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一居士的评论(29)

十三条命
卓一居士 2022-08-18 18:07:53

一场救援,一场价值观的交错

小时候看到这类电影,以为小朋友只要勇敢就能脱险; 长大一点以后知道,一个不谙水性的孩子慌乱起来两个大人都拉不上来,需要有经验的救援人员设计周密的方案; 再大一点以后知道,技术和经验还要面对风险和代价,随之而来的是得失的算计和利益攸关方的博弈; 老了以后明白,得...  (展开)
Shutter Island
卓一居士 2012-04-17 00:33:26

众人皆醉我独醒

记得以前讲过三联书店那本按法文全译的《古典时代疯狂史》完全无法读下去,老忍着没给它贴机器翻译的标签。最近读到了另一个按英文版编译的《疯癫与文明》,在前言的时候仍觉得拗口,但到了正文第一章,文风一下大变,终于通顺起来。显然各种文风,或者不客气地说各种质量,出...  (展开)
源代码
卓一居士 2011-06-18 00:38:55

似水人生

用脑过度的日子总是让人疲惫不堪,这两天总是干到很晚,然后往床上一倒就等着睡着。然而大概是皮层的神经脉冲还处在活跃状态,边缘系统无法清空充满思绪的“缓存”,我就只能无奈地呆在原地,苦苦等到两三点钟,也去不了那个意识构筑起来的世界。 意识中的世界就是不真实的吗?...  (展开)
加勒比海盗4:惊涛怪浪
卓一居士 2011-05-25 01:41:14

美人鱼

不知道电影院这种糟糕的观影形式还有多久会销声匿迹,尤其在这个破城,实在想不出有什么理由能让我像看一场音乐会一样,非得整出十二分的好心情走到一个嘈杂的场所购买一份体验。不过自几年前上一回踏入电影院之后,这次某同学为我找了个理由——3D。 可惜在买彩电时我已经幻灭...  (展开)
北郊1936年
卓一居士 2011-02-13 16:58:27

Un Recommencement 的歌词

看完Les Choristes和Petit Nicholas再看这部电影,倒没有觉得通篇的舞台布置让人眼花缭乱,戏院的背景让主题不再沉重,轻松的气氛却没有影响电影的深度,几张熟悉的面孔让人可以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片中精致的音乐。 有人评论说Nora是Marion Cotillard以来法国最甜的女演员,的确...  (展开)
国王的演讲
卓一居士 2011-01-18 23:59:41

大国王小话筒

对于口才不佳者,演讲的痛苦堪比上了刑罚,对于治愈口疾前的阿尔伯特亲王,即使是对着一个话筒读稿,也像是世界末日。好莱坞电影上一回响起贝七交响的第二乐章还要追溯到尼古拉斯•凯奇的《先知》,那时的场景恰巧就是世界末日。贝聋在这个乐章内恣意无情地用舞步般的旋律谑...  (展开)
遭遇陌生人
卓一居士 2010-12-04 17:35:08

伍迪艾伦与莎士比亚

如果有一天,两鬓渐白的父亲忽然染起黑发,不修边幅的母亲重新爱上打扮,新鲜感荡然无存的妻子的面庞无端恢复了往日的红润,不思进取的丈夫开始没日没夜地辛勤“加班”——无论你是木讷的男人还是直觉敏锐的女人,你是否感到自己的生活正在发生一些并不美妙的变化呢? 伍迪•...  (展开)
Oscar Wilde
卓一居士 2010-12-02 19:52:04

写个读后吧

这是一本老书,出版于1987年,此后在1989年为艾尔曼赢得普利策奖。该书堪称王尔德各版本传记中的翘楚,1997年那部云集5大美男的电影也是以此书作为蓝本。出于学术需要,艾尔曼在书中引用了大量作品、书信、日记、报道等一手材料,这些材料也成为后人研究王尔德频繁引用的论据,...  (展开)
Les Miserables (2010 25th Anniversary Tour Cast)
卓一居士 2010-11-17 00:21:33

强烈期待蓝光现场版

感谢lachris的发布,关注了好久,终于在今晚下来听完。 这个录音版本似乎为了纯净感做了降噪处理,结果损失了一点细节,人声听上去有些压抑——Lea的声音本不应该那么扁那么做作,这是我头一次听她演Fantine,效果却没有期待中的那样惊艳,这些音质上的遗憾不知道能否在未来的...  (展开)
Human Smoke
卓一居士 2010-10-29 21:07:49

Those Mischievous Children Who Have Touched the Spring

Benedetto Croce said: all history is contemporary history. This is because most historians are observers of and participants in the society. The perspectives of their works are influenced by time, environment and the possible lessons they might learn for th...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29条)

订阅卓一居士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