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问西东
恩井 2021-07-23 10:30:23

赤子之心

《无问西东》或许遭人诟病,认为影片宣扬了一种过时了的超越爱国主义之上的普世性,是一种危险的虚无与需要被警惕的政治中立,但那个时代的可爱(在国际主义的情怀尚保有乌托邦似的光晕之时),其中之一不就是这“无问西东“的精神,对所有人类心灵中崇高,热烈而真诚的那部分...  (展开)
鸟人
恩井 2021-02-05 21:43:24

伊卡洛斯之翼

影片中的主角Riggan Thomson曾出演好莱坞商业大片《鸟人》,是美国家喻户晓的(过气)明星。“birdman”暗指伊卡洛斯,影片中在Thomson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有所提及。希腊神话中,伊卡洛斯(Icarus)是建筑师底德勒斯(Daedalus)的儿子,曾为克里特国王建造一座巨大的迷宫,困住...  (展开)
解读柏拉图
恩井 2021-02-04 11:39:04

知识即是唤起私人的回忆

《解读》柏拉图一书重点 Chapter 1. Arguing with Plato 通过the jury’s problem引出问题:什么是知识?what is knowledge? Is knowledge what we can actually experience first-hand for ourselves, or we can get at knowledge second-hand? 即知识能否间接获得 问题的思...  (展开)
现代启示录
恩井 2016-02-18 11:46:20

左派与黑暗之心

因为科波拉立意要讲一个黑暗的中心的故事,所以这不是一个越战的故事。导演所想要达到的互文性效果是,相比于十九世纪大不列颠日不落帝国在刚果的殖民活动,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同老牌的帝国主义殖民本质如出一辙,康拉德《黑暗的中心》中英国的库次在刚果的殖民中放弃所谓的...  (展开)
吉尔莫女孩 第三季
恩井 2015-09-29 05:05:28

drifting apart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美国东北部一个小镇,读中学的Rory和Dean开始了情窦初开的初恋,一对璧人,美好而浪漫。像所有情侣一样,两人经过分手、复合与再次分手。时光流转,最终Rory成为耶鲁大学新闻系的一名高材生,心也已经另有所属。Dean却早已辍学,他小心翼翼地打电话给Rory,问她如果他接受一份...  (展开)

订阅恩井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