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鲤

孔鲤的评论  · · · · · · · · · ·  ( 评论31 )

  • 毛泽东1922,问苍茫,暮色苍茫看劲松
  • 问苍茫
  • 孔鲤  评论: 问苍茫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这句词是怀念,怀念曾经的三十多年过往。这句词也是告别,告别过去的一切既有路径。如果不是打定主意要走新路,是不会在革命形势看似大好的1925年写下如此哀伤的词句的。 稠。 ... (10回应)

孔鲤的电影  · · · · · ·  ( 38部看过 )

看过
  • 繁花
  • 涉过愤怒的海
  • 宇宙探索编辑部
  • 花样年华
  • 1923 第一季

孔鲤的书  · · · · · ·  ( 6本想读 · 1本读过 )

想读
  • 长夜难明 : 双星
  • 光逝
  • 青梅煮酒:三国群星闪耀时
  • 宋高宗时代的大人物
  • 百年腐朽
读过
  • 近代中国是怎样走向共和的
五百年太短,要争宇宙。

来公众号「书林斋」(Kongli1996)找我吧。

孔鲤的广播  · · · · · ·  ( 全部 )

孔鲤 转发 问苍茫‎ (2023) 的评论:1924到1926,毛泽东在国民党内做了什么重要工作?

豆瓣开分了,8.6,私以为还可以更高。

孔鲤 说:

九十年代的科幻电影,比如《十二猴子》《未来水世界》《星河战队》《独立日》《黑衣人》,也许还有算不上科幻但很值得拿出来说的《阿波罗13号》,实际上都是传递一种理智的绝望,理智且克制,但绝不癫狂。冷战结束后的他们是新自由主义第一代人,他们知道自己是怎么胜利的,所以非常心虚。 值得一提的是近乎直白的《勇敢者的游戏》。故事的主角是一个小男孩,故事发生在1969年,嬉皮士时代,他的父亲是小镇上的鞋厂老板,他的爷爷是将军,是小镇的创始人。故事开始于小镇第三代人不想要按照父祖的轨迹再生产了,他不想去祖父创办的学校读书,于是机缘巧合下,他开启了游戏。无意中打开了游戏后,于是一切发生了变化,蹉跎了26年,然后小男孩想回去一切重新来过。这个游戏不走完,所有人都会在棋局中无法脱身。不能逃避。最后游戏下完了,小男孩终究在电影里选择了去祖父创办的学校读书,和父亲和解,可现实中没有重来一次的机会,猎人不开枪摧毁这个世界,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无法偿还。《毕业生》里的那一切就是预言,而《勇敢者的游戏》只是他们在1995年的幻想: 因为他们虽然知道自己胜利了,却胜利得很心虚,他们很清楚他们开启的这个游戏是怎样的怪物,但他们回不去,所以他们只能在幻想中回到1969年,试图从头来过。 同样明白的还有马丁斯科塞斯。 马丁斯科塞斯终其一生讲的电影都只有一件事:在没有新自以前,他们是怎么赚钱的?虽然不合法,但是对得起自己良心。1982年时他的《喜剧之王》还是沿自《出租车司机》,等到1990年《好家伙》和1995年《赌城风云》,就开始了他真正对这个世界的不解。《赌城风云》和《华尔街之狼》反复吟诵着曾经的富人们是怎么积累财富的,虽然不合法,但是是靠着自己的拳头,而如今的富人们在新自的世界里合法地加着无休止的杠杆。靠自己的拳头,赚到的每笔钱知道是怎么来的,所以知道怎么死;靠着加杠杆,赚着自己都不知道怎么来的钱,于是在一定要到来的死亡面前惶惶不可终日。麦克老鸭的世界已经过去很多年了。从《大西洋帝国》最终无人问津就能看出来,第一代新自人已经死了。 而如今的新自作为雅尔塔的补丁,也终于到了要退场的时刻了。

订阅孔鲤的收藏: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