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度读书报告
查看话题 >2017年我最喜欢的5本书:为中国青年作家拍手
第一次做这种类型的总结,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看做是对自己整年的总结。其实这是一件还算有趣的事情,但以前没有想起来做,挺可惜的。
今年一共看了36本书,和2016年的50本相比,数量下降不少,没有达到我的预期。但看到难看书的几率减小了,以至于不喜欢的5本勉强才凑足,说起来这倒是值得欣慰。
以下,是2017年度,我最喜欢的5本书(基本没有内文语句,只是个人记录,并不期待举例说服谁。)
5位 | 猫饭奇妙物语 \ 张寒寺
中国新一代的短篇志怪小说有救了
宣传slogan是「豆瓣阅读最火热故事专栏结集出版」,这么说太low了,配不上这本书。对于“网红”其实嗤之以鼻,因为网友喜欢跟着起哄,不值得作为优秀的背书者。但看完了真是出乎意料,中国新一代的短篇志怪小说有救了 XD
比起长篇小说,更偏爱短篇小说集,中场休息时间充足,可以断点传续。短篇小说里又更喜欢都市传说或志怪题材。如果我是一只被生活炖煮的鸭,那这类型小说就是陈皮,可以让软烂的人生变得清新。
以往看过的这类题材的书,大部分来自日本,非常出众的也不多。没有交代清楚就戛然而止的结尾,或者是虚无的恐怖气氛过分浓厚,都让这类型的小说扣分到不及格。但这本猫饭奇妙物语完全不会,90%的篇章都优秀,剩下10%至少也应该是良好级别。
比起都市恐怖怪谈,这本书的风格更偏向于奇幻的脑洞。不以吓人或者启发哲理为第一要义,仅将脑洞进行来龙去脉的推导与延伸,因此随着脑洞的不同,风格也一并多样化起来 :温馨或者甜美、冷峻或者悬疑,包罗万象,适合调味。
语言和标题质朴,这是短故事的真谛。优秀的故事是拿情节去硬碰硬的战争,花哨的文笔、耸动的标题是身外之物。
4位 | 房思琪的初恋乐园 \ 林奕含
一颗被人小瞧的糖衣药丸
阅读动机只是去看热闹,对其未抱有任何过多的指望,毕竟带着这样一个小白的书名。但翻开第一页就知道这是一颗被人小瞧的糖衣药丸。想吃糖的人被书名引诱进来,需要吃药的人以为它只是糖水。
林奕含是被神选中的作家人选。年轻却不幸,这是神给她的灵感与素材。文笔有超越年龄的厌世与灵气,比喻妙如神谕,情感刻画细腻。这是年轻女作家的优势。
但也有劣势所在,不计较生平只看文字也可知道,作者的社会经验甚少。对于世界有着非黑即白的幻想,为人软弱,情节略显小儿科。但不打紧,文笔值得见证。 关于她本人的想法,这里记录过:被分裂的劫后余生
3位 | 树犹如此 \ 白先勇
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
对于白先勇,我的粉丝滤镜有800米这么厚,当然他老人家根本不需要我的滤镜来美化。在我看来,他最迷人的就是少年心气。写东西永远有一种15岁的口吻。充满好奇心、没被世界伤害过的善良、迷茫、勇敢,偶尔流露的胆小。没有华丽的词汇,以细节来描述。
这其实是一本非常悲伤的书,描述的是他曾经拥有却最终失去的亲人、朋友、前辈。这种文章很容易变成自我吹捧以及商业吹捧,会非常没意思。但他是白先勇,所以这种事不可能发生。
以一种肃穆但温馨的口吻写下故事,没有排比抒情,甚至连感叹号都没用一个。但轻易感受到深切的悲伤。纪念好友王国祥的文章,曾经也收录在他的另一本书《姹紫嫣红遍地》中,两人情感非常深厚,看白先勇是怎么叙述挚友去世这件事。
以描述花园和植物的空镜头入场,顺遂带到主人公王国祥,然后讲初遇, 讲意气风发,讲病痛,更多的还是在讲那个花园和树木,轻描淡写得仿佛王国祥只是点缀。在他离开以后,情感达到高潮时,文中用了这样的句子来形容:
开上高速公路后,突然一阵无法抵挡的伤痛,袭击过来,我将车子拉到公路一旁,伏在方向盘上,不禁失声大恸。
我一向相信人定胜天,常常逆数而行,然而人力毕竟不敌天命,人生大限,无人能破。
简单客观的一笔带过,继续回忆起两人的过往。所以他们的感情只是一场趴在方向盘上的哭就能解释的程度吗?只值得他认清人类是无能的这一道理吗? 悲痛难忍,其实远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打发的。文章写于王国祥过世后6年,花了6年时间逃避或者说习惯以后,才敢仔细回忆。
“我想可能是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此前的6年很难,很难,很难,很难…… ”
此时距离两人第一次见面已有42年之久。能把42年之间共同经历过的大小事、彼时的表情、地点,输血的毫升数、教授的名字描述得如此清晰,又怎么会是一般的情谊?
在文章的结尾说,
美中不足的是,抬眼望,总看见园中西隅,剩下的那两棵意大利柏树中间,露出一块楞楞的空白来,缺口当中,映着湛湛青空,悠悠白云,那是一道女娲炼石也无法弥补的天裂。
抬起头来看到风景,就会想到挚友不在身边。一起种下的植物救活也不是那一株。天空从此裂开,这样的比喻怎么会被用来形容一般的情谊?
是不是很像“庭有枇杷树,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今已亭亭如盖矣”的风范。这种神似项脊轩志的写法远比哭天抢地更令人心碎,连伤心都是这么的含蓄温柔。(为了使得榜单的排名产生变化,所以没有排在第一位。如果纯按个人,白先勇年年排行第一。)
2位 | 日本新中产阶级 \ 傅高义
人类在研究人类
因为不是虚构类文学,所以一目十行是行不通的,花了一点时间,看完觉得颇为受益。 这类报告文学,容易把内容写的空泛宏大,站在上帝的世界观居高临下的评价一个时代与族群,这不是科学的做法。作者团队从若干细节与日常相关的小事来评估样本,以谨慎的假设来推测,站在人类的角度研究另一群人类,读来代入感非常的强烈,温馨有趣。
日本是我们的未来。它的过去是我们1/2的现在。
所以多读读报告类文学和历史作品,是非常有好处的,前人犯过的错已经都写在上面了。
1位 | 皮囊 \ 蔡崇达
不分场合的眼泪
第一名是皮囊其实有点作弊。从年头到年尾看过的书不可能字字记得,它算是这个月看过的最让人感动的书。不认可将人弄哭的书就是好书这个观点,但确实很久没有因为看书而不分场合得流过眼泪了。
具体的评论这里写过,比较能够体现出读后感,所以不多加形容了:200万枚痛哭猪头的其中一个
自我阅读取向非常的极端,要嘛就是朴素的故事和真实的情感,要嘛就是诡谲而绝不可能实现的幻想。
这本书是前者,讲每个家庭都有50%发生的可能。当然,这本书也有缺点,对其其他4本书来说,这本书的缺点甚至更为明显。作为一本短篇小说集,文章的水准相差较大,前3篇非常优秀,后面稍显平淡,但不至于平庸。
语言略有卖弄之嫌,但这也是年轻人的通病,甚至算不上病吧。对于这本书过分挑剔,我觉得有些苛刻,还是值得鼓励的,第一名给你~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