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子头林黛玉的评论(21)

罗念生全集:第五卷:荷马史诗《伊利亚特》
豹子头林黛玉 2018-02-19 13:14:54

“为他构思死亡”

最近在读罗伯特•麦基的《对白》,关于“语言敏感”这一话题,把以前读伊利亚特的零散笔记整理上来。 我非常疑惑某位里尔克译者为什么会对罗念生(和王焕生)的汉语译笔大加挞伐,在我看来,或许没有哪个从古希腊语原文翻译的史诗译本比罗王本更精准地直击了美。“他只想或...  (展开)
苏格拉底夫人
豹子头林黛玉 2016-05-23 22:21:01

时间让我们成为了其他人

这本书的翻译是一场事故。尤其不可饶恕的是,它把古希腊神翻译成“天主”,祭司则是“神甫”,甚至两度将阿里斯托芬讽刺苏格拉底的《云》混淆为《鸟》。故事结构也松散,有负于悬疑小说的包装,情节很难说引人入胜。但作者语言的穿透力并未被磨损殆尽,灾难现场的遗骨依然拥有...  (展开)
超越爱情的永恒之死
豹子头林黛玉 2015-12-01 17:57:25

马尔克斯式时间状语开头

“许多年后,面对行刑队,奥雷良诺•布恩地亚上校将会回想起,他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百年孤独》 “现在你们该知道我是谁了。他带着变声后的粗嗓门自言自语地说道。这时离他第一次看见那艘巨大的远洋轮船悄无声息地从镇前驶过已经过去许多年了。” 《...  (展开)
白鲸
豹子头林黛玉 2015-10-25 20:38:49

尽我所有的恨,与洪水涨起

“有些人死在退潮里;有些人死在浅水滩里;有些人却死在洪水里。” ——第一百三十五章,亚哈最后一次追击白鲸时,对阻拦他的大副斯达巴克说 和许多别的伟大小说不同,《白鲸》里,“爱”几乎是缺席的。 这个字与它所代表的感情只在小说开头,以实玛利向魁魁格剖白时...  (展开)
欧里庇得斯悲剧二种
豹子头林黛玉 2015-07-17 15:25:43

堤耳塞尼亚的斯库拉

美狄亚与伊阿宋有两次争吵。 杀子事件前是第一次,此时美狄亚道德上完全占优,其反唇相讥在读者看来自然也是痛快淋漓的:    伊 你这是自取,怪不着旁人。 美 我做过什么事?我也曾娶了你,然后又欺骗了你吗?    如果说该处可击节叫好,当她怀抱着血淋淋的两个...  (展开)
战争的果实
豹子头林黛玉 2014-07-19 21:11:16

翻译错误

本身是好书,译者不敢恭维。 除了书评区其他人指出的以外,还有一处很明显的错误,在207页:“……或许古希腊神话中两位远赴海外寻找金羊毛的亚尔英雄贾森(Jason)和阿尔戈南兹(Argonauts)的原型就是这些人。” “亚尔”疑为Argo,“贾森”就是赫赫有名的伊阿宋,连这也不...  (展开)
刺客信条:启示录 Assassin's Creed: Revelations
豹子头林黛玉 2014-02-03 19:28:31

乃知这也是捕风

曾经想,如果阿泰尔当时死在阿尔·莫林的匕首之下,对他也不失为一个好结局。 那是真正毫无痛苦的死,因为他对自己做过和未来将要经历的一切一无所知。 你看,他曾是这样一个无知无畏的青年,整个人就像一把仅仅用来刺杀的袖剑,至于情智双商早就跟左手无名指一起被切掉了。眼...  (展开)
KAIJI
豹子头林黛玉 2013-12-09 21:03:18

赌博众生相(含大量剧透)

1、纯粹的守序邪恶人物    兵藤和尊:本作总BOSS,帝爱集团的绝对领袖,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财力以及压倒性的实力,性格扭曲变态,以欣赏他人痛苦为爱好,在赌博方面卑鄙狡狯不择手段(这种观念为帝爱集团所共有),但极为尊重赌博的结果,即“认赌服输”。 这个人物完全符...  (展开)
真田幸村
豹子头林黛玉 2013-10-19 18:01:51

不要被书名骗了这就是一部重口味科幻小说

猿飞佐助是武田胜赖的儿子。 雾隐才藏是南蛮人,是吕宋助左卫门在柬埔寨养大的。 三好清海入道是大盗石川五右卫门之子,也是个绝世的美男子,后来杀死太阁秀吉为父报仇。 柳生石舟斋宗严被筒井顺庆阉了,于是让妻子和师父上泉信纲过夜,生下四个子女都是自己往死里崇拜的师...  (展开)
战国鬼才传
豹子头林黛玉 2013-09-13 20:06:17

你又何以对抗寂静

利休说:那才是你啊。 那才是你真正的样子。 时间定格在织部惊惧交加涕泪横流的脸,和利休微笑的脸上。然后寂静抹灭一切。 利休给织部种下了风雅,却没有渡给他寂静。七大高足,从利休这里学会了风雅,学会了狂狷骨气、天真本心,唯独没有分走寂静。独属于利休的寂静。 天...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21条)

订阅豹子头林黛玉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