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读书笔记
年度最佳
《娜塔莎之舞:俄罗斯文化史》
远不止俄罗斯艺术和文学的回顾,而是这个斯拉夫民族如何成为“俄罗斯”,包括东正教,贵族,农民,十二月党人,面对欧洲和亚洲的心态,以及当然,苏联时期政府对于艺术的定位和影响。唯一不足的是作者对于最知名的作家着墨甚多但对一些比如格罗斯曼,巴别尔和阿斯塔菲耶夫这类独特的作家涉及较少,以及缺失苏联时期独特的地下摇滚文化。不过瑕不掩瑜,这是一本可以一窥俄罗斯精神的值得读的书。
隐藏在“同志 伏特加!”背后的俄罗斯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0648764/
封面可怕翻译心塞但这是一本非常值得一读的书。刚开始看有些感叹,几页就清晰总结了《阿拉伯的劳伦斯》的600页的内容,再一看,斯科特安德森就是《阿拉伯的劳伦斯》的作者。。。用访谈形式选取了六个宗教,国籍,阶层和政治观点都不同的人来讲述伊拉克战争前期和战期,阿拉伯之春和ISIS肆虐中的数个中东国家的人们的境遇。很客观毫无个人情绪,只在尾声阐述自己的政治观点。这本书的价值在于以200多页的访谈和叙述让你真正了解中东及其错综复杂混乱无比的局势,甚至缘由。
在这场战争中所有拿过枪的人全都死掉,战争才会结束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2125732/
《企鹅的忧郁》
硬核又治愈和全球变暖没有半毛关系的企鹅的故事,独特又治愈。一个靠给活着的名人写讣闻的失意小说家和他从动物园领养的企鹅米沙互相依靠的故事,米沙还可以自备礼服出席葬礼赚钱,不要问为什么葬礼要租用企鹅。。乌克兰是毛子的支系,书中无数次出现白兰地和伏特加。库尔科夫在颜色革命后成为政治意见领袖,一个在去俄罗斯化的乌克兰用俄语写作的作家。
硬核又治愈和全球变暖没有半毛关系的企鹅的故事
https://book.douban.com/review/10529496/
《渺小一生》 五星
周末一口气看完。年纪渐长我们会意识到人生中最珍贵的,是友情。这本书四个人并不完美也有冲突绝交的友情很真实,总会有人更破碎那么一点点。以及能看到纽约或者说这代人的众生相,只有本地人会看到的瞬间和那些自黑。
《病者生存:疾病如何延续人类寿命》 四星
提出并阐述一个思路,进化中为什么有些遗传病不会被淘汰,前半部不错但是后半部的观点是非主流且比较激进的,解释得也牵强。
《赵桥村》 五星
有灵气不装逼不呻吟,喜欢文字也欣赏这位水瓶的生活态度。
《血色子午线》 四星
阅读这本小说令人不适。为什么呢?一个朋友半开玩笑地总结“三秒钟理解《血色子午线》:他们继续骑行,血色,残阳,遇到印第安打打打,剥头皮”。通篇极为直接和频繁的暴力描写,包括了屠杀,烧焦的婴儿,无缘由的杀戮。不难理解我们为何不适,毕竟对于现代社会的中年人来说,私人生活中最大的恶也就是晚饭吃碳水了。评论家会讨论麦卡锡受奥康纳的影响,而事实上如果不明白天主教对奥康纳的意义也就无法读懂她,而麦卡锡无论写了多少剥头皮,其实本质还是善与恶。麦卡锡写出了恶,剥头皮的恶,以及这个世界上有很多比这更邪恶的存在。而他写的善很小,很隐晦,也很珍贵。
《丝绸之路》 四星
作为通识本来说事实清晰简明易读,从地理生物技术交流和艺术各个方面阐述了狭义和广义的丝绸之路,还颇有一些有趣的点。丝绸之路的核心是贸易而本质是开放和交流,如果不承认或者刻意忽略这一点,无论多少的一带一路都只是政治项目。
《送行》 三星
像是习作,期待别的作品。
《漫长的告别》 三星
相当失望。。。没看出哪里硬汉了,勉强看完。
《黑羊与灰鹰 巴尔干六百年 一次苦难与希望的探索之旅》 三星
看三分之一弃。巴尔干相关的书很少,但是这本并不是期待中的地缘政治和半岛历史,而基本是一个英国女人充满主观的看法和游记,完全无助于理解巴尔干。
《誓言:白宫与最高法院》 五星
最高法院是一个很好的了解美国政治体制和内部角力的切入点,图宾也是《九人》的作者,这本基本是奥巴马时代最高法院的变迁,选取的都是最反应两派理念差异的案件。掩卷再想想某地重刑法轻宪法,甚至毫无争论的空间和氛围,感觉和这个最高法院差了一百年。
《科恰里特山下》 四星
非常少见到的新疆和军旅题材,但感觉还是少了点什么。
《书店日记》 五星
每个爱看书的人内心都有一个书店梦吧,英式吐糟够狠够好笑,除了二手书店经营相关,比如去逝者家里收购二手书从而一瞥其文化私生活,这本书还让我们看到了苏格兰小镇人们的生活,钓鱼,露营,出海,晒太阳,冬天则在壁炉旁看书,书店节的时候大家一起喝得醉醺醺。
《未来版图 全球聪明公司的科技创新趋势和商业化路径》 三星
基本是十年间“最聪明”最能够把创新和盈利结合的公司的概述,但是并没有在每个行业选取一两家最有价值的公司详述或讲清楚某个产业的兴衰和转折点。
《真名实姓 弗诺 文奇的科幻世界与现代计算机网络的发展》 四星
这是1980年代的小说在互联网还未出现的时候,基本预言了互联网和人机互动。蛮有意思的是除了小说编者包括了数篇二十年前科技业者或者作者对科技,隐私,区块链的观点。
《猎人》 四星
双雪涛依然是最爱的当代作家,但是也是有些失望。双雪涛是有野心的也因此不愿意贴上东北的标签写熟悉的风物,可以看出他的尝试和对于作为一个小说家的认真。文句子中灵气不减,但是文学不仅仅只是小说技巧和构思,更深的东西需要更大的篇幅和投入来表达。期望双雪涛下一部更好吧。
《闽国:10世纪的中国南方王国》 四星
其实是一篇中规中矩的论文,难得将关注点放在一段少人注意的历史,不过仅从史料来叙述难免缺憾,对当时福建的文化风俗都只有些许涉及。封面很赞。
《驯化 十个物种造就了今天的世界》 四星
从解剖学,考古学和遗传学来阐述与人类最息息相关的几个物种被驯化的地点和过程。人类与被驯化的动物和植物其实是互相影响的,而人类在几万年中也在无意识或有意识地自我驯化,现代人类比原始人类更能协同合作,更少攻击性,更适应聚落居住。最没想到的是苹果是起源于天山山脉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而伊甸园的那个苹果,其实是果子,并不是苹果。。。封面很赞,作者有些啰嗦,而且谈了过多转基因和环保。
《鱼翅与花椒》 四星
对川菜的理解和对中国一些情况的理解比较到位和客观。前半部好于后半部,可以看出一个是有感而发,一个是应约写稿。
《人类鉴定手册 》五星
集人类学心理学医学于一体的科普读物,每个章节提出一个问题然后回答,图文并茂,正经又有趣,非常适合厕所阅读。
《关羽——神话的三国志英雄》 四星
通过史料比较解释了关羽作为三国战神如何成为门神和财神,和后来的黑白两道只要有华人在的地方就有关公庙。
《袍哥:1940年代川西乡村的暴力与秩序 》三星
依托于一份珍贵的田野调查阐述了袍哥这个特定人群的来历价值观和现状,刚看了关羽被神话的一本书再在这里看到关羽在哥老会和袍哥中间的影响,二者互证。的确不是《金翼》这个重量级但是还是值得一读,下次去茶馆也要摆出暗号哈哈。
《奇石:来自东西方的报道》 五星
没有《寻路中国》的惊艳,有几篇重复但收录了之前无法出版的甲骨文,在一票外国人写中国的作品中,何伟依然是最出色的,在于无预设立场,不会刺痛人但是独特的幽默感,写出中国魔幻或者有意思的一面。
《病毒星球》 五星
超级喜欢封面,拙朴可爱的病毒形象,很到位的科普书,把常见或者影响力最深的若干病毒源起原理讲得有趣透彻。key take away是人类本质上来说就是一堆蛋白质,病毒不仅仅意味着疾病也参与了生命。
《重逢》 五星
孩童时期朋友的“背叛”必然是让人刻骨铭心,但是在残酷的浪潮下并没有谁是幸运儿,战争意味着军事的征服与人类的苦难,我们终将重逢。
《爱德华巴纳德的堕落》 五星
毛姆过的真我梦想的人生,出本书然后就和爱人全世界到处走听当地人的故事,然后写出来还能卖钱。第一次给西方人真正展现东南亚或者说东方概念的世界应该就是毛姆了,这些在六点开始喝鸡尾酒的殖民者。
《人性的因素》 四星
短篇看多了有些审美疲劳,毛姆的确是很聪明很英国人,但是有些感觉不太走心。尤其是发生在英国本土的故事,结尾一个意想不到的转折似乎看透人性,但是也有些模式化了。
《英国特工阿申登》 五星
三本看完已经快要混作一团,情节模糊了,但是每一篇的细节构成了栩栩如生的人物,无论是马来西亚人还是特工都令人印象深刻。毛姆的观察力和不讨人厌的刻薄的文字真是百看不厌。
《骨骼知道真相》 三星
科普类读物就不要总在里面插入个人家庭感想和作为某国人的热血情怀了,感觉是报刊很浅显的科普文的集结。
《肠子的小心思》 五星
关于消化和肠子的知识通俗易懂并且讲明白了原理,但是翻译可能是好心加入中国食物的举例其实是降低了整本书的公信力会让读者迷惑。
《癌症 真相》 五星
通俗易懂的科普读物,关键是有针对性的对谣言,保健品和事件作出令人信服的解释,以及相对来说比较新的治疗趋势和信息。
白玉京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王大可可绘本年度十佳
- 2023读书笔记 (1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50.9万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2297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432次浏览
- 你心中的日本十佳特摄剧 4.2万次浏览
- 你很长时间都走不出来的一首歌 30.6万次浏览
- 你最喜欢的国产漫画作品 6.1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