的本质。西方思维试图解构宗教本身,试图诠释清楚每一个概念,而从不去崇拜抬到一定高度的似懂非懂的模糊答案。 佛教似乎在悉达多·乔达摩——佛陀本身出生前就已经初具雏形,而佛陀则以...  (展开)
中日古代建筑大木技术的源流与变迁
拜伦 2018-01-13 18:00:53

内容札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书的体例框架比题目要小,主要是从建筑空间尺度和建筑用材尺度来进行比较研究,而对于具体的营造方式的对比仅点到为止。这无疑让人有些失望。 一、源流关系 建筑技术的传播是在佛教文化传播的背景下进行的。除了更早时期干阑式建筑的传播,大木技术则是在南北朝时期正式由...  (展开)

订阅拜伦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