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年度观影报告
查看话题 >我的2020年度观影报告(院线篇)
今年是我个人观影极为狂热的一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和考研的压力,但是我个人的观影热情并没有消退,下面这篇观影报告既是对这一年的总结,也是与各位友邻交流共勉的窗口,我个人的观影量不大,下面的推荐非常私人,不喜勿喷~~
今年应该是我大学期间院线观影量最少的一年了,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国产电影出现了不少撤档延期的情况,好莱坞电影也是撤档的撤档,延期的延期,上映的国产片和外国电影很多都是去年的积压片,新片数量严重不足。所以今年我个人院线电影的佳作就从今年定档上映和我个人购买电影票在影院观看的影片里选出,重映部分会特别提及,由于数量不足,也不再分国产电影和外国电影。
1.《八佰》——热血护国
在去年技术原因撤档后,我们等了整整一年。《八佰》也是电影院复工以后的首部国产大制作电影,我个人是非常注重影院第一观感的人,虽然下线后和同学重看有着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八佰》是给当时颓废的市场的一剂强心针,它成功的让我在影院重新收获了一份震撼和感动,无愧于国产战争巨制的称号。
个人评价: 二刷IMAX。全程看的我无比震颤,直到片尾曲结束我还没有从那个情绪中走出来,管虎不止拍了壮士们,还有对岸的众生,一岸之隔,即为天堂地狱之分,士兵们奋战杀敌,促使对岸的看客们一点点走向觉醒,当然,战争场面之宏大真的是让人目瞪口呆,惨烈程度超乎想象,这真是打出中国人骨气的一仗啊!四天里尤其在第二天的战斗,让我直接情绪失控,抱头痛哭,难以形容的悲壮惨烈。而结尾的处理则非常高明,进一步上升至政治层面,这场壮烈的战争原来只是作秀,是谈判的筹码,多么的可笑和荒谬啊!白马,老鼠,戏子,这三个意象也用的特别到位,总而言之,八佰无论是战争场面的表现,人物群像塑造,还是演员表演,摄影美术风格都是国产电影极高的水准,管虎也尽力的把他想表达的都说了,删减肯定会有影响,但是不妨碍它是一部佳作。
2.《一秒钟》——时代记忆
去年因为技术原因撤档的《一秒钟》在今年得以重见天日,《一秒钟》不只是对电影的情书,更寄托着国师自己的时代记忆。
个人评价: 国师借这个因电影胶片而结缘的三个人的故事,不只是对胶片年代电影放映的回忆,落脚点还是他擅长的人文情怀和时代记忆,一秒钟太短,十遍才是十秒,但对女儿的思念无穷无尽,这次张国师放弃了《影》的大格局,一切从简,配乐都非常少,基本上靠着这个简单又戏剧感十足(还有些幽默)的故事和三个演员有张力的表演呈现,张译真的该拿影帝了,刘浩存这个小姑娘很有灵气,范伟老师也很稳,而且表达足够真诚,充满着对那个时代的追忆和反思,最后刘闺女与张九声的告别片段非常催泪,胶片最终被黄沙掩埋,也象征着一个伤痕累累的时代的远去。
3.《拆弹专家2》——疯狂大胆
绝对是今年香港电影的一个大惊喜,比起第一部进步不是一般的大,邱礼涛将自己的表达完美的融合进了电影,贡献了一个极其复杂的潘乘风的角色和风格独特的的香港警匪片。
个人评价: 一次情绪的完全释放,邱礼涛将自己的疯狂注入到了正确的地方,无论是场面特效,剧情设计和人物性格,都比第一部全面升级,刘德华这次的角色复杂多变,人物不同时期的状态拿捏到位,而且体力上也是非常拼命三郎,跛腿跳楼跳天台,倪妮和刘青云的发挥也不错,动作戏也是一如既往地凶猛火爆,夜视仪枪战和地铁口大混战,以及最后炸青马大桥,一场接一场的刺激,主题表达也是直指社会弊病,借刘德华这个角色核心两面幅射,表达非常大胆,拆弹专家2有着香港电影的底色,绝对是是这个档期不可忽视的大黑马。
4.《心灵奇旅》——活在当下
皮克斯是每年都能给观众带来惊喜的,今年也不例外,看完心灵奇旅,更是一次对自己的一次年度总结。《头脑特工队》和《寻梦环游记》之后,《心灵奇旅》又构建了一个全新的灵魂世界和风格与之前作品完全不同的爵士配乐。
个人评价: 只有皮克斯的这个作品让我真正反思这糟烂的2020年我做了什么,以及要怎样面对接下来的生活。世界观的构建依然是拿手好戏,心灵学院,迷失域,生之彼岸等等的设计,和《头脑特工队》一样惊艳,进一步将抽象的性格具像化,男主和二十二的比较实际也是每个人对生活态度的两面,有很高的追求,也有简单的快乐,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待点燃的spark,不过分纠结得失,简单快乐的生活才是真谛啊。
5.《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真相良知
东木已经九十高龄了,但是仍然极为高产,去年的年度总结我就推荐了他的《骡子》,今年这部《理查德.朱维尔的哀歌》也没有让我失望,东木依然坚持自己的表达,向着这个社会的弊病发出自己的呐喊。什么是英雄?英雄在这个社会有什么意义?真相有什么意义?看完一定会有自己的思考。
个人评价:英雄,权力,真相,良知。从平民英雄到杀人凶手,只在一瞬之间,但真相的还原,却让自己献出了一生。
6.《1917》——战争反思
《1917》是今年奥斯卡颁奖季大黑马,所以在宣布引进之后我就无比期待能在IMAX大银幕观看,结果等着等着就等到了复工之后的8月了,在IMAX观看的感觉真的没的说,视听效果满分。
个人评价: 真的不负我小半年的等待,看的无比过瘾,IMAX画幅拉开后带来的战争现场的沉浸感真的是小屏观影不可能企及的,萨姆门德斯非常聪明,拍战争不刻意突出宏大,而是借助两个普通士兵的“送命”之旅,去表达反战的观点,电影中卷福的一句台词说,这场战争除非双方只剩一兵一卒,否则不会结束,临战前的思乡之歌,非常令人感动,值得反思,罗杰迪金斯的摄影质感真的太好了,他的视角不止放在主角的两人,长镜头不止跟随着两位士兵的步伐,还有铁丝网,樱花树,尸横遍野的山丘以及闪光弹和火焰点燃的战壕,为我们展现战争的残酷和这场送命之旅的惊心动魄,配乐更是非常的用心,氛围塑造的特别好,不愧是今年奥斯卡颁奖季突然杀出的黑马,真的是强烈推荐IMAX观看,无比难忘。
7.《信条》——时空逆转
诺兰真的是我个人非常关注的导演了,每年都盼望着他新片的到来,毕竟刚上大学因为军训耽误了《敦刻尔克》是让我无比后悔的一件事,今年也是我第一次看诺兰新片的首映,体会了人生第一个零点场(是的,复联四我没蹲零点),至于对《信条》的感受,我觉得还是要看你对诺兰的期待到底是什么,至少对我而言,他这么任性的玩一次我还挺满意的。
个人评价: 二刷,第一次零点场献给了诺兰。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观影体验,诺兰把时空逆转的概念玩得让我全程目瞪口呆,信息量非常大,但是不是让人完全看不懂,只是说诺兰没有像盗梦空间那种非常充分的铺垫,细节其实都已经隐含在了人物的对话以及主角经历过的一些事情当中,所以需要二刷以上。就像影片那句台词所说不要尝试理解它,感受它,就是要感受。最后的部分看的有些迷糊,但是这个部分的大战也是我有限的IMAX观影经历里极其难忘的片段,对于电影片名信条的回文,在电影中是以一种极其意外的方式进行了呈现,影片的配乐也是极其出彩,从开场就能牢牢的抓住观众,这一次诺兰的动作戏感觉也进步了不少,多了一些快节奏近身打斗,而且正向逆向同时打斗的场景,是一种别样的观感,总而言之,我感觉诺兰完成了一次对自己的突破,我非常喜欢。
8.《初恋这首情歌》——青春洋溢
看过这个电影后,整个人都感觉清爽了许多,在这糟糕的一年,让音乐治愈你我吧。虽然电影的故事非常简单,但是里面的每一首歌都是非常热情洋溢的,是青春应有的样子。
个人评价: 青春洋溢,自由奔放,少了《再次出发》里的些许厚重,但那份质朴与热忱已经吊打国产青春片好几个档次了,原声更没的说,真挚,洒脱,灵动,开启无限循环模式。约翰卡尼是很棒的音乐人,也是非常有灵气的导演,这部热情洋溢的电影,给我的整个下午注入了无尽的阳光。
9.《疯狂原始人2》——娱乐至上
在没有比一个简简单单,轻松娱乐的动画更能缓解我当时的压力的方式了,梦工厂的动画就是给我这个感觉,它也许没有皮克斯的深度,但是绝对能够让你戴上眼镜后踏上一段轻松快乐又奇妙的旅程。
个人评价:一次轻松愉快的观影体验,看梦工厂的动画真的就是戴上3D眼镜后的奇妙旅程,不用在意太多的东西,虽然达不到皮克斯的深度,但是在保证娱乐性的同时也有自己的表达,其实两部疯狂原始人共同的内核都是敢于走出去,去克服内心的成见,并且与家人达成和解,画风继续延续第一部,依然是高水准。这部笑点真的超级多,雷霆狂花,香蕉兄弟,原始人文明人之间的价值观碰撞,我那场有许多小孩子,时不时的发出清脆的笑声,这就是看动画的过程中最让人享受的时刻了。
10.《小妇人》——自由灵动
虽然没看原版和原著小说,但是我个人非常喜欢这一版的小妇人,有自由独立的表达,也有活泼灵动的家庭群像,观感上让我个人既舒服又投入。
个人评价: 虽然老版和原著小说都没看,但是格蕾塔改编出了一个让人难忘的女性故事,甚至于罗南的角色里还有那么点lady bird的影子,用倒叙和插叙的手法去展现这四姐妹的性格,心态,上升到婚姻和爱情观的探讨,追求自由与社会和家庭束缚的矛盾。叙事流畅自然,通过七年前后色调的变化来表现同一平行故事下的不同结局。选角也都很棒,个人尤其喜欢写Joe和Amy两个角色,都演出了七年前后从天真到成熟的变化,服化道设计和充满古典的场景设计也非常精妙,在大银幕尤其加成的是那个充满灵气的配乐,真的太难忘了,翻了一下友邻们的短评,感觉两极分化挺严重的,但是我个人还是蛮喜欢的。
特别提及:重映电影和一些遗憾
今年一开年就和同学一起看了《美丽人生》,战火中的童话,最善意的谎言,以此开启全新的一年。借着影院复工的东风我也看了大量的重映电影,《风声》是重映电影的第一部,又看了《疯狂动物城》,《大话西游》两部连映,《哈利波特与魔法石》是我个人与魔法世界的第一次相约,诺兰的《星际穿越》让我重新进入那深邃浩瀚的宇宙,体会那份跨越时空的爱,而《盗梦空间》则是一场重铸旧梦之旅,依然保留着那份首次观看的震撼,看完后所有人都起立鼓掌,那一夜真的无比难忘。而今年的结束,也是以宫崎骏老爷子《崖上的波妞》作为最后一部院线电影,我们都需要一份童真,看波妞开开心心的跨过这一年。
还有一些电影,看完之后是有一些遗憾的,在这也简单展开聊聊。
1.《金刚川》
中国速度搞出来的成片还是比较让我满意的,战争场面有震撼力,牺牲的渲染上在第三部分最后达到了高潮,不得不说张译真的太会演了,他在最后的独角戏把感动推向了顶点。最后的人桥也是很有冲击力。但是片中也有不少遗憾之处,前三节分视角讲一个事,在我看来应该是拼图的过程,在各个方面互相照应,补充,而不是大量重复素材的拼凑(虽然是工期太紧的缘故),这个问题在美军部分尤其明显。而且美军最后牛仔的莽撞行事与第三部分最后张译的英雄主义都把牺牲降级了,抗美援朝歌颂的应该是集体,而群像的描绘上显然也比《八佰》弱了许多,希望后边的《长津湖》可以好好制作,拍出一个真正的主旋律战争巨制。
2.《夺冠》
前半段的视角放在老女排,讲的80年代的女排精神,后半段的视角在郎平,借女排去谈中国体育和全新的女排精神,个人更喜欢前半段,从训练到比赛拍的非常细腻,从青年陈忠和推门进去开始,吴刚教练的严厉,郎平陈忠和的友谊开始,老一代女排的坚韧换得了当时五连冠的辉煌,2008年中美比赛也选的很对,巩俐把郎平当时的心态演活了,继任主教练后的戏也是很有郎导的范儿,但是从08-16年里约奥运会之间的戏拍的太散,节奏太赶,镜头飞切也没有留下什么印象,想突出的体育改革的东西也没出来,还不如里约奥运会的中巴比赛吊胃口,女排的存在感也弱了,因为我认为夺冠的重心不仅仅是郎平或陈忠和,还有女排本身,结尾结束的也非常仓促,略有遗憾。
3.《除暴》
整体还是比较爽的,但是也有一些遗憾,但不得不说的是,《毒战》之后很少有让我看的这么痛快的内地警匪片了,几场枪战戏调度非常不错,最后浴室的大战看的也直呼过瘾,90年代的风貌还原的也不错,中间还玩了《喋血双雄》的梗(剪辑上感觉也有借鉴),最后鲍起静出场的戏挺让人感动的,吴彦祖又演了一个让人发指的悍匪。遗憾在文本太空,太靠剪辑推动叙事,几个段落完全可以展开,王千源和吴彦祖的警匪斗智也可以再多刻画点,春夏和鲍起静的角色也可以多描写一些突出下吴彦祖狠中的柔情,王千源的角色也是有点脸谱化,太敬业了,那种真实感就少了。
4.《绝地战警3》
这部电影单从动作场面上说也是对前两部爆炸贝风格的致敬,非常火爆,动作戏上也有不少巧妙的设计,嘴炮打的也是震天响,但是片子的剧情是真的太差了,尤其是最后几乎与《双子杀手》一样的老旧的亲情梗,真的是把整体质量给彻底地拖垮了。
6.烂片:
《风平浪静》《喋血战士》
2020年就这么走完了,希望2021年能有更多的好电影充实我们的院线,特别是久违一年的春节档,能让我们重新找回前几年的感觉。祝各位友邻新年快乐,多看好片。
日记提到了14个条目
- 14个条目
今年是我个人观影极为狂热的一年,虽然受到疫情的影响和考研的压力,但是我个人的观影热情并没有消退,下面这篇观影报告既是对这一年的总结,也是与各位友邻交流共勉的窗口,我个人的观影量不大,下面的推荐非常私人,不喜勿喷~~
© 本文版权归 mdr skywalker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 了解版权计划
mdr skywalker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梦的背后”——我的2023年度观影报告(非院线篇) (85人喜欢)
- 复苏之后——2023我的年度观影报告(院线篇) (123人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