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的评论(13)

战役的幽灵
一叶 2024-02-06 11:32:55

选题视角独特,将三场战役以对战争的反思组合了起来

今年正式阅读的第一本书。作者不是简单的记录历史上的战役,而是对战役进展中的种种机缘巧合、当事人的记录、后见之明的反思结合起来,并上升到哲学的层面考查战争的残酷性以及对历史所起的作用。 开篇作者引述了家族中一个亲戚参加冲绳战役并阵亡的实例,非常吸引人。对冲绳战...  (展开)
爱因斯坦的骰子和薛定谔的猫
一叶 2022-07-19 20:19:54

38岁的薛定谔怎么成了“老夫”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在今年出版的科普译著《爱因斯坦的骰子和[[薛定谔]]的猫》中,“调皮”了一下,里面有这么一段译文: 赫尔曼 · 外尔与薛定谔熟识, 显然也很了解他的私人情感,他是这样跟科学史学家亚伯拉罕 · 派斯 描述这段时期的: “薛定谔老夫聊发少年狂,巫山云雨,浓情蜜意之余做出...  (展开)
美国高等教育史
一叶 2022-07-19 20:07:18

学术批评忌轻慢,更要避免逻辑谬误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王教授批评文章的最大的问题,是犯了轻率概化(hasty generalization)的逻辑谬误。 在仅仅分析了3000多字的前言之后,王就做出了这样的断言:“遍布全书(几乎每一页)的错译”,“甚至是一些与专业知识无关的翻译也错得离谱。”然后,他还极其武断地说: “我的个人意见是,...  (展开)
过程社会学
一叶 2022-07-19 19:59:51

翻译与重写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高水平的翻译,往往是“非语词化”(de-verbalizaiton,“脱离语言外壳”)后的重写。 今日看到一篇文章推荐译本新书,是周忆粟翻译、王慧敏等审校的安德鲁·阿伯特《过程社会学》。 文章提供了该书的前言,不过读到这份前言的最后一段,我发现起文字是典型的是食“英”不化: ...  (展开)
美国高等教育史
一叶 2022-07-19 19:57:02

转:如此翻译评判不可取!--评浙江大学王慧敏副教授对《美国高等教育史》中译本的批判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5月11日,浙江大学王慧敏副教授在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去年刚出版的 《美国高等教育史》中译本(833页,61. 1万字)的翻译质量进行批判,称万不可读该中译本(“我已经将其从我的课程大纲中删去”),遍布全书(几乎每一页)的错译,会带来很多被误解和曲...  (展开)
万物简史
一叶 2019-10-05 21:38:37

图书出版的规矩呢

这本书我一直关注。中文版多次印刷,主要有平装本和彩图精装本两个版本。主贴所述错误均是真实的,后来重新印刷,出版社不写明版次,仍然写“第一版”,偷偷改了,这是不是不符合图书出版的规矩啊。因为这么一来,会造成书评、写论文引用等的不一致,大家明明引用的都是“第一...  (展开)
小王子
一叶 2013-07-13 15:40:35

不信是最好的

怎么可能 怎么可能 怎么可能 怎么可能 不喜欢这样的宣传。 自以为天下第一 我还是喜欢巴金的,很多法语译者的也都清新可读…… 我还是喜欢巴金的,很多法语译者的也都清新可读…… 我还是喜欢巴金的,很多法语译者的也都清新可读…… 我还是喜欢巴金的,很多法语译者的也都清新...  (展开)
艺术宇宙
一叶 2010-12-10 21:02:46

此书背景

《艺术宇宙》,原书作者是约翰·D·巴罗,是剑桥大学的数学教授兼千年数学项目主任,英国皇家学会研究员,天文学格雷欣教授。他的主要科学研究领域是数学和宇宙学,著有许多深受读者欢迎的科普书。主要作品有:《创世的左手:膨胀宇宙的起源和演化》(合作,1983);《人择宇宙...  (展开)
执著的天才-玛丽.居里的魅力世界
一叶 2010-02-09 21:59:48

导言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1995年4月20日,巴黎: 1995年4月20日,巴黎。白色的地毯沿着苏夫洛街,铺到先哲祠门前。法国国旗的点缀从教堂的大穹顶延伸到人行道。 踏着马赛曲的节拍,法兰西共和国禁卫军沿着白色地毯前行。 沿街而立的成千上万的民众也异乎寻常的安静。庄严肃穆的队伍经过,一些花儿轻轻摇...  (展开)
爱因斯坦的宇宙
一叶 2010-02-09 21:58:24

前言:重新审视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遗产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天才。心不在焉的教授。相对论之父。蚀刻在我们心目中的阿尔伯特•爱因斯坦的形象,总是一头爆炸的头发,不穿袜子,上身是特大号的毛衣,嘴里叼个烟斗,对周围世界好像并不注意。传记作家丹尼斯•布莱恩曾这样描述他:“与埃尔维斯•普雷斯利和玛丽莲•梦露齐名的流行...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13条)

订阅一叶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