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 微塵

8.4 (300人评价)
类型:
舞剧
版本:
台北首演版 / 版本2
导演:
林懷民 / 林怀民

白水 微塵的剧情简介  · · · · · ·

雲門四十,稻禾之後,歸零出發的全新之作

白水-這次,林懷民在那白色棉袍裡,蓋一座光陰之城,重新讓我們直觀跳舞。舞者像瞬息瞬滅的水花,跳進「並不存在的一瞬」,撩光亂影,百合吐綻間,漫天紛飛,卻又靜止於孤獨之境的生滅和創造。

微塵-林懷民首次詮釋蕭斯塔科維契,讓我們陌生不安。歷史凍結的斷垣殘壁,當人類曾將人類送進煤氣室,我們一次一次被這噩夢驚嚇,悲不能抑。那不止是紀念安魂曲,更是微弱如花如塵的文明,和永劫回歸之惡的不止息纏鬥。

白水 微塵的演出版本  · · · · · · ( 添加版本 )

台北首演版

导演:
林懷民
编舞:
林懷民
演出日期:
2014-11-19
演出剧院:
台北戏剧院

版本2

导演:
林怀民
编舞:
林怀民
演出日期:
2019-04-18-2019-04-21
演出剧院:
国家大剧院·歌剧院

白水 微塵的剧目图片  · · · · · · ( 共6张 | 我来添加 )

短评  · · · · · ·  ( 全部 158 条 )

  • 0 阿梅 2023-12-21 广东

    04/13/2019 廣州大劇院

  • 0 山寺峙 2023-04-07 日本

    白水。全场灯光克制,只有略暗的背景趁着一身白衣的舞者。水有季节,春水,秋水,丰水,枯水。水有形态,潺潺,涓涓,奔涌,缓流,跃动,迂回。河与岸,一动一静,亘古相依。河有神灵,洛神赋,诗经中的伊人。奔涌一节,两个男舞者的突突情意,力道十足,最后谢幕时还特意安排他俩一组哦。 微尘。白水在先,原以为也是一些意境的再现,一开场却是某个具象的灾难场景。肖斯塔科维奇那个时代的战争,或者远近的某场灾难吧。普通人如... 白水。全场灯光克制,只有略暗的背景趁着一身白衣的舞者。水有季节,春水,秋水,丰水,枯水。水有形态,潺潺,涓涓,奔涌,缓流,跃动,迂回。河与岸,一动一静,亘古相依。河有神灵,洛神赋,诗经中的伊人。奔涌一节,两个男舞者的突突情意,力道十足,最后谢幕时还特意安排他俩一组哦。 微尘。白水在先,原以为也是一些意境的再现,一开场却是某个具象的灾难场景。肖斯塔科维奇那个时代的战争,或者远近的某场灾难吧。普通人如尘土,命如草芥。却也是挣扎着蹒跚、匍匐,手挽手团结一致。 白水与微尘放在一起,时间终会冲淡历史,但超越普通人的坚忍不屈,还有一种物外的豁达与悲悯亘古不息。 (展开)

  • 0 奔跑的小猪 2022-01-09

    有一说一,没太get这出现代舞。

  • 0 玫瑰色的春天 2022-01-09

    林先生的退山之作

  • 0 药不能停 2021-07-08

    19.4 国家大剧院

> 更多短评 158 条

我要写剧评

白水 微塵的剧评 · · · · · · ( 全部 9 条 )

噠噠噠 2019-05-31 15:39:32

《白水 微尘》舞评:丝丝入扣 暴裂无声

丝丝入扣的《白水》 《白水》呈现着林怀民中后期作品的两个特点。一个是如作品《水月》中将音乐与舞蹈所进行的完美融合,谓之“纯舞”。舞者灵动的身躯化身跃动的音符,或者反过来说,音乐呈现着另外一番舞蹈。从音乐到舞蹈,一切都跃动于舞台之上。巧合的是,无论是《水月》舞...  (展开)
立夏 2019-04-28 09:58:23

林怀民卸任之舞《白水 微尘》:就像柠檬水遇到伏特加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好几年前, 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林怀民的云门舞集, 台湾很有名的现代舞团, 一直很想去看。 之前没找到太多视频,只有只言片语。 2016年底去台湾的时候, 想起了这件事, 可时间紧迫, 最后也没付诸行动。 凑巧,上次在大麦上看到了, 便毫不犹豫买下了票, 看完才得知, 这是...  (展开)
S. 2019-12-31 10:39:06

致轻致重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白水: 白描的方式展现了水的各种状态,从一滴水开始,渐渐汇成一条线,一条小溪,转而有了水流的碰撞形成小漩涡、水流的跌落形成小瀑布,再汇集成广阔的水面,一层层冲击岸边,河底暗涌的张力和表面水花的灵动,再到大江大河转角改向的霸气。最后一小节再慢慢抽离,倒叙着回到...  (展开)
momo 2019-06-01 16:49:30

云门舞集——《白水》《微尘》

上一次来国家大剧院,还是来看《唯寄歌舞寓长安》展览,前一晚在天津看到第二天是此展的最后一晚,定了早上六点的城铁过来。 现在想来,这两次经历都是激情的产物,前一晚看到,第二天买票,所以没有时间去驻足欣赏大剧院的内部装潢。 因为恰逢展出现代青绿山水,大厅的柱子装...  (展开)
小佛搞特 2019-04-22 23:04:19

#雕刻时光的分享# 云门舞集《白水 微尘》,国家大剧院。

#雕刻时光的分享# 云门舞集《白水 微尘》,国家大剧院。 水漫不过人世,尘落不尽人心。 1、缘起 这么多年过去了,始终无法成为一名云门舞集的爱好者。在风风火火的俗世里游荡惯了,爱得都是那些辗转反侧不能入眠的节奏,反而是放松身体,感受生活的调子成了一种奢侈,也慢慢的...  (展开)
西海为期 2019-04-22 08:28:33

白水微澜后的参差多态,或尘泥纠结时的蛮横有力

一看剧名,就想当然地认为,这幕剧里融合了大量的东方元素与意蕴。等舞者踏着钢琴叮叮咚咚的节奏开始起舞,竟一时没能适应:这样东方风格的隐喻主题,适合用西洋乐器体现么? 《白水》轻盈、灵巧,背景是巨大的浪花击打海面,舞者也仿佛是一个个被激荡的水花,独舞翩跹、优美、...  (展开)
风缔 2019-04-21 23:14:43

云门 白水 微尘

月灰色的《白水》和血痂色的《微尘》。是不是舞蹈的服装才是衣物的本身,衣服的作用回到蔽体,不修饰不拘束不限制,一个舞台空间内所有人出自一个染缸,又故意染布不匀。静止时布的垂立加强了人的垂立,露出萧索胸骨柄的在髋和腿必加重层叠,露着赤膊的必从肩头至脚背有贯穿的...  (展开)
Steffi_Li 2019-04-20 07:58:41

从“神与形”解构《白水微尘》

对《白水》的理解与大多数解读类似,开头从独舞带出群舞,如涓涓细流到汇聚成河,有湍流漩涡,有顺流而下,有逆流而上,亦有顺逆冲突。个人觉得现代舞里面融合了傣族和彝族舞的元素。《微尘》大多从肖斯塔科维奇的音乐创作背景解读为“人间苦难“或“炼狱”范畴,然这种解读基...  (展开)

> 更多剧评 9篇

以下豆列推荐· · · · · · (全部)

谁看这部剧?

> 351人看过

> 98人想看

喜欢这部剧的人也可能喜欢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