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的评论(17)

山川纪行
花椰菜 2023-05-11 17:07:48

行走在重峦叠嶂间

《山川纪行——臧穆野外日记》这本书,可以读得很快,也可以读得很慢。如果只是把它看作是一本带有行旅色彩的笔记,那么日记体的文字确实是比较好读的,多是写走在哪里、看到些什么、经历如何,加之以手绘速写,大概很快就能读完。然而,如果以一个博物爱好者的视角,这些看似...  (展开)
自然图鉴
花椰菜 2022-09-08 12:27:29

一份细腻科学的大自然观察手册

最初读到热内·梅特莱尔的书,是2015年读库出版的《大自然》系列自然绘本。这套大开本虽然文字简洁,内容却非常丰富,我花了好几个小时才看完,目光流连在那些画得细腻又逼真的山川河流、草木鸟兽的诸多细节之间,赞叹作者用画笔为我们还原了一个五彩斑斓、仿若实境的大自然。 ...  (展开)
北方有棵树
花椰菜 2020-12-22 16:19:57

《北方有棵树》后记:那些如树般的存在

收到直接从印厂发来的新鲜的样书,我承认是有些激动的。工作多年,输出的文字“发表”,其实早已不是太特别的事,然而书还是不一样的。这种激动,就如同当年刚进入报社工作时,第一篇以实习记者的身份单独署名的报道见报。我至今清晰地记得那是一篇对园林部门的采访,谈及夏季...  (展开)
心灵的慰藉
花椰菜 2020-03-17 18:17:01

不管你有多么孤寂,总有风景能抚慰心灵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因为一个契机,重读了《心灵的慰藉》,几年前初读这本书时,我还没有开始观鸟,如今带着对鸟的迁徙和习性略懂一二的心情重读,体会自然也是更深一些了。读完在网上翻看着美国西部犹他州大盐湖的地理和环境,虽然身体并没有发生位移,却也藉此在那里的熊河候鸟保护区深度神游了...  (展开)
游隼
花椰菜 2019-09-03 13:44:16

当游隼从天空飞过

我特别强烈想要了解猛禽的一切时,看了一些关于它们的书和电影。看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电影《敦刻尔克》时,看到天上的战机,我情不自禁满脑子想的也都是隼,尤其是出现了一句“小心敌机逆光袭击”的台词时。而确实隼的捕猎技巧被编入一战和二战时期的战斗机飞行员教程——由于...  (展开)
今生今世
花椰菜 2010-11-02 13:31:39

这个胡兰成

好多天抱着《今生今世》手不忍释卷,这感觉实在是古怪又纠结,明明心里那么嫌弃写书的人。在朋友家书扔在沙发上封面被坐折了也毫无心疼,临走还脱口而出地问人“我的那本汉奸书呢?”挑着八卦段落东看西看竟一本也快看完了。看书从没如此随便和不认真过,但这不认真当中却时常...  (展开)
死亡诗社
花椰菜 2010-08-03 13:00:46

诗意

《死亡诗社》里有一段台词:“我们读诗写诗,非为它的灵巧,我们读诗写诗,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而人类充满了热情,医药、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高贵的理想,并且是维生的必需要条件,但是诗、美、浪漫、爱,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引用惠特曼的诗,‘啊!我!这...  (展开)
阿基里斯与龟
花椰菜 2010-08-03 12:48:41

阿基里斯赶不上龟

这篇影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真知寿的艺术人生经历过无数次死亡事件。一次是他跟村里的傻子一起画树林,傻子看见远处公路上的汽车,说,“我想画它们,但它们通过时太快了”,真知寿教他,“如果你站在它们面前,它们就会停下。”于是俩人挡在疾驶过来的汽车跟前,被气急败坏的司机打头。 真知寿...  (展开)
侯孝贤电影讲座
花椰菜 2010-03-29 16:33:48

方法论

《侯孝贤电影讲座》,像看村上春树的《跑》一样,除了满足一些些窥私欲之外,其实是看他的方法论,一个创作者,在某种程度上的慷慨,把很私人化的的感悟和体验拿出来。而侯讲电影创作,很多地方跟写作一样是相通的。概括他说到的一些我受益的地方: 1、眼界、鉴赏力、...  (展开)
没有国家的人
花椰菜 2009-11-16 14:06:13

Absolut Vonnegut

睡前把剩的半本《没有国家的人》看完了,停也停不下来,怎么晚上消化力那么强呢,大概因为躺床上的专注,外面凄风苦雨,屋子里却暖暖,我带着一种幸灾乐祸+小富即安的满足感,却又没得读了,赶紧订了本《冠军早餐》。 Mr.冯就是个彻头彻尾的老愤青啊,这本可以像罗兰·巴特那样...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17条)

订阅花椰菜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