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最爱的英美剧都在这了
(文/杨时旸)
剧看得越多,就越本能地变得挑剔,很多编剧、导演的小心机和套路看几眼也就知道,哦,他想干这个。有时候还真怀念当年一集CSI都能开心45分钟的时光。2018年的剧看下来,有一个明显的感受,初见就惊艳的极少,其中一些都是愈到后来才愈显出味道。以下是个人2018年度的精选14部,只挑选新剧,老剧新季(诸如美恐,毒枭等等)不在此列,和往年一样,完全只依照个人趣味。
1. 《利器》
《利器》的观感注定是奇怪的,因为从外部形态去看,这故事根本没有推理,悬疑堆积在那,慢慢发酵,它倒是气定神闲浓墨重彩地环绕着案件写人、状景、不吝笔墨地绘制每一个人诡异的动作和欲言又止的状态,它极其慢热,甚至,它有更大的企图,一直拒绝让故事真的“热”起来,导演有效地控制火候与温度,强迫一切不抵达沸点,而只在与沸点相切的边缘游弋盘旋,这是一种强迫症般的精准拿捏,一种只把高潮悬挂在远端当做诱惑的漫长前戏。这种叙事方式与故事本身的精神内核相得益彰。它更像一场心理疗愈,用残酷的休克疗法,女主角卡密尔强迫自己面对试图逃避的东西,在刺探外部罪案的同时,为自己进行一场彻底的精神洗礼。
2. 《贴身保镖》
以保护他人性命为生的工作,也是取她性命最容易的人。男主角的个人经验造就了对保护对象价值观上的不认同,但现实又要求必须舍身忘我。保护她,上了她,是否还要干掉她。层次递进的表达内心困境。这是一部情绪取胜的作品,算是2018年中最快速让人得以进入的作品,节奏紧凑、反转接连不断,把人物一次次置入难以解决的困境,最终还有个温情的结尾。
3. 《继承之战》
这是不是这一年中最被低估的作品?它被莫名其妙地忽略了,几乎无人谈论。一个富豪之家的勾心斗角,能被拍得如此高级。四处布满各种藏着掖着但又显露无疑的人性暗斑。富豪的生日,有人拿着家常酵母当做礼物以显示亲昵,有人送一块顶级豪表,以显示重视,但最终都被扔到一旁,前者放进冰箱,后者随便丢给球童。多么有趣的隐喻,家族之长对于周遭一切已经彻底看透,也彻底心冷。家族几个孩子,面对这样一个家庭,面对神明一样的父亲,一切都扭曲,异化了。但他们似乎又都想维系一份正常人生。
4. 《逃离丹尼莫拉》
这是一个有着足够噱头的故事。有关监狱中的性贿赂,有关长久谋划之后的越狱。但越到后来,就越看出,故事中越狱的不只是囚犯,而是那个在狱中工作的臃肿的女人要从逼仄的生活中越狱。终身监禁的囚犯想要逃生,而那个被生活憋闷几欲窒息的女人也想逃生。最终,一切显露无疑,那个女人和那两个杀人不眨眼的囚犯,其实是同一种人,只是以不同的身份在监狱中相遇而已。
5. 《七秒》
资深罪案剧迷都能从《七秒》之中轻易地看出著名美剧《谋杀》的影子,没错,魏娜·莎德——《谋杀》的编剧操刀了这部新作,同样的悬疑罪案题材,同样阴冷沉郁的氛围,只不过这一次,她转变了悬疑的落点与方向,在一开始就让凶手出场,毫不避讳地交代给所有人。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相较于传统罪案剧众的以寻找真凶为本,《七秒》则更着力于刻画在极端环境下的人性拷问。正义何以被遮蔽,人心如何被撕裂,人性中的善意怎样熄灭,人性之恶又如何沸腾。
6. 《韦科惨案》
这故事的看点并不止于正邪对抗,更耐人寻味的其实是在极端环境之下,正方本身之内出于利益和其他原因的算计和角力。
7. 《归途》
“假如记忆欺骗了你”——直白点讲,《归途》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某种程度上说,是记忆的内容定义了一个人。我们是谁?这个概念其实与记忆密不可分,篡改记忆的目的无非是为了将一个人傀儡化,所谓更改记忆无非是格式化大脑的一种变体,而从相反的意义上说,守护记忆则就是保卫人性,哪怕记忆中有晦暗不明,有繁杂不清,我们宁可要那些真诚、真实但有些浑浊的人性,也不需要那些被人为篡改和修饰过的所谓澄澈。据称,这一季的主演朱莉娅·罗伯茨将不再担任第二季的主演,会继续以制片人身份运作该剧。
8. 《鬼入侵》
如此温情脉脉的恐怖片,看起来讲述怪力乱神,实际上都是亲密与和解。节奏非常稳定,不疾不徐,绝不一惊一乍,回溯和当下的缠绕,切碎时间线的处理已经很反商业了,在恐怖片里非常难得。
9. 《陌生人》
故事主要发生在香港,关于一名神秘女子真实身份的寻找。通常而言,这一类跨文化拍摄的作品都不会特别出彩,但这一部却从开始就能抓住人心,一个男人因为奔丧突然闯入了香港,却发现自己的妻子在东方还有一个丈夫。
10. 《女鼓手》
朴赞郁的一次新尝试。慢热、另类的谍战题材。
11. 《巴瑞》
神奇的设定和想象力,如此剑走偏锋的喜剧设定。一个产生职业倦怠的杀手,在一个糊弄人的戏剧培训班里意外找寻到了某种意义,也莫名被卷进了更大的麻烦。戏中戏,信手拈来的嘲讽和自嘲,各种举重若,2018年巨大惊喜。
12. 《楼梯悬案》
一部拍摄了如此长时间的纪录片,看着一个人在时间中被耗尽一生。这个曾经的作家,被翻出了一段段隐私,人设开始动摇,他到底是不是凶手,是偏见与巧合让人们对他产生了敌意,还是他一直以来用阴险的伪装骗过了所有人?更有趣的是,在故事之外的生活中,拍摄者和故事中的律师还发生了关系,这到底会如何影响一部纪录片的态度与偏向?
13. 《极地恶灵》
如此细致扎实地状物、状景,让真实的恶灵和心里的恶灵缠绕于一处。可能是这一年中最用力的年代戏之一。
14. 《城堡岩》
有喜欢的演员,有凛冽的开头,有诡异的气质。其实,这种“斯蒂芬金宇宙”式的改编方式意外出现了某种独特的化学反应。
-------------------------------------------------------本人新书上市,谢谢支持--------------------------------------------------------
© 本文版权归 frozenmoon 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 了解版权计划
frozenmoon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失眠 (10人喜欢)
- 哭声 (7人喜欢)
- 相比于抵达,旅行的意义在于离开——冰岛行记 (264人喜欢)
- 2023年我最爱的英美剧都在这里了 (45人喜欢)
- 死亡、尊严与历史深处的慨叹:2023个人书单 (33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139.6万次浏览
- 发疯有用且很爽 新话题 · 1174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372次浏览
- 我的读书搭子 8769次浏览
- 你所感受到的城乡价值观异同 22.6万次浏览
-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16.1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