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钟与蝴蝶
JUN 2010-02-19 16:54:12

影像内部的表达

安东尼奥尼在谈论到欧洲电影与好莱坞之间的差别时,用到了“horizon”一词。在他看来,欧洲与美国的不同就在于前者在叙事时往往会浮现出一道horizon,horizon既向我们展示了其宽广的空间,同时也告诫我们,我们根本无法在有限的空间里捕捉到终点,这也是欧洲人不如美国人那般热...  (展开)
乱
JUN 2009-02-03 19:47:42

云和乱

《乱》属于黑泽明的晚期代表作,相比较前几部的对市民人物叙述,如《姿三四郎》,《罗生门》等,《乱》的叙事是具有史诗般的特质,而且导演在诠释这个故事时,也在细节之处花了很大的心思。下面我就从“云”和“乱”的角度来分析下这部电影。 故事的开头导演就把云展现在观...  (展开)
霸王别姬
JUN 2009-02-03 19:45:16

程蝶衣,真正的“霸王”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值青春被师傅削去了头发,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哈哈!错了错了!”当程蝶衣听完这句话时,他才意识到他于文革十年中早已即成的一个事实:他早已与他钟情的京剧魂体分离。于是乎,他选择了一个看似极端但“合理”的做法:拔刀自刎。 一曲《霸王...  (展开)
末代皇帝
JUN 2009-02-03 19:44:04

prove it &they are so young

正像影片中那个所长揭穿溥仪的那句话一样“你一直认为自己就是最倒霉的人”,溥仪的一生可以说是无奈的,是孤独和悲惨交织集合的一个人生的放大镜,放在了乱世这块大镜上。我一直在想,何为最“倒霉”的人生?直到看到影片最后一刻时,我终于明白了,是人性被淹没在浑浊的世界...  (展开)

订阅JUN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