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的剧情简介  · · · · · ·

七十年代的日本,失婚母亲阿花与春、夏、秋、冬四个女儿相依为命。直至一天,「结婚」二字突然在家中掀起轩然大波。究竟「结婚」是否注定为女人最后的依归?独身又是否意味着与幸福擦身而过?

全剧时长约2小时50分,含中场休息。

结婚的演出版本  · · · · · · ( 添加版本 )

版本1

导演:
方俊傑
编剧:
/
主演:
陳煦莉(饰 花田秋子) / 張紫琪(饰 花田冬子) / 郭靜雯(饰 花田夏子) / 葉嘉茵(饰 花田春子) / 文瑞興(饰 花田花) / 林澤群(饰 中原太助) / 梁天尺(饰 原田一平) / 袁偉燊(饰 遠井正吉) / 周志輝(饰 警官) / 陳嬌(饰 隔壁男)
语言:
粤语
演出日期:
2015-09-12-09-26
演出团体:
香港話劇團
演出剧院:
香港大會堂劇院

2019年重演版

导演:
方俊傑
编剧:
/
主演:
黃慧慈(饰 花田秋子) / 張紫琪(饰 花田冬子) / 郭靜雯(饰 花田夏子) / 葉嘉茵(饰 花田春子) / 文瑞興(饰 花田花) / 辛偉強(饰 中原太助) / 梁天尺(饰 原田一平) / 袁偉燊(饰 遠井正吉) / 周志輝(饰 警官) / 歐陽駿(饰 隔壁男)
语言:
粤语
演出日期:
2019-03-07-03-10
演出团体:
香港話劇團
演出剧院:
元朗劇院演藝廳

中戏2004级人艺班毕业大戏版

导演:
郝戎
编剧:
主演:
彭蓝 商侃(饰 花田秋子) / 张琳琳 董菲菲(饰 花田冬子) / 原雨 孔雁(饰 花田夏子) / 邱晔 刘聪丹(饰 花田春子) / 吴娱 孙琳(饰 花田花) / 罗熙 李珀(饰 中原太助) / 阿楠 朱少鹏(饰 原田一平) / 李劲峰 刘继勋(饰 遠井正吉) / 朱晓鹏 连旭东(饰 警官) / 张瀚生 朱晓鹏(饰 隔壁男)
语言:
普通话
演出日期:
2017-11-16
演出团体:
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04级1班
演出剧院:
中央戏剧学院北兵马司剧场

结婚的剧目图片  · · · · · · ( 我来添加 )

短评  · · · · · ·  ( 全部 116 条 )

> 更多短评 116 条

我要写剧评

结婚的剧评 · · · · · · ( 全部 12 条 )

慕月 2019-03-16 22:53:03

被婚姻坑惨了的女性,最后的解脱方式还是结婚?

日本话剧作品,编剧就是写《阿信》(虽然没看过,但似乎很有名的样子)那个,讲的是70年代日本,失婚母亲阿花与春、夏、秋、冬四个女儿相依为命,为了养家,母亲和长女秋子拼命工作赚钱,老二冬子辍学在家全职做家务,没人敢为自己的幸福打算,所有人的盼头是医科大念书的夏子...  (展开)
Sam_楊凌涵涵涵 2020-12-31 17:07:59

去热爱生活吧!———为了亲爱的自己

很感恩作为师哥师姐大戏《结婚》的灯光师.有幸将整部戏翻过来倒过去看了七八遍.沁透生活气息、柴米油盐的场景与日式细腻柔软情感的日常礼仪已经深入脑海.也发现了可能看一遍注意不到的动人心弦的细节. 刀子嘴豆腐心的失婚母亲花田花带着被全家寄予厚望的春子、外强内柔的夏子、...  (展开)
bigtable 2019-03-18 16:08:29

探究施与受的人物关系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首先这个剧本选得也太聪明,80年代的日本的故事,放到现在,竟然还是如此合适,如此有共鸣。可能是因为亚洲文化中家庭观念、人物关系处理会有共通点,所以放在今日,依然适用。 一个离异的母亲,四个不同季节出世的女儿。母亲为了养活女儿奉献一生,愿望是看着女儿都出嫁。年长...  (展开)
梁記冰室 2019-03-31 23:46:01

柳暗花明,形如化蝶

▷ 点击跳转至「梁记冰室」豆瓣小站阅读 钱银债易偿,人情债难偿。用爱维系的理想家庭,当知以个体幸福为依归;而依赖人情维系的家庭,它的命运往往依附于往来授受、互相拖欠的构连关系,当然,是以爱的名义。后者是典型的东方社会伦理,在一个传统家庭中,任何试图脱离这种...  (展开)
蘇子 2019-03-17 15:17:45

80年的日本和现在有很大的差别吗?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就读医学院的夏子回到家中,肚子饿想先吃饭,被为照顾家庭11岁辍学在家操持家务的冬子制止,因为要等秋子姐姐和母亲回家才可以一起吃饭。 夏子有点搞笑的说,争取早日有经济收入的人,这样就可以肚子饿就吃饭,不用等经济收入支柱回家才吃饭。 是夜,一直照顾家庭默默付出的冬...  (展开)
jasmine 2019-03-17 00:37:46

香港话剧团的又一力作,提前锁定年度最佳

香港话剧团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舞台剧《结婚》,剧本源于八十年代初的一部日本电视剧。但无论是故事还是对白上都做了很多本土化和现代感的改进。使得这个一家五口的女性在婚姻,职业,个人命运面临的难题和取舍上都有非常强的代入感,一点也不过时。值得称赞的是剧中对于女性婚...  (展开)
天天晴朗 2019-03-16 01:08:48

人活着都要认真地为自己而努力

最开始知道香港话剧团是因为谢君豪先生,也因为去年错过了港剧的夺命证人所以在看到今年有他们的剧 结婚 时,第一时间就叫人留了票。用今晚观众的一句说话来表达,就是:只要是香港话剧团的出品,咩都得,照单全收。 然后是舞台设计,在第一眼见到舞台布景时确实有惊喜,一下子...  (展开)
心灯 2023-09-11 17:07:46

《结婚》桥田贺寿子 小感

日本女性剧作家桥田贺寿子的作品,整个剧本像是一出缓慢的行板。虽然有很多处女性主义思想的表达(如夏子、秋子、冬子都有说过“女人一定要结婚才能幸福吗?”的类似话语、秋子埋怨自己的公司对于女性职工的不合理对待、花田夫人也在59岁高龄和太助结为夫妻搭伙过日子等),但...  (展开)
云中黄子 2021-03-01 22:15:05

《结婚》中关于女性对结婚态度的感想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翻文档发现了两年前看《结婚》写了一半的剧评,还是发出来吧。 大致的剧情 离婚的妈妈带着四个未婚女儿生活。大姐秋子在公司工作,但是由于学历不高而且是女人所以一直得不到升职加薪,为了要养家所以不敢谈恋爱结婚。二姐冬子在家里当主妇,喜欢一家五口的生活,讨厌男人不想...  (展开)
未注销 2020-03-31 23:06:47

家庭温情还是人各有命

三年前在艺术学院的毕业大戏上看过一次。喜欢家庭生活的琐碎小事,和日本家庭社会之间的礼节。用中文台词演出一部日本话剧的感觉还是蛮神奇的。最早接触过的中文配音日剧大概樱桃小丸子吧,以至于后来看什么中文配音的日剧都有这种代入感。 母亲和春夏秋冬四姐妹,迥然不同的性...  (展开)

> 更多剧评 12篇

以下豆列推荐· · · · · · (全部)

谁看这部剧?

> 311人看过

> 67人想看

喜欢这部剧的人也可能喜欢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