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死亡(非常意外!)

8.6 (830人评价)
类型:
话剧
又名:
Accidental Death of an Anarchist
导演:
金士杰
编剧:
/ /
主演:
赵自强 / 李建常 / 刘亮佐 / 吴世伟 / 李明泽 / 冯翊纲 / 丁乃筝 / 洪瑞琦
演出团体:
表演工作坊

意外死亡(非常意外!)的剧情简介  · · · · · ·

一个貌似有些神经病的演员(赵自强 饰)被抓,生活中他热衷于扮演各式各样的角色,更借此戏耍警员,最终他被警队组长(吴世伟 饰)抓回分局听候发落。时值此时,一名群众运动分子在警察局神秘死亡,上面即将派专员下来调查,一向嗅觉灵敏的报社记者朱小姐(丁乃筝 饰)也闻讯赶来,这可急坏了警察局长(冯翊刚 饰)及其手下。趁着混乱之际,那个被捕的演员表演之瘾大发,腰身变作上面派来的专员。他和局长、组长、刑警以及记者这群互相勾结的利益之徒之间会发生什么事呢?
本剧改编自意大利剧作家达利欧•弗的原著《Morte accidentale di un anarchici(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有表演工作坊演员金士杰执导。

意外死亡(非常意外!)的剧目图片  · · · · · · ( 共3张 | 我来添加 )

短评  · · · · · ·  ( 全部 233 条 )

  • 0 丰月 2024-01-15 云南

    表演和舞台很牛,但是剧本不太看得懂,以后再看看。

  • 0 mii_mono 2024-01-07 四川

    4.5 我相信正义,相信人心善良,相信报纸上的新闻,相信这个社会不再有歧视,我相信有生之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买到一套房子…我相信这一切,所以我是神经病。/zz 在哪里,大便就在哪里,因为我们活在大便中,所以要抬头挺胸才不会被大便熏死 xs。 本子实在太好,演员们也实在专业... 4.5 我相信正义,相信人心善良,相信报纸上的新闻,相信这个社会不再有歧视,我相信有生之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买到一套房子…我相信这一切,所以我是神经病。/zz 在哪里,大便就在哪里,因为我们活在大便中,所以要抬头挺胸才不会被大便熏死 xs。 本子实在太好,演员们也实在专业 (展开)

  • 0 哈?pardon? 2023-12-10 浙江

    因为我相信这一切,所以我是神经病。当我意识到“我是神经病”时,已看到自己被作为物,作为客体,作为工具而使用着,同时也看到自身的主体性,可这时的“我”有两种选择:一是吃掉自己的眼珠,还安慰到自己“味道还不错”;二是“我愿意”。我愿意为美好而努力,愿意被放逐天际,愿意成为一个异类…也许只是“我是神经病”才会“我愿意”…... 因为我相信这一切,所以我是神经病。当我意识到“我是神经病”时,已看到自己被作为物,作为客体,作为工具而使用着,同时也看到自身的主体性,可这时的“我”有两种选择:一是吃掉自己的眼珠,还安慰到自己“味道还不错”;二是“我愿意”。我愿意为美好而努力,愿意被放逐天际,愿意成为一个异类…也许只是“我是神经病”才会“我愿意”… (展开)

  • 0 废柴呆利 2023-11-09 英国

    2023.8.12 @ Haymarket Theatre 伦敦本地化做得很好

  • 0 星星莫莉 2023-10-15 海南

    五星好评,个人感觉比孟京辉版好得多的多,在忠实原著基础上很精彩地展现了一个故事。疯子“我愿意……”那一段真是让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特别是“因为我相信一切,所以我是神经病!”多政党斗争的乌烟瘴气,媒体与政府沆瀣一气,张先生和疯子无处可去,无法可想,也只能“意外死亡”了。 很好的展现了书里那句话“当没有丑闻的时候,就需要制造丑闻出来,因为这是让被压迫者宣泄自己情绪、维护政权的最佳手段。”... 五星好评,个人感觉比孟京辉版好得多的多,在忠实原著基础上很精彩地展现了一个故事。疯子“我愿意……”那一段真是让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特别是“因为我相信一切,所以我是神经病!”多政党斗争的乌烟瘴气,媒体与政府沆瀣一气,张先生和疯子无处可去,无法可想,也只能“意外死亡”了。 很好的展现了书里那句话“当没有丑闻的时候,就需要制造丑闻出来,因为这是让被压迫者宣泄自己情绪、维护政权的最佳手段。” (展开)

> 更多短评 233 条

我要写剧评

意外死亡(非常意外!)的剧评 · · · · · · ( 全部 9 条 )

SydneyCarton 2006-08-21 16:17:48

和谐舞台下的意外死亡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朱小姐,你知道,在民航、火车站、麦当劳被炸死的那些老百姓,他们不是为了任何政党,就这样给炸死。而你下笔若为了任何一个政党的立场而写的话,我告诉你,那你就上当了。对,你是大牌记者,你以为你挖到宝了,可以揭露什么社会真相,发表什么独家新闻,结果呢?你是被另外一...  (展开)
老丁 2010-10-03 16:06:04

有没有必要和这个世界谈谈

金士杰导演表演工作坊版《意外死亡(非常意外!)》1995年11月台湾首演,1997年达里奥·福拿下诺贝尔文学奖,孟京辉版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应该是1998年之后的事,孟氏自此和张广天正式提出“人民话剧”的口号,在大众范围扬名立万,也有评论认为他就是在这个剧开...  (展开)
董小长 2006-05-09 23:29:15

几近完美!

很不错的,尤其高潮部分,相当深刻。 如果前边段落处理的再间接一点的话,就更好了。 很值得一看的。 同时推荐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 谁家老婆上错床 这两部话剧更加精彩!  (展开)
迷迷糊糊 2016-09-23 17:10:02

表演坊版和孟京辉版的比较

《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意大利著名剧作家达里奥.福的作品。台湾赖声川在1995年把他搬上舞台;4年之后内地导演孟京辉也把这个名剧搬上了舞台。编剧的作品,只不过是半成品,真正成为一个呈现在观众面前的舞台剧,还有取决于导演的二次创作,...  (展开)
朱偉麒 2009-04-03 13:31:40

赵自强强势

  《意外死亡(非常意外!)/Accidental Death of an Anarchist》的故事是关于一个精神病人的,赵自强作为强势主角表演出色,尤其是最后“我相信……”的段落,相当令人动容。   这出由金士杰导演的剧目是一部对政府、自由、庞大的国家机器提出深深质疑的剧目。它相当地辛...  (展开)
Fizzend 2007-06-27 15:54:31

他到底是谁

到底是谁?到底是谁?! 刘容光刑警疯狂地问。 他是神经饼,角色扮演狂,还是心魔? 死掉的小无,是心魔,角色扮演狂,还是神经病? 他是我们,还是他是他? 对于庞大的国家机器,我们又是谁? 他,到底是谁?  (展开)
氧化柚子 2018-12-23 00:27:17

漫长的告别

如果你在2018年10月10日的夜晚,看见过这么一则警情通报,你也许会知道一些什么,也许一无所知,它的落款是北京市公安局,内容是: “2018年10月10日中午12时许,北京市海淀动物园象馆管理员发现园区丢失了一头2吨重的成年大象,现已向全市各区县及乡镇部门发出寻象通告,亚洲...  (展开)
何许人也 2009-04-02 00:40:18

意料之中,情理之外

没看过原著,谈不上尊重原作。 但至少情节完整。孟京辉的形式大于内容了。 越往后看越有味。 但老拿台湾政局开玩笑的做法有点俗了。 有些很明显打惯用笑料作法,反而没引起观众反应。 有时候啰嗦了点。 整体不错,多喜庆。 最后还给他升华了一下,比孟的“都是别人”给别人印象...  (展开)
林愈静 2006-08-23 21:25:25

比孟京辉的差点,但也算各有千秋

这是我看得第四部表演工作坊的话剧,前边我曾经评论过,比起咱们北京的经典话剧先锋话剧小剧场大剧场台湾的话剧还差些功力,大概是半年前,我特意买了这部《意外死亡》来和孟京辉那部即将彪炳千古永留话剧史的《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比较,其实我心中已经有结果了,孟...  (展开)

> 更多剧评 9篇

以下豆列推荐· · · · · · (全部)

谁看这部剧?

> 1079人看过

> 942人想看

喜欢这部剧的人也可能喜欢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