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畔居士的评论(14)

一九八四
海畔居士 2023-08-17 20:19:16

不再发布某率 “这些气力输送管最后通到哪里,可以说是一个看不见的迷宫,里面究竟情况如何,他并不具体了解,不过一般情况他是了解的。不论哪一天的《泰晤士报》,凡是需要更正的材料收齐核对以后,那一天的报纸就要重印,原来的报纸就要销毁,把改正后的报纸存档。这种不断修...  (展开)
The Confucian-Legalist State
海畔居士 2017-12-03 07:15:52

Z老师评论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As pointed as this critique is, I feel that it actually understates the book’s problems. Even after another read, I’m still not sure what is really “new” about Zhao’s theory. Warring States competition leading to a merging of Confucian and Legalist ins...  (展开)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海畔居士 2017-02-13 21:06:52

勿以“专制”断言之(2008年读书笔记)

二、 勿以“专制”断言之 ——读钱穆《中国历代政治得失》 此书是一部简明的“中国政治制度史”,就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府组织、考试、经济、兵役制度的沿革与演变作了要言不烦的概述,并直陈其利害得失。读罢,我既修正了对中国古代政治的一些误解,也对书中部分明显偏...  (展开)
赫逊河畔谈中国历史
海畔居士 2017-02-13 20:54:11

政治早熟的后遗症(2008年读书笔记)

读此书令我甚觉畅快。原因有二:一是每篇从一个著名历史片断切入纵深,无长篇巨制之劳形;二是以闲谈笔调娓娓道来,且文笔凝练优美。每篇虽为断章,全书却“形散神聚”,反复探讨着一个核心问题:古代中国因赈灾治水及防“虏”的需要,在公元之前完成了统一,在政治上成为一种...  (展开)
Hamilton's Paradox
海畔居士 2017-01-08 00:07:05

《汉密尔顿的悖论》(Hamilton’s Paradox)阅读笔记

因为副导师一句“研究财政联邦制怎可不读Rodden”找来,果然这帖药很到位。 汉密尔顿面临联邦制下集权和分权的悖论:美国建国初期不少州坏债高筑,在汉氏的主导下,联邦承担了州债务,统一发债(不允许州独立借债),以中央银行的集权方式监督各州收支,重塑了美国金融...  (展开)
人生
海畔居士 2017-01-02 08:25:23

吕新雨论《人生》节录

导演一方面强调巧珍的爱情是很纯洁的,电影的核心部分就是对于巧珍内心世界的叙述,90年代以后已经不再可能有一部电影以一个乡村女性的内心世界和爱情视野来支撑整部电影故事。在《人生》中,最感人的就是这个视野,是巧珍的爱情世界,而且它多以来叙述,用很多主观镜头,也就...  (展开)
拳王阿里的伟大一役
海畔居士 2016-02-06 04:17:41

叶帆(高分子怪物):一杯清茶,一部电视剧,一本书(影评)

这篇影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美国最高法院因为内部运作不透明,总是给人一种很很神秘的感觉。虽然我也写了一系列的博文,但是似乎从未系统地介绍一下最高法院是如何运作的。周末闲来无事,我偶然看到HBO拍摄的电视剧《默罕默德阿里最伟大的战斗》(Muhammad Ali's Greatest Fight),在这部以拳王阿里为背...  (展开)
帷幕:波洛的最后一案
海畔居士 2016-01-27 09:48:16

有句话想起《罪与罚》

这篇影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没有犯罪痕迹、无法指控的精神谋杀者而言,对付他的也只有非常手段。“我不认为一个人该将法律掌握在自己手中,但取了他的性命的同时,我是否也拯救了其他生命呢?我一直都很相信自己,但这一次……当那一刻来临时,我不会再救我自己,而是卑微虔诚地把灵魂交予上帝,祈求他...  (展开)
区分
海畔居士 2016-01-25 09:20:48

李楠新京报书评:《区分》:对布尔迪厄的一份迟到邀请

今天(1月23日),是皮埃尔·布尔迪厄逝世14周年纪念日。不久前,布尔迪厄响彻理论界的著作——《区分》终于在中国出版。这是一份迟到了37年的邀请。   1979年,布尔迪厄的《区分》在法语世界问世了。这本书的出版并非横空出世:在此之前,布尔迪厄发表了《论摄影:一种中等...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14条)

订阅海畔居士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