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丁的评论(41)

枯草
砂丁 2024-01-22 02:02:18

对虚无的颂歌

在我自己的阅片经历中,没有哪部电影像锡兰的《枯草》一样,以如此清晰和肯定的方式呈现了虚无的构造,不仅生活的实相是虚无,历史的结构也是,这是哪怕片中的知识分子女主再如何在生命的重挫后重启人生,再如何从社会左翼的期冀中与虚无主义的男知识分子辩论,或是经历情感的...  (展开)
黄金和诗意
砂丁 2023-10-01 23:13:52

上海的辨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文初刊《茅盾与中国文学的现代化:〈茅盾研究〉第19辑》,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23年版。 不同于以往对茅盾作品的分析,李国华的茅盾研究新著《黄金和诗意:茅盾长篇小说研究四题》,以知识者寻求在上海都市空间中的“在家感”为其笔下的时代女性走向革命的内在情感逻辑,从而...  (展开)
当你起航前往伊萨卡
砂丁 2023-09-07 16:03:11

卡瓦菲斯的教益

本文初刊《文艺报》2023年9月4日 “外国文艺” 栏目,发表时文章编排略有改动。 每一次打开卡瓦菲斯的诗集,我的阅读视力总是被一片微黄的光晕所笼罩。或许是因为河北教育出版社版的《卡瓦菲斯诗集》橘黄色的封面,和因为随时间的贮存而逐渐有些泛黄的内页形成了这一小片浅黄色...  (展开)
青春
砂丁 2023-06-09 00:36:56

织里镇的日与夜

虽然是纪录片,但整个叙事还是挺有故事性的,我在想这种故事性从何而来。大抵是拍摄的视角始终聚焦在具体的人身上吧,聚焦在湖州吴兴织里镇利民路幸福路上几家童装作坊里的年轻纺织工人身上,并由若干个具体且彼此互有关联的年轻工人的个案,铺展出他们苦恼与快乐交织的生活世...  (展开)
渤海故事集
砂丁 2023-04-11 21:48:17

“小说诗”的抒情构造

读肖水的诗有一种印象,是他诗里常常留白的抒情意味。这种抒情的意味又并不是通过抒情诗惯有的第一人称独白,或借助景语来寄寓、抒发情感的通常方式,而是像短篇小说那样,截取有意味的一段生活切片,通过对这些切片加以重新的裁剪甚至重组事件发生的自然时间顺序,以一种不无...  (展开)
冀汸文集(全四册)
砂丁 2023-03-02 00:31:52

《走夜路的人们》读后

总算把《走夜路的人们》读完了。怎么说呢,大体上成色是不错的,甚至超出预期,但也就是这样,几乎没有惊喜。 在叙事方向上,小说写的还是下层民众自发性的阶级意识的兴起,和一种非常朦胧的国族体验,这一切都太自然化,也带着个人英雄主义式的色彩,缺少“组织”的敲打(“组...  (展开)
平原上的摩西
砂丁 2023-01-16 23:13:30

第一集的观感

看完了第一集,蛮符合自己的taste的。叙事是散文化的,重在还原和呈现80、90年代东北(内蒙)的生活实景和生活氛围,包括一些很有巧思的设定,比如当时的地方台新闻记者对谋杀现场实录式的追踪报道(现在不可能再有)。因推进叙事的动力或许不在于“叙述”而在于“描写”,这般...  (展开)
财主底儿女们(上下)
砂丁 2022-12-10 12:58:16

《财主底儿女们》中的汪精卫

我想每一位阅读过《财主底儿女们》的读者都会承认,这部小说中有太多令人感到奇异的文本现象,好像很难去开启讨论,但是会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于我而言,这部小说里路翎对同时代真实存在的政治人物的描画,可以说是最令人震撼的安排之一。相比于陈独秀被描画为老鼠一般神经质...  (展开)
普罗塔戈拉
砂丁 2021-05-12 13:14:13

西蒙尼德的位置

“位置”之所以成为一个问题,在于它处于“居间”的状态。在柏拉图的晚期 [①] 对话《普罗塔戈拉》中,智者普罗塔戈拉引用前辈诗人西蒙尼德的一首叙事诗来解读美德问题似乎是全篇对话中的一个插曲——它或许本应该成为整个普罗塔戈拉讲辞中分量很重的一部分,但很不幸地,普罗...  (展开)
山川面目
砂丁 2021-04-23 16:09:25

交谈的音响:李琬《山川面目》印象记

本文首发《北京晚报》2021年4月23日第27版,发表文字略有改动。 读李琬的散文,总是会遇见一些颇让人动情、但又不免为之揪心的时刻,让我们习惯于稀松平常之事的心灵,经历一次次小小的地震。在十六岁夏天从怀化到吉首的长途客车旅行中,坐在作者身边的普通打工女孩,“用不标...  (展开)
<前页 1 2 3 4 5 后页> (共41条)

订阅砂丁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