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het Song
Ayin 2024-02-21 00:20:05

绝境的明象与暗影

本文刊于 《上海书评》(2024.2.20) “在世界末日那一天 我想种下一棵树” ——W.S.默温 爱尔兰作家保罗·林奇(Paul Lynch)的长篇小说《先知之歌》(Prophet Song)是一部引送读者凝视深渊的“惊心”之作,一出版即获得了广泛赞誉,并赢得2023年度的布克奖,布克奖评委会称...  (展开)
峡谷与路标
Ayin 2023-06-16 14:39:01

“时光在我前方游弋”

* 本文刊于 《上海书评》 (2023.6.16) 任何一个转弯都可能引向天堂 或者,任何角落都可能隐藏着地狱 道路闪亮,像雨后上山的河流。 ——爱德华·托马斯 1914年12月至1917年1月,在战争的阴霾下,爱德华·托马斯(Edward Thomas)用生命的最后两年时间创作了他一生的诗篇。191...  (展开)
未来记忆
Ayin 2023-03-01 13:48:01

噩梦醒走者

* 本文刊于 《上海书评》 (2023.3.1) “我已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清醒地不存在比浑噩地活着好得多。”——科尔扎诺夫斯基 毫无疑问,科尔扎诺夫斯基(Sigizmund Krzhizhanovsky,1887-1950)是被重新发掘出来的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俄罗斯作家之一,几十年来,他一直是个默默无闻的...  (展开)
西尔维娅·普拉斯诗全集
Ayin 2022-11-07 16:16:09

越界的女祭司

“天空倚着我,我,一切/水平之物中的站立者” ——《呼啸山庄》,普拉斯 如果将从古至今人类创作出的诗歌比作一片海洋,那么在其航海图上,普拉斯的名字也许会成为“神秘”“危险”的标志,她去世近六十年,仍不断有文学批评家、精神分析学者、女性主义者等等的船只驶入其海域...  (展开)
海豚
Ayin 2022-05-28 15:00:27

评洛威尔诗集《海豚》

“诗人死时还青春,格律护他们不朽”——罗伯特·洛威尔 美国诗人罗伯特·洛威尔的《海豚》出版于1973年,与之相关的一场婚外情,以及他在写作中窃用被遗弃之妻伊丽莎白·哈德威克的绝望书信入诗的行为,不可避免地给这本书带来了诸多非议。这些异议首先来自读到手稿的朋友,出...  (展开)
果林夜话
Ayin 2021-12-15 10:28:08

置根意识深处的果林

诗人从他“了望世界”的秘窗张望出去,看到“星星在咬它们的笼子”,“无数天窗挂在高空,/每扇后面都有一片云”;他的森林会表演“植物哑剧”,水杉的“每根松针都哄堂大笑”,而河流,在大水中“相互抵消”;他的春天会“引用很多云”,冬夜的雪“有白色的蹄”。“宇宙是一个...  (展开)
花朵与漩涡
Ayin 2021-07-21 14:55:35

“这是复合的灵视”

“诗歌不是一种文学活动;它是生死攸关之事。” ——史蒂文斯 艾米莉·狄金森(Emily Dickinson)和她生前写下的近1800首诗至今仍散发着神秘的光晕,一个多世纪以来,吸引着一代又一代读者及评论家们的凝视,然而,人们似乎总是刚刚开始理解她所说的。当代著名诗歌评论家海伦·...  (展开)
骷髅自传
Ayin 2021-04-26 15:37:45

巴黎评论:知名的默默无闻者

知名的默默无闻者: 关于西吉茨蒙德·科尔扎诺夫斯基 亚当·瑟维尔 ( Adam Thirlwell )/ 王一笑 冯冬 译 1 依照“真实”的一般观点,以下是西吉茨蒙德·科尔扎诺夫斯基生平的重要事实: 1887年2月11日,他出生于基辅一个说波兰语的家庭。大学期间,他主修法律。1912年,25岁...  (展开)
塔朗窃贼
Ayin 2021-01-18 17:14:02

告别之书

告别之书 勒韦迪与《塔朗窃贼》 伟大的诗人是这样一个人,他的表达方式能够把他的个人戏剧带到世界舞台上。 ——勒韦迪 《塔朗窃贼》初版于1917年。隔着一百多年的时光回看,那时的“巴黎在闪亮的海里漂浮”,四处波荡着现代主义的浪潮与泡沫。从1860年代的印象主义开始,后印...  (展开)
思辨患者
Ayin 2018-03-07 10:48:29

出梦之光

出梦之光 ——评冯冬诗集《思辨患者》 一笑 你在哪儿,追思者!那总必须 不时启程者,你在哪儿,光? ——《盲人歌手》,荷尔德林 在《思辨患者》中,是谁在说话?是那些一个接一个的无名者——被时间监禁的人,民工似的人们,失去孤独的人,一个说着沉默的人,一个剪断国家脐...  (展开)
<前页 1 2 后页> (共12条)

订阅Ayin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