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文东🤪👻的广播

子文东🤪👻 说:
2019-07-06 11:00:15

前几天听李如一在节目里谈到前网络时代的人,和完全在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这批人(90之后)的差异,细想一下真的非常微妙,说之前之后人们有了不同的生存状态都不为过。在我们最初通过网络聊天室去认识屏幕后的陌生人时,有些人才刚刚出生,甚至尚未出生。 那时我们还曾纠结于“网络到底是不是真实的”,你如果通过网络联络而与什么人建立感情(不一定是爱情,友情都算),就马上有人会说“愚蠢”,“那都是假的”,“怎么可以沉迷”。甚至到了两千年后我记得在豆瓣还曾流行过一个“网络沉迷自测”,关于每天访问网站的时长、QQ聊天的时间等等,大家纷纷中枪忏悔。 而转眼间十年过去了,我们甚至已经无法接受不能马上连接到网络的状态(出门不带手机试试?),有时即使面对面都只是一同沉浸在各自的网络世界中,真实与虚幻的边界早已模糊。曾经对网络最陌生抗拒的那群人,如今可能比你接受得更彻底…… 当电子设备成为了我们身体的一部分,网络即现实,技术的发展最终并未构建出“虚拟”的世界,它只是拓展了现实世界的呈现方式,也给了我们更多介入现实的手段。唯一比较遗憾的是,在我们彻底接受并视这一切为平常后,因陌生感曾存在的浪漫幻想也几乎消失,毕竟日常与幻想不可得兼。 二次元、魔幻、科幻在近些年的流行,或许是因为幻想尚且还能在其中残留吧,毕竟我们暂时还没找到从现实进入那些世界的路径,但是游戏的流行说明我们已经离得不远了。

子文东🤪👻
子文东🤪👻 (福建泉州)

非常感谢编辑友邻们的赠书,但今年我的行程会比较动荡,不方便带实体书...

> 返回子文东🤪👻的全部广播

7人赞  · · · · · ·

雫哪
雫哪
凡不易
凡不易
万千风铃
万千风铃
Ping
Ping
野山羊
野山羊
羊牧东岭
羊牧东岭

4人转发  · · · · · ·

王小林
王小林
雫哪
雫哪
kintups
kintups
羊牧东岭
羊牧东岭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