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兔子的评论(10)

电信竞争
天下兔子 2016-06-19 22:13:30

电信竞争读书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梯若尔是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其主要贡献在于利用博弈论工具对政府干预、产业组织、金融监管领域的细致分析,其代表作《产业组织理论》在谷歌学术上的引用率达14325次,是平均诺奖文章的4倍,直接造成了产业组织理论研究的低谷。梯若尔与拉丰与1993年完成了《政府采购与...  (展开)
亚洲的戏剧
天下兔子 2016-04-25 00:51:56

160313亚洲的戏剧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亚洲的戏剧——南亚国家贫困问题研究(Asian Drama—An Inquiry into the Poverty of Nations)》由瑞典人冈纳.缪尔达尔(Gunnar Myrdal)创作于上世纪60年代。 一、问题意识 1、独特的发展路径 作者发现,相较于西方国家,东南亚诸国不具备高度发展的技术条件,相较于共产主...  (展开)
企业、市场与法律
天下兔子 2016-04-25 00:24:53

160424企业、市场与法律笔记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科斯在1960年的文章中《社会成本问题》做了两个贡献。 一是提出了交易费用的概念。在零交易费用的世界,交易是瞬时发生的,由其是最优的,由而是永恒的,静态的,无需产权界定、企业、政府。交易费用是这些组织存在的关键。 在正交易费用的世界,要素之间的长期契约安排是有风...  (展开)
同意的计算
天下兔子 2015-12-21 22:27:00

151220笔记--交易是最好的促进利益的方式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同意的计算》笔记 2015.12.20 《同意的计算》由布坎南、塔洛克著于上世纪60年代。此书试图基于微观个人收益-成本分析,解释集体行动的相关问题。 其分析模型框架包括以下要素: 1. 分析基础:作为个体的投票人(方法论的个体主义)。 2. 效用形式:决策成本与外部成本。...  (展开)
中国PPP理论与实践研究
天下兔子 2015-12-17 12:34:10

漫道雄关从头越

PPP的推广是中国市场化改革的一部分。在多年开放红利、人口红利刺激下的长期快速增长不可持续,在当前地方债务问题、发展质量问题挑战下,经济发展势必要更多转向市场自由化改革,通过PPP将社会资本引入也是大势所趋。 改革初期难免会有所不顺,毕竟多姿多彩的社会实践是通过不...  (展开)
田园诗与狂想曲
天下兔子 2012-10-24 00:28:19

羌笛声中杨柳怨—农民及封建社会分析(田园诗与狂想曲缩写)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较早的典籍中农民一词即与身份等级相关,对农民的分析需要还原到所处的社会结构中进行分析。关于封建社会,传统的认识是地主占有土地剥削佃农的社会。但是在对关中部分地区的调研中发现长期以来此地区:1.地主占地比率低;2.租佃土地比重低,自耕地比重高。建基于生产资料所有...  (展开)
田园诗与狂想曲
天下兔子 2012-06-29 11:12:34

如何理解这本书的逻辑

读了很久,但是逻辑结构一直不是很模糊。尝试着写了一篇摘要试图重构这本书。欢迎指正。 羌笛声中杨柳怨—农民及封建社会分析(田园诗与狂想曲缩写) 较早的典籍中农民一词即与身份等级相关,对农民的分析需要还原到所处的社会结构中进行分析。关于封建社会,传统的认识是地...  (展开)
集体行动的逻辑
天下兔子 2012-04-15 12:37:32

先生何以教我

照例又是布置的作业才会写一个读后感,习惯还是要改改。 《集体行动的逻辑》读后感 奥尔森此书最大的贡献在于强调了对宏观问题的分析始终要归于微观主体的理性行为,从而将经济学带回了理性分析的道路,而不是将微观主体的行为选择简单地归根于形而上的先天偏好或本能(如传...  (展开)
政府为什么干预经济/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角色(第二版)
天下兔子 2011-12-03 21:29:09

政府之于市场——《政府为什么干预经济》读后小文

近日读毕斯蒂格利茨所著的《政府的经济角色》一文。该文研究的也是自亚当•斯密以来便争论不断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虽然有关文献可谓汗牛充栋,斯氏该文最大的创新在于从交易费用理论的角度对其展开了分析。 斯氏认为要研究政府与经济的关系,核心问题在于确定政府何时能较市...  (展开)
地方财政问题研究
天下兔子 2011-03-30 16:25:15

满拧

地方财政困难的关键不在于地方领导人的道德堕落,而是整个制度环境促使他们做出了不道德但绝对理性的选择。作为改革的制度设计,不应该是去一次一次挑战人们的道德底限所在,应该用明确的权责划分指明国家前进的方向,并用强有力的制度(SPNE)将地方政府绑上冒险的大航路。 ...  (展开)

订阅天下兔子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