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度阅读 top 20
在 我的博客 可以阅读以下全部作品的剧情介绍。
20. Bill Pronzini, Schemers (2009)
无名侦探系列第33作。某富豪收藏家的私人图书馆里丢失了8本价值50万美元的初版侦探小说,随后发生双重密室杀人,现场只有死者和另一名神智模糊的嫌犯,凶器猎枪上只查出嫌犯指纹。本作的谜面和线索均以侦探小说收藏作为素材,解法干净利落,适合推荐给忠实的推理迷。另:我感觉自己有一种危险的倾向,居然可以理解书中描述的为了绝版书杀人的动机。
19. 倉阪鬼一郎『桜と富士と星の迷宮』(2016)
在为樱花爱好者建造的“日本樱富士馆”,连续发生数起不可能杀人事件。还是熟悉的文字排版游戏,且有走火入魔的嫌疑,今次甚至加入了动画的内容,脑洞大开,趣味性十足。
18. Francis Duncan, Murder for Christmas (1949)
重印之前从来没听说过的作家,典型的英国大房子推理。本作的红鲱鱼数目繁多,人物关系复杂,最大的亮点还是围绕“敲诈”制造的惊奇动机,导致凶手身份揭晓极为意外。Vintage Murder Mysteries 重印了该作者的五本书,明年打算再看几本。
17. Stanislas-Andre Steeman, The Night of the 12th-13th (1931)
黄金时代的法国密室。一人连续收到死亡威胁,向警察寻求保护,结果仍在监视密室中被人开枪打死,保护他的警察也身受重伤,而不知如何进入现场的凶手胜利逃亡。主打密室貌似硬拼诡计,实则靠布局实现,上帝视角说故事的时候还耍了一点叙述性诡计。和大部分法国冒险类小说一样,故事于喧闹处引人入胜,作为早期作品相当值得推荐。
16. 深水黎一郎『倒叙の四季 破られたトリック』(2016)
四部倒叙推理短篇连作,卖点在于寻找凶手的破绽,结尾有一个典型的连作逆转。就技术而言无法比肩去年斩获本格榜冠军的『ミステリー・アリーナ』(2015),但仍算是完成度较高的本格作品。个人最喜欢第四篇「冬は氷密室で中毒殺」中的密室物理诡计,手法新奇。
15. door『鵺の啼く夜が明けるまで』(2016)
本作行文偏幼稚向,用词简单,对话单调,非常适合像我这样的日文初学者。作者很努力地挑战了无足迹杀人,并取得一定战果。结尾连续数页伏线回收蔚为大观,虽然核心诡计不幸与北山猛邦某作雷同,但仍可看出作者的一番苦心。
14. Stanley Hyland, Who Goes Hang? (1956)
在大本钟的史上第二次整修过程中砸出了一具已经木乃伊化的十九世纪尸体,一群下议院的议员联合起来破解死者身份。他们不仅企图找出凶手,甚至还想要将作案时间精确到年月日!作者本人是下议院的研究馆员,在本作中引用了大量翔实的文档资料,说故事活灵活现。在案情即将告破之时,突然出现的一个新证据完全推翻了之前的结论,案情一下子从十九世纪拉回当代,而侦探团的成员则一个个变身成了嫌疑人!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收尾丧失公平性,但这个故事我给满分。
13. 陆秋槎《元年春之祭》(2016)
很早以前读过电子版的初稿,实体书则修改了不少文字上的生硬之处,使得阅读体验更加流畅。作者不仅熟谙推理小说的章法,更将扎实的文史功力与谜题有机结合,完成了一部极具“中国特色”的本格推理。“挑战读者”之后的解答篇一气呵成,伏线设置尤显作者心血。
12. 山田正紀『屍人の時代』(2016)
熟悉的今古相映题材,包含四个故事。第一个故事以短篇幅挑战无足迹杀人,却在结尾爆开意想不到的叙述性诡计。第二篇以类似 The Red-Headed League 的谜题开场,迅速转入二战的宏大历史背景,是作者一贯的拿手好戏。第三篇围绕“国民歌手”石川啄木发生了无面尸与密室杀人的两起案件。第四篇以江戸川乱歩的怪盗题材致敬小栗虫太郎。今年还读了オペラ三部曲当中的第二部『マヂック・オペラ 二・二六殺人事件』,希望明年能将三部曲读完。
11. Clifford Orr, The Wailing Rock Murders (1932)
作者的第一部作品 The Dartmouth Murders (1929) 虽然也有众人环视下的不可能犯罪,但只能算是平庸作,本作则完全上了一个档次。庸作和佳作之间只差一个叙述性诡计。作者使用了在成书年代十分罕见的双重叙述性诡计,没有刻意强调密室,便轻松将密室之谜解开。这种叙述性诡计当然不可能绝对公平,因此不判犯规。
10. 井上真偽『聖女の毒杯 その可能性はすでに考えた』(2016)
今年的本格榜冠军,个人认为水准逊于前作『その可能性はすでに考えた』(2015),毕竟起点太高。十一重解答外加巨型列表排除法固然令人叹为观止,但毒杀谜面不如去年的密室华丽,逻辑的原创性也有所减弱。和前作一样有许多专为反证而设的伏线,通过伏线展开完成逻辑演化仍然是作者的长处。
9. 法月綸太郎『パズル崩壊 WHODUNIT SURVIVAL 1992-95』(1996)
今年几乎读完了全部的法月綸太郎单行本(还差一本『怪盗グリフィン、絶体絶命』有中译可是已经买不到了,恐怕还是得读原版),选这一本主要是它很好地展现了作者的“多面手”特质。其中第6篇「ロス・マクドナルドは黄色い部屋の夢を見るか?」以一个匪夷所思的七重密室致敬 Ross MacDonald,彰显“苦恼作家”对冷硬的真爱。个人最喜欢第3篇「黒のマリア」的三重密室。
8. 柄刀一『ペガサスと一角獣薬局』(2008)
今年没能读完全部的柄刀一,这个计划只好留待明年。这部书与『翼のある依頼人』(2011)取舍,选这部是因为更加奇想浪漫,外加个人偏好南美希風。四起不可能犯罪,第一篇挑战龙,第三篇挑战独角飞马,最后居然都能自圆其说。作者不愧是不可能犯罪领域的全面王。
7. 彩藤アザミ『樹液少女』(2016)
今年选出来的唯一一个女作家。本作的核心谜题是犯人为什么只将尸体烧焦,而没有将瓷窑温度开到最大将尸体完全销毁。暴风雪山庄加瓷器娃娃的设置极为变态,全书充满了日系恐怖电影的既视感,真相揭露令人毛骨悚然,只有日本女作家能想出这么奇葩的动机。
6. 柄刀一『奇蹟審問官アーサー 死蝶天国』(2009)
四起以基督教为背景的不可能犯罪。第三篇篇幅最长,质量最高,挑战“耶稣圣痕”、“尸体流血”、“活尸攀岩”等多个不可能犯罪谜题,解答超级八嘎流。第二篇以“Lazarus之血”为谜面,给出一个极具想象力的雪地密室解答。本系列的三部作品『サタンの僧院』(1999)、『奇蹟審問官アーサー 神の手の不可能殺人』(2002)、『奇蹟審問官アーサー 死蝶天国』(2009)均主打宗教氛围下的不可能犯罪,谜题常借助迷信势力,但最后都能给出科学解答。希望今后还能有续作。
5. 山田風太郎『妖異金瓶梅』(1954)
老作家的作品汉字较少,啃了一个月才啃完。西门庆大家庭的欢乐重口味,凶手无一例外是潘金莲,动机无一例外是嫉妒,侦探是应伯爵。诡计稍弱,但考虑到是早期作品,水准可以接受,个别H诡计甚至领先于时代,头五篇放在今日也属佳作。人物是一大亮点,西门庆、潘金莲自不必说,「銭鬼」中的守财奴韩道国更是惟妙惟肖。作者能想出这么多恶心的谜面和解答,算是日本人在这方面的光荣传统吧。
4. 市川憂人『ジェリーフィッシュは凍らない』(2016)
新研制的飞艇在试飞过程中发生事故,飞艇坠毁,六名乘客全部身亡。离奇的是尸检结果表明六人均死于他杀,甚至还有一人被分尸!作者大胆挑战“无人生还”的古老命题,强悍的核心诡计依靠双线叙述性诡计做掩护,支线密室和分尸诡计也各有亮点,最后大获全胜。全书没有半点投机取巧,每两页便来一道加点句,生怕读者思路跑偏。今年的鮎川哲也奖获奖作,实至名归。
3. 早坂吝『誰も僕を裁けない』(2016)
早坂吝今年写了两本书,一本是本作,另一本是以 Alice in Wonderland 为主题的『アリス・ザ・ワンダーキラー』,二者均为佳作。第二本胜在巧妙利用不可思议国度的人物设定完成有趣的谜题,这一本则胜在本格派和社会派的诡异结合。一如既往地有H诡计,但已经不再是重点。表面看上去很俗套的本格建筑诡计竟然不只是为了解开密室,而是为了最后的社会派诡计服务,实在是奇葩的构思。
2. 青崎有吾『ノッキンオン・ロックドドア』(2016)
今年是青崎有吾大丰收的一年,一共出了四本书。除了本作之外,还有裏染天馬系列的『図書館の殺人』、怪物系列的两本本格冒险小说『アンデッドガ ール・マ ーダ ーファルス』。这四本我全部打五星,非要挑一本的话只好选这本。本作七个故事篇幅都不算长,内容包括:密室、奇怪尸体布置、密码破解、不可能枪击、雪地无足迹杀人、一句话神推理、毒杀。既有精彩的切入点,又不乏新颖诡计,展现出作者的均衡实力。
1. 白井智之『おやすみ人面瘡』(2016)
今次的设定是在日本流行一种“人瘤病”,在人体的各个部位会长出人脸一样的瘤子,平均六七个。此病分为恶性和良性两种,恶性患者的人格会逐渐被人瘤破坏,最终变成没有智力的怪物。良性患者则可以保留原来的人格和智力。病毒通过唾液、汗、血液途经黏膜传染,病人发病两周后便再无传染性。人瘤病患者因为脑细胞全身扩散,所以即使原脑死亡也不会死。
本书的构架就像其“人面疮”设定一样,扎实的多重推理、双线叙事结构连锁、每两三页一条的海量伏线、狂气滔天的诡计、深不可测的设定运用,层层叠叠嵌为一体,既松散又紧密,既丑陋又猎奇,最终达成一部完成度高不可攀的本格怪胎。史上最高设定推理,没有之一,甚至超越了前辈山口雅也『生ける屍の死』(1989)。本格狂魔,六星推荐!
Fang的最新日记 · · · · · · ( 全部 )
- Tito A. Spagnol, La notte impossibile (1937) (17人喜欢)
- 【民翻】针女 (114人喜欢)
- 2023 年度阅读 top 30 (195人喜欢)
- 下狢书店杀害少女的方法 (47人喜欢)
热门话题 · · · · · · ( 去话题广场 )
- 2024画春天 77.4万次浏览
- 寻找身边的古迹遗址 29.9万次浏览
- 我的个人阅读史 新话题
- 我的读书搭子 7230次浏览
- 对非生命体产生情感的瞬间 1300.4万次浏览
- 你为追逐电影事业付出了什么? 10.5万次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