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一村的剧情简介  · · · · · ·

眷村,一种台湾特有的居住区域、生活型态与族群文化。1949到60年代,因应政治环境的动荡,意外渡海而来的战后新移民,在原本只是暂时落脚的村子落地生根,发展出独特的文化氛围。
这出源於嘉义眷村的时代大戏,取材自台湾最知名的制作人王伟忠的眷村成长故事。为了即时保留眷村史,他 全力投入,制作纪录片、写书,亦与好友【表演工作坊】艺术总监赖声川擦撞出合作舞台剧的创意火花,《宝岛一村》的概念於焉成形。
这出结合了表演艺术与影视界双大师的精采好戏,将呈现眷村三代住民、四个家庭的故事。为发展《宝岛一村》,赖声川导演已广泛?集了许多故事与相关研究,将以笑泪交替和辛酸诙谐,回顾这群五十年代台湾移民的生命历程;并透过剧场,试...
显示全部

宝岛一村的演出版本  · · · · · · ( 添加版本 )

版本1

导演:
赖声川 Stan Lai / 王伟忠 Wei-zhong Wang
编剧:
/
主演:
郎祖筠(饰 赵嫂) / 胡婷婷 Ting Ting Hu(饰 大毛、第一代家属) / 万芳(饰 朱嫂) / 屈中恒(饰 老赵) / 冯翊纲(饰 小朱) / 宋少卿(饰 周宁) / 徐堰铃(饰 冷如云) / 那维勋(饰 大牛、唐颂仁、军人、路人) / 刘美钰(饰 二毛、第一代家属、朱家大陆亲戚) / 萧正伟(饰 大车、总务官、军人、搬运工、朱家大陆亲戚) / 周姮吟(饰 鹿奶奶、大辣)
语言:
普通话
演出团体:
表演工作坊

2016大陆巡演版

导演:
赖声川 Stan Lai / 王伟忠 Wei-zhong Wang
编剧:
/
主演:
邓程惠(饰 赵嫂) / 黄小猫(饰 大毛、第一代家属) / 范瑞君(饰 朱嫂) / 屈中恒(饰 老赵) / 冯翊纲(饰 小朱) / 宋少卿(饰 周宁) / 萧艾(饰 冷如云) / 那维勋(饰 大牛、唐颂仁、军人、路人) / 刘美钰(饰 二毛、第一代家属、朱家大陆亲戚) / 萧正伟(饰 大车、总务官、军人、搬运工、朱家大陆亲戚)

2018大陆巡演版

导演:
赖声川 Stan Lai / 王伟忠 Wei-zhong Wang
编剧:
/
主演:
邓程惠(饰 赵嫂) / 黄小猫(饰 大毛、第一代家属) / 范瑞君(饰 朱嫂) / 屈中恒(饰 老赵) / 冯翊纲(饰 小朱) / 宋少卿(饰 周宁) / 萧艾(饰 冷如云) / 那维勋(饰 大牛、唐颂仁、军人、路人) / 刘美钰(饰 二毛、第一代家属、朱家大陆亲戚) / 萧正伟(饰 大车、总务官、军人、搬运工、朱家大陆亲戚)

2019 费城大学城版

导演:
郜盛 / 陈媛丽
编剧:
/
主演:
Nancy Xu(饰 赵嫂) / Shirley Deng(饰 大毛) / Hanwen Yang(饰 朱嫂) / Jin Qi(饰 老赵) / Harry Du(饰 小朱) / Bob Chow(饰 周宁) / Olivia Xing(饰 冷如云) / Rick Wei(饰 大牛) / Odette Shan(饰 二毛) / Michael Huang(饰 大车) / Peter Mao(饰 小毛)
语言:
普通话
演出团体:
Penn Chinese Theatre 宾大中文戏剧社
演出剧院:
International House
还有3个版本 / 显示全部

宝岛一村的剧目图片  · · · · · · ( 共11张 | 我来添加 )

  • 过年
  • 防空洞二
  • 看电视
  • 三朵花
  • 偷看洗澡
  • 21点

短评  · · · · · ·  ( 全部 5705 条 )

  • 0 窄门 2024-03-19 上海

    爱死了!朱太这个角色太有魅力!包子太香!人情味太动人!

  • 0 大末纸 2024-03-04 广东

    节奏中间有点慢,但情感横跨几十年,依然可以共鸣

  • 0 tintin 2024-03-04 上海

    剧情还是很扎实的。文章的表演不是说不好,但可能和他人一样浮夸

  • 0 宇宙漫步 2024-03-03 天津

    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部话剧,没有之一,难得的精品难以超越!也是我以后的日子里一直为烂剧买单的原因吧,支持话剧,支持艺术,支持艺术家和演员们。好作品是浪里淘沙,多看才能遇到好的作品。... 目前为止最喜欢的一部话剧,没有之一,难得的精品难以超越!也是我以后的日子里一直为烂剧买单的原因吧,支持话剧,支持艺术,支持艺术家和演员们。好作品是浪里淘沙,多看才能遇到好的作品。 (展开)

  • 0 旻秋 2024-02-28 浙江

    好快,16年看的~记忆犹新演出后热腾腾的包子

> 更多短评 5705 条

我要写剧评

宝岛一村的剧评 · · · · · · ( 全部 228 条 )

一只Peggy 2011-12-18 17:08:37

没有对错,只有角度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那晚,在热闹的除夕晚会上,他默默走过小时候生活玩耍的老屋子,在屋门口点了根烟,然后他看见了去世的父亲和父亲在自己满月的时候写下的一封信。 不擅言辞更不擅笔墨的父亲,在信的最后说,愿你此生不知道什么叫战争,愿你一生平安。父1956年11月26日于宝岛一村。 这是整场...  (展开)
王姐一斤没瘦 2013-12-11 19:50:35

到不了的远方,回不去的家乡

我姥爷的二叔,我叫做二太姥爷。在49年的时候,和他的部队一起坐船去了海对面,从此渺无音讯。 而海的这边,在那十年的时候,因为二太姥爷的关系,太姥爷被批斗、游街、关狗笼。姥爷和他的兄弟们丢了工厂的正式工作,家里的舅舅们不能参军。说不怨,那肯定是假的。也幸好...  (展开)
D调de玄小鹤 2016-07-05 23:10:35

混乱不堪的时代里,保持善良,就是伟大

人活着就是要开心,尽量地开心,一群人要开心,一个人也要开心。 ——老周说 4个月前听说赖声川的《宝岛一村》7月份要来上海,火速买了票。 那时候的我单着身,住在一个10平米逼仄的小房间里,每天挤一个多小时地铁上班,生活很窘迫,咬着牙花了几百块钱去期待一场一百多天...  (展开)
容易受伤的男人 2013-12-29 15:24:07

最后,最后有话说……

“眷村”——在台湾近代史中似乎是别具特色,有嚼头的一个词。在这个词所指代的实质在时间中逐渐流逝的时候,经过人们记忆的整理,复活在文艺作品当中。 《宝岛一村》演出介绍的第一句话是:“这是一个不说很可能就会随即消失的故事。” “1949年从中国大陆撤退到台湾的60万...  (展开)
eighterhana 2013-10-26 14:16:35

被宝岛一村感动的理由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总觉得该写点什么,才对得起心中的感动。第一次在看话剧的时候,觉得前一秒还在为催泪的剧情揪着心,后一秒就被逗到笑翻。真应了那句剧评,“看戏的人是傻子,拍戏的人是疯子”。 一部好剧,当然先得有好故事。这个三家两代人的故事里,一代人从年轻气盛到耄耋之年,经历了种...  (展开)
cys.tony 2011-11-26 22:45:47

民族的伤疤

一场内战,造就了无数个家庭的悲剧,母亲的儿子去了台湾,妻子的丈夫去了台湾。离开的时候他们都说,只是去几天啦,很快就打回来了,但是他们都撒了谎,这一去,是40年。 王伟忠生于眷村,长于眷村,他很想把这些故事表达出来,对于他人而言,是一个青春的故事。对于他...  (展开)
赵江琦 2011-12-12 14:05:35

“就快过完了”——《宝岛一村》赏析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对历史的纪念,往往由下一个、甚至下下个世代完成。纪念的原因,多半是为了当时的生活。《宝岛一村》讲的是上个世纪台湾外省人的命运,针对的则是这个世纪的距离感。所以我们这些大陆观众奉献的掌声,绝不仅仅是因为我们是大陆人,更因为我们是现代人。 1949年的台湾,涌来了...  (展开)
rhythm 2020-12-09 19:57:49

Those Were the Days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其实看剧之前,心情是百无聊赖的。某一个周二的晚上,想到已有近一年时间未进剧场,突然就想看话剧,又查到单位附近上剧场在上演《宝岛一村》,便随手买了次日晚的票。没有提前多做了解,也并没有想到会遭受怎样的情感冲击。只是散场后地铁末班车已过,一边吃着散场发的包子等...  (展开)
私心车站。 2015-07-30 10:55:23

愿你思念未央,愿你不是局里人。

终于等到你。 [海棠依旧,却再无人面桃花。] 有一艘船,你只要踏上,就可以去宝岛台湾。你去不去。 有一艘船,你只要踏上,就可以去宝岛台湾,可是这一去,和故乡、亲人的挥别是40年、50年、70年、一辈子。你去不去。 这艘一别数十年的[时空航船],在1949年真的出现了。 船上...  (展开)
口丁 2014-08-20 15:31:17

无尽的乡愁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看《宝岛一村》之前,怀抱着很大的期待。因为王伟忠,因为冯翊纲、屈中恒、宋少卿,因为我喜欢的“大时代下小人物的悲欢”题材,当然,最重要的,因为赖声川。我是被第一版的《暗恋桃花源》带进舞台剧的世界的。这一次对我来说,背景、演员、题材,再加上导演,万事俱备...  (展开)

> 更多剧评 228篇

以下豆列推荐· · · · · · (全部)

谁看这部剧?

> 14091人看过

> 9642人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