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旧梦的评论(8)

中国国际战略导论
长安旧梦 2012-05-03 00:24:34

算不上书评

前几天在党校听了门洪华教授的一次讲座,题目为《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的责任与使命》。门老师视野开阔,谈吐优雅,逻辑清晰。故又翻看了一遍这本书: 1)门老师提出的中国国际战略体系是将国家发展战略和国际战略整合在一起而建构的。按照胡鞍钢教授的话,这点是有创新意义的。 ...  (展开)
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
长安旧梦 2012-05-02 17:54:35

地理学家的时代

斯坦福大学的生态学家哈尔·穆尼认为我们生活在“地理学家的时代”——地理科学长期关注的不断变化着的地球表面的重要特征和空间结构,以及人类与环境之间的交互关系,正逐渐成为科学和社会的核心内容。基于此,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研究理事会2010年发布了《理解正在变化的星球...  (展开)
鼎定国疆
长安旧梦 2012-04-25 03:04:07

阎老师一语中的

阎老师说话还是很委婉的,他在序言里说“长期以来,我国学界对于我边界问题的研究多局限于历史事实描述和单个分析,而缺乏从理论上研究我国边界政策的勇气。”,有些东西不是大家不想碰,而是太敏感,猴子屁股摸不得。 作者聂宏毅曾供职于北洋舰队,现在总参工作。政治学理论...  (展开)
知识分子论
长安旧梦 2012-04-21 05:43:47

流亡

读完萨义徳的《知识分子论》,才体悟得自己做为流亡者的一面。“大多数人主要知道一个文化、一个环境、一个家,流亡者至少知道两个... 流亡是过着习以为常的秩序之外的生活。它是游牧的、去中心的(decentered)、对位的(contrapuntal)。” 流亡,不同于流浪,因为流浪是漫无...  (展开)
誰統治著世界?
长安旧梦 2010-12-25 00:49:56

看得一身冷汗。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今年五月奥巴马在澳大利亚曾说,世界资源无法让中国人过上好日子。 希特勒曾说过,对纳粹德国构成威胁的有三个:犹太人、基督会和共济会 基督像信仰上帝,而共济会信仰与上帝对立的“路西法”,也被基督们称为是“魔鬼撒旦”,而共济会自称为“光照者”。 如果债务只存在于...  (展开)
时间地图
长安旧梦 2010-12-01 03:33:24

原始的富裕社会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人类学家萨林斯(Marshall Sahlins)在《原始的富裕社会》一文中,曾把石器时代描述成“最早的富裕时代”。他论证道,一个富裕社会是“其间所有人的物质需求都能轻易得到满足”。他认为,以某些标准来衡量,石器时代社会比现代工业社会更加符合这一标准。 诚然,石器时代人类...  (展开)
中国高层文胆
长安旧梦 2010-10-14 03:41:06

认识了一些人,感受一些奋斗历程。

认识了一些人,感受一些奋斗历程。文中除了个人生平,我觉得就是附文最好看了。看这些文旦,他们能够更加成熟的在几代领导人之间发表自己的政治观点,这是需要努力和勇气的。同时,总体而言,左派的意志在文胆中体现的比较多。  (展开)
逃避主义
长安旧梦 2010-05-08 00:10:41

逃向何处?

逃避,是指躲开不愿意或不敢接触的事物。段义孚先生希望通过一种别致的视角“逃避主义”来认识自然,解读文化并审视自我,同时针对现代社会中悲观主义横生的情况,希望每个积极的个体能够走出无法挣脱的现实和混沌的思考,意识到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美好的,值得的珍惜的事物。段...  (展开)

订阅长安旧梦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