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
小豆 2021-07-09 23:13:46

一场荒诞的死亡

结局是最不重要的 只有在读马尔克斯的小说时,我才会有这种感受:结局是最不重要的东西。和《百年孤独》一样,《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依然一上来就把结局呈给了读者。这其实是一种“挑战式”的开头方式,表明作者并无意于用一个舒缓的开头引领读者进入,再跟着起承转合,带着...  (展开)
楚门的世界
小豆 2015-10-24 20:36:32

当英雄走出了城堡——观《楚门的世界》有感

远在荷兰人围着电视看一堆木头燃烧的直播之前,导演彼德·威尔已经预见了高压时代与媒体发生反应,加上人性的弱点作为催化剂,会产生怎样的效果。一个人的一生,被摄像机全程记录下来,24小时不间断在全世界播出,成为大热的真人秀节目。一个脑洞空前的黑色幽默,拷问着媒体...  (展开)
阿飞正传
小豆 2015-06-11 18:21:42

人人爱故事——从《阿飞正传》谈起

《阿飞正传》是九十年代香港文艺片的代表,片中张国荣饰演的旭仔孤傲、不羁。“无脚鸟”的经典比喻投射了永远无解的孤独。 我初中的时候阅读80后作家的文章,总是看到“无脚鸟”的比喻。那时候,这批作家还站在十几岁的尾巴上,何以如此钟情乃至迷信这等飘零虚幻的人生?后来,...  (展开)
推拿
小豆 2015-05-17 00:17:52

舍弃不当之后的残局

穿着白大褂的黄轩从背后靠近一个女人,鼻子向前伸着,如同野兽在捕捉猎物的气息。这个画面吸引了我,于是我去看了娄烨的《推拿》。然而,电影的确有许多细腻动人的细节,如同这个画面一样让人难忘的细节:王大夫割伤自己的那段,影片最后小马的笑容等等。但也仅此而已,...  (展开)
断背山
小豆 2015-05-11 14:40:57

即使黑暗也不能阻挡爱情的生长

这世界上的爱情多种多样,有些爱情是可歌可泣的,有些爱情却是一辈子见不得光的。同性恋者们在强大的社会话语之下一直噤若寒蝉,他们忍受着社会加在他们身上的种种不公的评论,无法光明正大地去追求自己的爱情。李安导演的《断背山》可谓是为同性恋者发出的对社...  (展开)

订阅小豆的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