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土的评论(29)

经典常谈 (注释说解本)
挖土 2023-11-04 23:22:31

关于这个版本

朱自清先生的《经典常谈》,定位是一部面向中学生的关于传统文化经典的入门书。从1942年此书初版,至今已超过八十年。此书的优秀,早已公认,但说到“入门”,如今却有些不甚便利之处。正如书最后朱自清先生自己说的,“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快”。 对一般中学生来说,恐怕有以下四...  (展开)
萧何--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
挖土 2023-04-28 04:14:13

认领

有朋友问这本书是不是我写的,应该算是吧。就是我原文烂梗太多,编辑老师改的比较辛苦。 可以比照下原稿和书稿: 曹参:“黔首里还有许多传说,说他一次喝醉了,看见路上横着一条白蛇,他上去一剑把白蛇斩为两段。结果第二天就看见一个老妇人,痛哭说自己是白帝的妻子,儿子在...  (展开)
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
挖土 2023-01-02 10:02:31

略长了一些,短评写不下了。

余斌老师作为张爱玲的研究者和杨苡先生的忘年交,本身就有一种有趣的张力:张与杨的出身,有相似之处,都是很容易被坊间说成“最后的贵族”云云的人。而张是少女时代就毫无少女感的人,杨先生是百岁高龄仍然有小女生情态的人,两个人说到相似的事,真是完全不同眼光,而余老师...  (展开)
世说俗谈
挖土 2022-12-16 08:31:58

俗谈一下

一 权贵的懈怠之书 《世说新语》的作者,是南朝刘宋的临川王刘义庆。也有推测说,书其实是他的门客们写的。 《宋书》卷五十一,有刘义庆的传。 刘义庆是刘宋开国皇帝宋武帝刘裕的侄子,他少年时颇有英气,善于骑马,还曾被刘裕夸奖说:“此吾家丰城也!”传说西晋的时候,丰城...  (展开)
天下英雄谁敌手
挖土 2022-02-26 16:22:02

尊曹贬刘的《三国演义》

老实承认,写这本书是个意外,起因就是这么一篇小文: 众所周知,作品产生的效果,往往和作家的主观意图无关。时过境迁了,就更是如此。比如说,对今天的读者来说,《三国演义》显然就是一部美化曹操,贬低刘备的书了。 如果今天的作家要写一部让人反感曹操的书,该怎么下笔呢...  (展开)
司马迁的记忆之野
挖土 2022-01-13 11:58:45

原本放在开头的几句说明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司马迁的记忆之野》,本来开头有这么几句说明: 这本书写司马迁眼中的汉武帝时代。所以,不企图全面介绍,而是从《史记》的叙述之中,尝试还原司马迁的处境,捕捉司马迁的情绪,理解他对许多事件的视角。 在更宏大的视野里来观察汉武帝的著作已经很多,以此批评司马迁不够客...  (展开)
姜子牙
挖土 2022-01-02 21:25:50

截教为什么会失败(其实和电影没啥关系)

改编《封神演义》有一个好,没几个人要求你忠于原著。电影《姜子牙》的预告片不过一分半钟,吼得最响的一句台词是:“姜子牙,你竟敢强逆天命!”于是就可以知道,这肯定是一部和原著的立场对着干的电影了。 因为原著的基本设定,就是天命是绝不可违背的,而绝不违背天命,正是...  (展开)
玩具总动员4
挖土 2021-12-05 11:40:40

玩具恋人重逢时

这个世界上,有些人是给大人物当玩具的。司马迁就是,所谓“文史星历,近乎卜祝之间,固主上所戏弄,倡优畜之,流俗之所轻也。”听太史公说这句话,可以感受到,他内心浓烈的屈辱感。 也有不觉得屈辱,当玩具当得倾情投入的人。这种秉性,就叫作奴性,这种人,就叫做奴才。 奴...  (展开)
匏瓜
挖土 2021-11-06 17:13:31

好大一只瓜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这本小册子,是孔子的传记。 孔子传当然早有很多种,我读过而受到较大启发的,主要是以下这些: 李长之《孔子的故事》 这是青少年读物,文字清浅可诵,但对孔子的体会,却绝对不浅。如果对孔子一无所知,首先读这本,大约是最好的。 钱穆《孔子传》 个人读钱穆的著作,感受最深...  (展开)
司马迁的记忆之野
挖土 2021-10-08 16:33:22

关于这本书的一些闲聊(根据2021年5月29日刘勃在天津一书书店讲座整理)

这篇书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主持人:欢迎大家来到一书书店。我们的理念就是一周只卖一本书,今天是我们开业的日子,当然我们已经试营业了两周,选的是刘勃老师的《战国歧途》《失败者的春秋》,本周的是《司马迁的记忆之野》。 接下来有请书店的主理人老吕和刘勃老师共同来进行沙龙活动。 老吕:今天的主...  (展开)
<前页 1 2 3 后页> (共29条)

订阅挖土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