倔强的小野猪的评论(20)

永远的绿山墙
倔强的小野猪 2020-11-23 10:49:19

编辑手记:做完自己心心念念的书真是太幸福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1月15日上午10点15分,原本应该开始的“永远的绿山墙”系列新书首发式还没有一点动静。舞台区2空空荡荡的观众席让我的心一下子沉到了谷底。童书展开始前,上海浦东新区的确诊病例已经几乎击碎了我们对书展活动效果的期待。那时,我只是祈祷活动能够顺利完成。出乎意料的是,书...  (展开)
奇境没有爱丽丝
倔强的小野猪 2020-10-10 08:32:52

打开奇境之门,解开爱丽丝之咒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在儿童文学的历史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很多作品最初都只是作者为了某个孩子而讲的故事。比如刘易斯·卡罗尔的《爱丽丝漫游奇境记》是在同事的女儿爱丽丝·利德尔的请求下写出来的;肯尼斯·格雷厄姆为了安慰儿子,用书信写成的系列故事便是《柳林风声》的雏形;红头发皮...  (展开)
再见了,魔结先生
倔强的小野猪 2020-07-29 15:31:45

我们对待命运馈赠的方式定义了我们是谁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丽莎·格拉芙 《再见了,魔结先生》的灵感来自我在电视上看到的关于阿拉巴马州斯科茨伯勒的无人认领行李中心的报道。那么多互不相关的,本该属于不同身份的人的东西聚集在同一个地方的想法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那里一定有个绝妙的故事,抱着这个坚定的信念,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  (展开)
柳林风声
倔强的小野猪 2019-05-10 09:27:34

《柳林风声》背后的肯尼斯·格雷厄姆

《彼得潘》的作者J.M.巴里曾经宣称:“我们12岁以后发生的一切都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肯尼斯·格雷厄姆来说,时钟停得更早。“我能记住我当时的感觉,我的大脑从4岁到7岁的那部分就再也没有改变,之后我就不记得什么特别的事情了。” 1859年,肯尼斯·格雷厄姆出生在苏格兰的...  (展开)
超级捣蛋鬼汤姆·威克利:那些我编造的事儿
倔强的小野猪 2019-04-22 16:08:17

故事狂?孩子王?坚信故事力量的他只想为每个熊孩子的童年正名!

3月25日,澳大利亚儿童图书协会发布了2019年阅读周的主题:阅读是我的秘密力量。作为阅读周的常驻嘉宾,崔斯坦·班克斯第一时间就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转发了这条消息,并配了这样的文字: 阅读的能力为我们打开了一个神奇的世界。在那里,一切妙不可言的、看上去不可能的与波澜...  (展开)
隧道的森林
倔强的小野猪 2019-02-19 19:12:43

以“叛徒”之名:向孩子讲述战争的理想方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昭和十五年,也就是我5岁那年,我的亲生母亲死了。 很难想象这是一本儿童小说的开头,然而这就是日本作家角野荣子的新作《隧道的森林》的第一句话。一直以来,如何向孩子讲述战争都是儿童文学的难题。沉重的事实让我们下笔时总不免有些遮遮掩掩。我们害怕战争的残酷给他们造成...  (展开)
英語兒童文學史綱
倔强的小野猪 2019-01-23 22:25:32

《英語兒童文學史綱》中提到的作家一覽表(不完整)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本書的目的主要是提供兒童文學的資訊,但當然也兼批評,因為在一個相當寬廣的領域裡,我不得不選取相對少數的作品加以討論。雖然我會考量兒童文學的歷史與社會背景,但所定的標準仍以文學為主。童書是文學的一部分,就如兒童是人類的一部分。一本好的童書必然也是一本好書。 —...  (展开)
瑞士鲁滨孙漂流记
倔强的小野猪 2019-01-08 08:54:02

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座岛屿,愿每个家庭的征途都是大海与星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游戏场所就是床。因为常常一个人被锁在家里,电视的四周又遍布各种“陷阱”,所以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在床上搭建出一个“宏大”的场景:用被子与床单的褶皱做成山川丘陵的样子,依照“地势”摆满自己剪的硬纸板小人、卡片、大小不一的盒子和动物塑胶模型。等到...  (展开)
御谜士三部曲(全3册)
倔强的小野猪 2018-07-30 22:15:28

最开始总是孤身一人,最终总有人陪伴

在我有限的阅读史中,曾经有过那么几次令我无比兴奋的阅读经验。其中有一次发生在读研期间。一个下午,我卧在床上打开了一本名叫《你一生的故事》的电子书,慢慢地,我从侧卧的姿势变成了盘膝而坐,在快要读完的时候,甚至放下了手中的阅读器,跳到地上走了几个来回。坦白说,...  (展开)
瑞士鲁滨孙漂流记
倔强的小野猪 2018-07-05 08:49:07

一本被忽视的儿童文学经典

1719年,59岁的英国人丹尼尔·笛福完成了一本根据苏格兰水手亚历山大·塞尔柯克的真实经历创作的小说。这本名字冗长的小说一经出版,便广受好评,在年底前就重版了四次。后来,人们通常简称其为《鲁滨孙漂流记》。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西方文学中没有任何一本书比《鲁滨孙漂...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0条)

订阅倔强的小野猪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