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归线

北回归线的评论  · · · · · · · · · ·  ( 评论32 )

  • 《红树林》长评
  • 红树林
  • 北回归线  评论: Mangrove
    几乎在同一时间段上映的社运/法庭剧情片,《芝加哥七君子审判》(以下简称《七君子》)和《红树林》的受关注热度天壤之别。在这样一个政治气氛极其浓厚,而电影资源又极其稀缺的年份,短时间内连看两部在许多角度...

北回归线的书  · · · · · ·  ( 30本想读 · 186本读过 · 13个书单 )

想读
  • 泽诺的意识
  • 施尼茨勒读本
  • 金色河流
  • 三岛由纪夫,或空的幻景
  • 现代政治的思想与行动
读过
  • 终场故事集
  • 沉默
  • 不负责任的自我
  • 移民
  • 4321

北回归线的电影  · · · · · ·  ( 91部想看 · 714部看过 · 27个片单 )

想看
  • 秘境里斯本
  • 浮云
  • 法兰西
  • 海上传奇
  • 北京杂种
看过
  • 枯叶
  • 野兽
  • 邪恶不存在
  • 悲情三角
  • 西比勒
文字的自由给人的世界带来危险,也带来了平白的语气和清朗的气象

后院:https://gz64.org/

北回归线的广播  · · · · · ·  ( 全部 )

北回归线 看过 枯叶 Kuolleet lehdet‎ (2023)

阿基是影迷的礼物,活着就是见证,每出一部新作,能过眼就是赚到。最寒冷的地方,往往不缺温暖,最干涸的现实面前,总能开出爱情之花,而硬核和粗糙背后,一如既往埋藏着诚挚的浪漫。这样的电影有酒精一般的魔力,甚至魔性,知道它要讲什么,但还是像孩童一样期待下一幕会有怎样的故事。 和前两部聚焦移民/少数族裔不同,《枯叶》里的人物“政治色彩”较淡,在熟悉的工厂、居民楼和酒吧之外,电影院也是故事情节里一个重要的场景,对话间不经意冒出的戈达尔,让人会心一笑,也不禁感叹,现在还有哪样的电影能让里面的角色如此从容地提及那些尘封在上个世纪里的人。 - Francesca Beale Theater (10/12/2023)

昨天    回应

北回归线 看过 野兽 La bête‎ (2023)

同一对男女主角在三个对应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场景里试探和对抗命运,电影成功营造出一份抽离感,时间和故事拆成三段,结果就是它不再拘泥于某个具体年代或故事,当第二段和第三段展开时,观众的着眼点会自然聚焦在“这一次会有什么不同”上面,这一“罗拉快跑”式的结构让电影极富张力,一种在封闭空间里能够自己和自己对话的张力。“未来世界”里关于科学和人性的辩论,虽然永恒但依旧有新意。被验证过和冷静的东西永远有其价值,而科学越体现其价值,我们内心对它的恐惧就越大。仔细想想,在科技和AI恣意发展的时代,能依旧清楚自己还具体恐惧什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 Walter Reade Theater (10/9/2023)

昨天    回应

北回归线 看过 邪恶不存在 悪は存在しない‎ (2023)

滨口龙介像猜谜语一样给电影起了一个抽象的名字,字面上的邪恶不存在,似乎真正说的是邪恶无处不在。旅游开发和自然环境的正面冲突,看似黑白分明,但旅游又何尝不是服务于人的本性和需求呢;亦或者说,旅游是商业社会里人为创造出的需求,所以为其正名就不那么纯粹了。故事发展又引出这份邪恶的另一变奏,动物和自然的“报复”让无辜的人付出代价,这是自然秩序还是邪恶呢?无常的自然是否又需要人为“入侵”对其实施管辖和规训,是个一时难以回答的问题。滨口用抽象的题目把一个朴实克制又风趣轻松的山村故事提炼出几分哲学意味,这份举重若轻的创作天份和构思严谨让人欣羨。 - Alice Tully Hall (10/5/2023)

> 北回归线添加的条目

订阅北回归线的收藏: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