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的广播

view 说:
2021-01-05 10:31:33

这两天拼多多员工猝死的新闻再次引发人们关于劳动权益的讨论,让我想起一首歌。这首歌就叫做《工作八小时》,是一支来自工业区、叫做五角星的乐队作词并歌唱的歌。今天也特别向大家推荐这首歌。 这首歌的歌词里非常有意思,我摘录两行:“我们有一个矛盾的愿望,能不能多给我一点加班;其实我是自愿的加班,因为我们底薪太少了。” 而这歌词的背景是:以大陆总部位于深圳的巨无霸工厂富士康为例,其深圳总部的产线工人(职级:员二)的正式工资为每月2650元,也就是说产线工人每个月按照每周五天,每天工作八小时的标准工作时间来工作的话,TA一个月能够到手的工资将不足2650元,因为还有社保公积金要扣除。 那么面对此情况,为了获取高一点的工资,产线工人们不得不选择“自愿”加班,根据我和工友的接触,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加班时间一般是:工作日每天2小时及周六10小时,也就是说,加班时长每周为20小时,每月约为80个小时。这远远超过《劳动法》第四章第四十一条里所说的加班时长“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但是有什么办法呢?我们可以来做一个算数,加班80个小时,一位工友一个月的工资是多少呢?计算下来是4710元,就算加上各种少得可怜的补贴,也就顶多5000出头。如果不加这么多班,工资还会更少。筒子们,这可是在深圳。因此,也就有了歌曲里所唱的“我们有一个矛盾的愿望,能不能多给我一点加班;其实我是自愿的加班,因为我们底薪太少了。” 从进入资本主义雇佣劳动关系中,剩余价值被剥夺上来说,白领和产线工人没有什么区别,也不得不选择“自愿加班”。 而其实大家心声也像歌曲里所唱的那样: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每天工作8小时。 因此,这也就给我们留下了一个难题——出路到底在哪?

+
+
+
view
view (西藏林芝)

当我沉默着的时候,我觉得充实;我将开口,同时感到空虚。 无话可以不说

> 返回view的全部广播

23人赞  · · · · · ·

分心木
分心木
[已注销]
[已注销]
momo
momo
宇宙爆炸噜
宇宙爆炸噜
神様
神様
ive程又青
ive程又青

15人转发  · · · · · ·

分心木
分心木
Yauwai Tan
Yauwai Tan
EP
EP
京奈
京奈
三月
三月
无悔的人生
无悔的人生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