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相
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新世相关注的小站  · · · · · ·

新世相的评论  · · · · · · · · · ·  ( 评论24 )

新世相的书  · · · · · ·  ( 2本想读 · 5本读过 )

想读
  • 心情词典
  • 看海的人
读过
  • 股票大作手回忆录
  • 先上讣告后上天堂
  • 设计中的设计
  • 黑客与画家
  • 世上最美的溺水者

新世相的电影  · · · · · ·  ( 22部看过 )

看过
  • 千与千寻
  • 粉红女郎
  • 巾帼枭雄之义海豪情
  • 奋斗
  • 蜡笔小新
每天最后一分钟的人生学校,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

搜索“新世相”可关注微信公众号。

新世相的广播  · · · · · ·  ( 全部 )

新世相 说:

25年后,我怀念金城武眼里的爱情 我是在一个春天的夜晚想起这个故事的。气温接近20度,局部多云,小区的樱花树结了花苞,比去年晚了8天。 小区邻居在卖旧书,1块1本,其中之一是个保存挺好的绘本,名叫《向左走向右走》,作者几米,1999年出版,2003年被拍成电影。 这个故事在当年真是鼎鼎大名。几米因为该部作品一举成名,狂卖300万本,成为接替琼瑶剧的流行文化的新代表。导演杜琪峰拿着书看了5分钟就决定要拍成电影,请来全亚洲最美丽的两张脸出演主角——金城武和梁咏琪,让当时华语乐坛最美妙的声音演唱主题曲——孙燕姿唱《遇见》,“我排着队,拿着爱的号码牌。” 我可以一句话定义:这是已经绝迹的爱情故事。 她习惯向左走,他习惯向右走,他们始终不曾相遇。但是,人生总有许多的巧合,两条平行线也可能会有交会的一天——他们偶然遇见,有如失散多年的恋人,度过了甜蜜的下午,两个半圆合为一个完整的弧线。 但是,人生总有许多的意外,握在手里的风筝,也会突然断了线——相遇被大雨打断,两人互留的电话号码被雨浸湿,数字无从分辨。 两个半圆在庞大的城市彼此寻找,只隔一步,始终错过。她在桥上,他在桥下。她住4楼A,他住4楼B。他推进旋转门,她推出旋转门。逗过同一只花猫,踩碎相同的落叶,他们始终不曾相遇。 梁咏琪和金城武在电影第17分钟相遇,第29分钟分别,12分钟是几近全部的对手戏。 城市犹如没有围墙的囚房,夜晚闪烁的灯火让人觉得特别空虚寂寞。他们始终一个人。心理感受是“哭泣” “感到寂寞” “心的破碎”,一颗心all in,生活因为一次偶遇崩塌了,但此刻他们甚至不知道对方住哪,名字是什么。 一份脱离现实的美妙的喜欢,关于错过的最佳阐释,命运对两颗孤独的心的偏心作弄…… 我仿佛收到了一份来自25年前的提醒——爱情的真正题眼,其实还是夭折和偶然。确定是美丽的,但变幻无常,更为美丽。 当然,在电影最后,导演还是给了一个圆满到不可思议的结局:一场地震震塌了两人房子中间的墙,两人面面相觑,终于拥抱在一起。 但,什么是浪漫故事的后续? 2024年,我们显然已经不再欣赏“错过”。罗大佑说自己再写不出《恋曲2010》,《爱乐之城》和《花束般的恋爱》表达的是当散则散,《鹦鹉杀》的slogan是“你在热恋,他在诈骗”。 一旦生活开始,纯粹的美就消失了。这就是我们25年后彻底失去的东西。

新世相的同城活动  · · · · · ·  ( 6个参加 · 1个感兴趣 )

订阅新世相的收藏:
feed: rss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