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到寻源自不疑的评论(10)

笔法·章法·字结构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4-01-01 13:09:04

入澄明之境,当世无抗手

书法理论这种东西,难免写得空奥玄虚,而又未搔痒处。但每读邱振中的书,看他对既往研究进行理论反思与批评,看他一步步创设、解释和运用概念,看他深描和重构书写的变迁史,却从未有过隔膜之感。即便偶有“格义”的障碍,稍加停驻与思索,便能通晓。邱氏仿佛得到神明之助,几...  (展开)
绅士刑警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3-09-01 22:08:42

即便知道罪犯,但依然想看下去

这类推理剧曾被冠以倒叙推理之名。人们习惯认为,推理剧的故事开端应该设于案发现场,而凶手和作案过程则留待侦破者最后揭晓。事实上,这才是违反时序的叙事路径,因为犯案必定是发生在办案之前的。为了解除误读,将正叙和倒叙推理的指涉者相互置换或许更为允当。传统推理剧的...  (展开)
印学史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1-01-15 20:07:16

瞎扯扯

印章之作,昉自先秦。考其肇初,溯及春秋,有史可征;洎乎战国,遗物可睹。至于殷汤之世,夏禹之古,玺节之为用,则无由断知。 “印”本“抑”之初文,印章非其本义也。古曰“玺”者,今之印也。盖周秦以往,货贿日通,故有智之民,摄缄縢以缚诸物,填封泥而钤印记,以为秘物凭...  (展开)
笔法与章法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0-12-31 20:56:05

写在跨年夜的读书笔记

古代书论的言说方式易给人造成书法缺乏精神高度和思想深度的幻象,长期处在日用书写环境中的人们无意于在经验外发明和申说某种周密的概念系统,传统书法并没有表现出它作为一种艺术的高度自律性。治中国古代思想史,就文献的研读方式来说,经由对字词的训释和章句的分析,发现...  (展开)
平安经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0-07-29 11:39:39

贺电教授的学术研究与书法艺术管窥

找了一些材料,与大家一同拜读贺教授的学术论文和欣赏他的书法作品 贺教授是吉林大学书法文献学方向的博士。学位获得年份是2017,入学年份没有去查。 截取论文中的一些地方供一家一笑 水印赫然在目,不知道王铎是不是和贺教授有过节。 百度“郑板桥难得糊涂”,第一张图片是这...  (展开)
平安经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0-07-28 19:40:59

闲得慌

没时间去细看贺教授的论文,随便截取一点供大家品读 正文不能少于一百四十字。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平安...  (展开)
中国书法理论体系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0-07-17 17:07:19

乱说一通

门外汉读内行人写的的书,谈谈总结和感想(写得好的都是转述和抄袭书上的,这反映作者思考的深度;写得差的都是自己鬼扯和胡编的,这足见我的无知和浅薄。或许写得好的基本不存在,因为我连这本书都看不懂) 一个书法家在其毕生的书法实践中,必定抱有一个最高的理想,这一理想...  (展开)
尊右军以翼圣教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0-07-05 22:13:21

说废话

作者向我们展示了如何预存问题去采集和运用史料,如何借助史事解读去追寻文本诞生的历史情境,如何基于有限的记载进行一种理想化的推断,如何以敏锐的直觉和细致入微的观察捕捉文本自身携带的多重信息和意义。不过,考证者只能在不甚充足的证据面前承认历史认知的限度。 作者怀...  (展开)
与古为徒和娟娟发屋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0-06-18 16:56:17

胡说八道一通

循着清季以来碑学发展的思路,今世书家在继续重构着“民间书法”史,进而完成实现“艺术面前人人平等”的伟大使命。随着20世纪以来考古发现的不断增多,不独康有为极力揄扬的“穷乡儿女造像”部分被纳入书法经典的谱系,那些有幸留存在龟甲兽骨、钟鼎吉金、砖瓦陶器、竹木缣帛...  (展开)
目录学发微 古书通例
学到寻源自不疑 2020-06-04 16:51:22

闲来好瞎扯

治学有方,读书有法,古今学人,莫不讲求。方法者,入道之术,成学之规。读书究学,若方法不备,则如登高行远,不知所向,虽欲臻于达道,殊难步入正途。奕代绩学之士,虽洞谙治学妙术,或师徒授受,父子递传,皆缄秘其旨,未尝轻示旁人;或尚其精奥,矜其幽眇,但默会于心,不...  (展开)

订阅学到寻源自不疑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