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mu的2016年度總結(讀書篇)
每年這個時候,當大多數人們都在許願感恩的時候,躲在精神角落的人們卻在寫著讀書及觀影總結,2016年共標記了讀過新书50本,较上年增长4本。閱讀高峰集中在上半年,下半年由於攝影及工作佔用了大部分的閱讀時間。下面就按照慣例挑選10本入列本年度個人閱讀最佳。
NO.1:The Wes Anderson Collection - The Grand Budapest Hotel
這本書無疑是從【布达佩斯大饭店】電影安利來的,這部自己看了不下三遍,折服于其大膽的色彩及嚴謹的構圖。所以周邊的書是不得不收藏的,再加之書本身的整體質量又是非常出眾討喜,書中每一處細節做的都十分到位,印刷質量上乘,講述了很多電影的幕後製作過程,還特意為此書錄製了一段全書的翻書視頻。
NO.2:The Pomodoro Technique
這本書是番茄鐘的創始人原著,有漢譯版本,並不推薦國內的那本圖解版,因為本書的主旨很精粹,就是教你怎樣種番茄。讀完之后顿时被这个红番茄砸醒,而當时工作上正處於高企申報的焦頭爛額之際,拖延癥氾濫,當即開始認真實踐,可以說取得了很明顯的成效。本書無疑可算得上是會對我產生三觀層面上影響的書籍之一。
NO.3: 阿蘭的童年
這是一部前半段讓我樂成個傻子,後半段讓我哭成個傻子的圖像小說。很多引起共鳴的童年萌蠢,阿蘭面對母親的突然離世一滴眼淚都沒掉,這應該就是我多少理解一點的痛到深處便無聲了吧。
NO.4: 旅行的藝術
相較於那些零零散散信息量爆炸所堆疊出來的旅行手冊,阿蘭德波頓所倡導的這種旅行方式及見解應該是大師級別的。好的書能清楚地闡明你長久以來一直心有所感,卻從來沒辦法明白表達出來的那些東西。事實上每個讀者只能讀到已然存在于他內心的東西。書籍只不過是一種光學儀器,作者將其提供給讀者,以便於讓他發現如果沒有這本書的幫助他就發現不了的東西。德波頓的旅程,以及他所探討的旅程,更多的是一種哲性的思緒之旅,是一種穿越時空的文化之旅,他關注的主要是旅行者內心的世界,而不是外在的行程。甚至在你讀完這本書之後,旅行這件事可能在你家後院、你的房間就可以完成了,因為你的思緒沒有邊界國籍,它可以去到任何地方。
NO.5: 幾米·科瑞根
2016年讀了很多圖像小說,這又是其中一本。有時候文字描述再折射到讀者腦海中的形象及場景未必是準確的,因為一千個人眼中就有一千個幾米·科瑞根,所以這個時候印刷在紙面上的幾米與它所處的真實環境就幫了很大的忙。想象不再變得空洞,而是類似觀影的感受。你看著這麼一個從小到大頭上都沒幾根毛的幾米,心疼著他的遭遇甚至想要抱抱他。
NO.6:畫的秘密
從封皮看到封底僅僅用了不到十五分鐘,卻好像看完了一部時長超三小時的黑白膠片電影。有些謎底是要靠一生那麼久去解開的。不能急也不會遲,當有一天你我都忘記了彼此的面容以及發生過的故事,那麼時間會替我們記著所有的這一切。
NO.7:穀物
Cereal原創于英國,關注旅行與生活方式,遵循“有趣且簡單”的甄選標準,但不同於旅行指南或手冊,Cereal提供的是深度體驗,以豐富和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
本書是中信出版引進的漢譯季刊版本,目目前已出到04輯,書中語言及圖像走的均是極簡風格书,亦可以為讀者提供無限靈感,是休閒放空靈感漫遊的好伴侶。
NO.8:聖誕憶舊集
全書由篇幅很短的三個章節構成,卻溫暖的沁人心脾。那些重大節日應有的儀式感,好像是故意與年齡增長呈現著頑皮的負相關。這本書會將你拉回到那些時刻,那些儲存在大腦磁盤深處的記憶片段。
NO.9:偷影子的人
讓我重拾對生活中各種情感的希望,我會愛我的父母,就好像說不定哪天他們也會悄然睡去一般;我會愛我的朋友,那些個生死之交;我會找回我的愛情,就像修復那個遺落在海邊燈塔里的老風箏。
NO.10:夜航西飛
可能等你過完自己的一生,到最後卻發現了解別人勝過了解你自己。你學會觀察別人,但你從不觀察自己,因為你在與孤獨苦苦抗爭。假如你閱讀,或玩紙牌,或照料一條狗,你就是在逃避自己。對孤獨的厭惡就如同想要生存的本能一樣理所當然,如果不是這樣,人類就不會費神創造什麼字母表,或是從動物的叫喊聲中總結出語言,也不會穿梭在各大洲之間——每個人都想知道別人是什麼樣子。人生不過就是與對的人以及錯的人相逢。
如果你必須離開一個地方,一個你曾經住過、愛過、深埋著你所有過往的地方,無論以何種方式離開,都不要慢慢離開,要盡你所能決絕地離開,永遠不要回頭,也永遠不要相信過去的時光才是更好的,因為它們已經消亡。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收集春天的季节性快乐时刻 731.3万次浏览
- 译者生存实录 新话题 · 251次浏览
- 我在春天的随手读 1609次浏览
- 春天的影像诗 1.7万次浏览
- 网络小说的写作有什么基本的套路? 7.0万次浏览
- 穷游生存指南 9.2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