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酒的评论(14)

关于告别的一切
琴酒 2022-06-22 17:53:22

当代时间的发现

读完路内新作《关于告别的一切》(以下简称《告别》)后,我时常在与人见面、交谈、分别后陷入沉思,暗自猜想这会不会是我此生最后一次与此人相见。这种猜想中未来的命运侵入当下尚未展开的可能,令人畏惧和彷徨。所幸的是,我活得还不够久,因此并不知道答案。时间让我经历别...  (展开)
潮汐图
琴酒 2022-01-16 18:50:15

文学制图术

早在《流溪》之时,我便倾慕于林棹卓越的隐喻能力。那是一种写作者独特的天赋,能将世界里稀松平常的经验重新赋形,娓娓道出。在这种宛如马良的神笔下,稀松平常的经验不再普通,世界也以不曾想象的方式凝固为剔透的晶体,一切已有形状之物蜕掉僵硬的壳,将柔软的身躯曝露在洁...  (展开)
雾行者
琴酒 2020-08-18 00:18:44

写与被写的焦灼

英国诗人奥登曾有过一个十分有趣的观察,他根据对待诗歌题材的原则将诗人区分成贵族派与民主派两个阵营:贵族派保卫诗歌的纯洁性,认为道德训诫与新闻报道不应该入侵诗歌,民主派则希望诗歌不囿于陈腐的诗意,面向所有能够吸收的题材,并以此面对真实。 奥登并未在两派中分出高...  (展开)
恐怖残响
琴酒 2019-10-06 23:10:33

在声音不被听到之时

五年了,或许现在正是时候写一写恐怖残响。 残响在播出时毁誉参半——现在看依然精致出挑的美术和人设,某些单回近乎极致的演出(谁能不被EP04的少年骑着摩托载少女逃离世界的段落打动),菅野洋子也奉献出了近年来最好的音乐表现。然而,在上述优点之外,这同时还是一个糟糕到...  (展开)
H2 好逑雙物語 32
琴酒 2018-09-20 17:16:43

坦率和沉默

许多人的沉默是不彻底的。或者在事情过去后重新提起,或者用言语提示着自己在沉默的事实。大抵沉默之所以是沉默,总是因为本来有些话想讲,却因着一些原因硬生生地把那话抹去,空留了一个标记、一滴泪或者一盏灯,内心里仍希望偶尔驻足的人明白,这里并非空无一物。 无言和无言...  (展开)
比宇宙更遥远的地方
琴酒 2018-05-26 19:40:50

一点直感

青春应该怎样度过? 《比宇宙更远的地方》给出了一个标准而细看下非常不同的答案。标准在诸如远方、决心、友谊、羁绊这样的关键词,与众不同在——这里的青春,不知为何充满了“证明”的味道:要让所有认为我们去不了南极的人看看,我们最后去了南极。去南极这件事不仅是对她们...  (展开)
千与千寻
琴酒 2018-03-03 18:33:17

你喜欢《千与千寻》吗?

这几天发呆的时候都会想到千与千寻。 我小时候喜欢的宫崎骏是《红猪》,《幽灵公主》和一半的《风之谷》,不是很明白《千与千寻》好在哪里。这次重看看到ample师短评里说《龙猫》甩了《千与千寻》15条街,《幽灵公主》甩了《千与千寻》150条街乐不可支。太明白这个评价了!完完...  (展开)
密林中
琴酒 2018-02-16 20:13:12

缝隙的照亮与照不亮的缝隙

周嘉宁的新小说《基本美》里有一段,主人公致远和洲讨论1997年香港回归时的记忆,致远那个时候是高中二年级,和同学集体为庆典做准备,荒废了一个学期,同学中有很多人高考失利,但他依然觉得这是非常珍贵的记忆。而来自香港的洲反问他,“我不礼貌地问一句,你们为什么不抗议...  (展开)
龙的牙医
琴酒 2017-03-16 01:42:53

一个《存在与时间》式的解读

这个动画意象太复杂。尤其是龙和龙牙的意象。这个解读只是为一些能说清的东西提供个入手点。 通常理解中的命运,总是更类似于一条不断延展的线,它或直或曲,或与人相交或旷野独行,更像一个过程。我们关心俄狄浦斯的命运,关心的是他的弑父娶母失明流落他乡,他最终的死对于我...  (展开)
タッチ 完全版(1)
琴酒 2015-03-31 12:41:32

最好的三个人

虽然豆瓣评论上有格里高尔的那篇“在一切仍未决定的年龄,把一切交给未来吧”珠玉在前,还是想说Touch。近五年内没复习过漫画的我(大部分时候都在一遍又一遍地翻H2),年内把Touch翻了两遍,每遍都有很多感慨。 首先是棒球。 我是因为安达而接触并喜欢上棒球的,并觉得世界上...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14条)

订阅琴酒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