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沂的评论(38)

春潮
莫沂 2020-07-03 17:36:33

《春潮》| “害怕悲剧重演,我的命中命中”

这篇影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你和母亲的关系,决定你和世界的关系” 春潮,这是一部又一次引起对中国原生家庭关系和亲情伦理反思的电影。它讲述了一个家庭里祖孙三代女性在一起生活,并在生活中纠缠、隐忍、冲突的故事。父亲角色的“缺失”,使得三个女人之间的隔阂和纠葛更为形象和具体,并由此被得到了...  (展开)
七月与安生
莫沂 2017-01-02 18:55:33

做哪一种女孩更幸福

实在没想到电影版的《七月与安生》能受到如此多的褒奖。 两位主演周冬雨和马思纯甚至夺得了第53届金马奖双蛋影后。 如此年轻,令人欣喜。 《七月与安生》是青春期读过印象很深的一部短篇,也是为数不多谈得上喜欢的安妮宝贝的小说。 于是,写下过《好女孩上天堂 坏女孩走四方...  (展开)
你我皆凡人
莫沂 2015-06-05 19:43:32

聪明的女孩都应该读金庸

不知道多少姑娘是看着琼瑶、席娟、安妮宝贝还是郭敬明长大的,也不知道有没有男生为了心仪的女神,也会偷偷瞟一眼惹软妹纸哭了一夜的《步步惊心》是什么鬼。 异性的世界总是那么令人好奇,生理上难以逾越的鸿沟又构成了致命的吸引力。 当然,我指的是直...  (展开)
少年时代
莫沂 2015-02-12 00:57:21

分明是Motherhood

两小时四十五分钟,少年们看到的是Boyhood,而我看到的分明是Motherhood。 《爱在》系列导演林克莱特又一部琐碎温暖话唠片。同一班演员,12年拍摄时间。 只见那少年在渐高的坐标中胖了又瘦了,头发长了又短了,眉目间竟出落得跟扮演父亲的伊桑·霍克神似(不得...  (展开)
总统的摄影师-椭圆形办公室的五十年
莫沂 2014-05-07 10:41:47

美国总统历史的见证者

当你点击进入美国白宫的官方Flickr页面,不但可以找到奥巴马总统执行公务活动的照片,连第一夫人和民众在白宫内翩翩起舞的生动场景也尽揽其中。它们大多出自“御用”摄影师之手,并源源不断地、由白宫直接发布在Twitter/instagram等其它社交媒体,吸引了大量粉丝。怪不...  (展开)
遇见巴黎
莫沂 2014-05-07 10:37:12

遇见一个怎样的巴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媒体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拿到唐霁、高静伉俪的新书时恰逢他们大婚,教堂前新人的宣誓,上帝的见证,宾客的祝福,符合萌生于法国浪漫之都的爱情应有的完美图景。    新郎唐霁常驻欧洲9年,在巴黎任期间遇见身材娇小,却从未在人高马大的欧洲摄影记者面前...  (展开)
通俗爱情
莫沂 2012-08-06 10:23:29

来自废柴的安慰

1. 在看独眼的《通俗爱情》时,我脑里反反复复地冒出麦兜故事里慢慢坠入抽水马桶的屎捞人,无比废柴地唱着: “屎我系一督屎~ 命比蚁便宜~ 你坐Benz我挖鼻屎~ 自知死也再难移” 然后就莫名击中泪点,哭了……这...  (展开)
枪王
莫沂 2010-08-31 22:07:52

致处女座

昨晚和脸上只写着“很忙”二字的沈先生抽出宝贵的休息时间看了部老港片——《枪王》,这大概产后生活屈指可数的二人温馨时光。 《枪王》是2000年尔冬升的作品,号称张国荣的遗作,在迅速浏览完近期新片《枪王之王》后,我一时兴起找到此片来看。看完我和沈先生都觉得...  (展开)
岁月神偷
莫沂 2010-06-28 22:54:12

拍的是情怀 不是时代

这篇影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终于看了心仪已久的粤语版《岁月神偷》,坐着罗进二的时光机器,戴着金鱼缸,漫游到60年代的香港,重温他寄放在岁月里的旧时记忆。       一直很钟爱张婉婷和罗启锐这对夫妻档的作品,从《八两金》《秋天的童话》到《玻璃之城》《北京乐与路》,带着学院派的精准和...  (展开)
南京!南京!
莫沂 2009-04-26 11:13:34

诚意和水平是两回事

看完《南京!南京》,匆匆而就的感想是——“仍局限在狭隘的民族主义上面,只是用了点黑白美学的东西,不见人文主义和哲学思辨,充其量是一部类纪录片的剧情片,真不如去看纪录片” 结果招致人拍砖:“导演的诚意是你不能懂的。”然后建议我去看三联对陆川的采访。 ...  (展开)
<前页 1 2 3 4 后页> (共38条)

订阅莫沂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