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马尔罕守门员的评论(20)

隋唐:帝国的形成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4-02-19 11:28:58

瞎评几句

我大概是最早看这套书的人之一,不过一直因为各种事情,没有来得及写评论,就随便说几句吧。 这几年市面上很流行面向大众的断代史读物,这套隋唐史算是篇幅很大的了。相比以前王仲荦、李鸿宾以及孙英刚本人写过的隋唐史,这本书胜在可读性比较强,适合普通读者,配图精美,学术...  (展开)
Historians of China and Japan (Historical Writing on the Peoples of Asia)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3-10-17 13:47:21

导论

本卷中提出的贡献最初旨在为会议讨论提供材料,而不是对中国和日本历史著作的完整调查。由于会议的召开,我们有机会增补了戴密微(Demiéville)教授和格雷(Gray)先生的论文。编辑们对他们的参与合作表示特别的感谢。同样,其他论文的作者也能够根据1956年7月在伦敦举行的讨...  (展开)
Historians of China and Japan (Historical Writing on the Peoples of Asia)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3-10-06 22:57:16

论文翻译:第十一章 20世纪中国的历史书写:背景与发展

第十一章 20世纪中国的历史书写:背景与发展 J.格雷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远东史讲师 如前文所述,中国传统史学的局限性既与政府和社会的理论有关,也与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有关。人们相信,中国是唯一的文明国家,没有可供比较的外部标准。内部标准是传说中的黄金时代,后世所有政...  (展开)
突厥汗国暨西域北狄东胡汉文史料编年辑证稿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3-05-22 20:59:24

《突厥汗国暨西域北狄东胡汉文史料编年辑证稿》摘要

摘要:突厥学是一门国际显学,汉文史料是从事突厥研究的最重要和最基础的史料。经过几代学者的不懈努力,汉文突厥史料的整理和研究虽然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然是突厥学进一步发展的巨大障碍。《突厥汗国暨西域北狄东胡汉文史料编年辑证稿》(以下称《辑证稿》)尝试在新体例的...  (展开)
敦煌出土胡語醫典耆婆書研究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3-04-20 21:19:28

书中提到的一些相关研究

A.F.R.Hoernle, "An Ancient Medical Manuscript from Eastern Turkestan", 1917. Bhisagācārya, The History of Indian Medicine, 1929. Sten Konow, A Medical Text in Khotanese, 1941. Bailey, Khotanese Texts 1, 1945. Emmerick, "Contributions to the Study of...  (展开)
民族认同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3-03-27 18:29:16

民族主义研究的经典之作——《民族认同》读书报告

一、安东尼·D·史密斯及其研究 安东尼·D·史密斯(1939-2016)是英国著名的历史社会学家,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民族主义与族裔研究专业荣誉教授,民族主义跨学科研究领域的重要开拓者。代表作有《民族主义诸理论》(1971)、《民族的族群起源》(1986)、《民族认同》(1991)、...  (展开)
隳三都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1-03-15 22:43:06

关于投石机的石弹

本书213-214页提到了投石机的石弹,讲到: 战争史书籍不爱讲砲弹,其实,很多时候,砲弹比砲更重要。 圆球形的石弹,便于装运,能滚动产生更大破坏,是中世纪东西方军队的标准配备……金军的石弹,很早就由专门的工匠严格按照规格批量生产……是制式武器……必须圆如灯球。 相...  (展开)
侦察兵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0-06-09 13:12:32

服装错误并非疏漏,而是刻意为之

之前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奇怪为什么演员会错穿65式军服,以为是剧组极不用心的错误导致,现在看来应该是故意为之,而且不仅是《侦察兵》这一部电影存在这一的问题。 以65式军装为核心的审美体系在当时不仅是军服,而且是等级/群体划分的一种标识,甚至被赋予了那个时代的“政治正...  (展开)
马背上的朝廷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20-03-22 15:33:48

路边社:乾隆帝晚年讲话

乾隆末年,弘历发表重要谈话,说: 人生七十古来稀,予临御五十年,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西师,与准噶尔斗了几十年,把他赶尽杀绝了,回部几年,把大小和卓木送下地狱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另...  (展开)
维正之供
撒马尔罕守门员 2019-12-24 00:41:30

细致扎实的清代中后期财政病理研究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表现清代历史的电视剧中(如《康熙王朝》《雍正王朝》《乾隆王朝》系列),往往围绕着反腐主题,而反腐一般又与田赋、漕运脱不开关系。如其副标题“清代田赋与国家财政”,《维正之供》站在今人视角,通过对细节的叙述分析,把清代田赋与国家财政的结构原理进行了科学的呈现。 ...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20条)

订阅撒马尔罕守门员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