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信快乐的剧情简介  · · · · · ·

这是一部简单的戏剧,没有换场,一把椅子一个沙发,一盏落地灯,两个人相隔一段面对观众,剧本是一封封往来的信件,正是这样极简的处理方式却散发出摄人心魄的戏剧力量,拨动每位观者的心弦,令人潸然泪下。书写和传递曾经是人们最简单最普遍的沟通方式,随着数字虚拟时代键盘敲打的节拍越来越快,手写信真的变成了一件礼物,一件非常奢侈的礼物。《收信快乐》中七十六封书信,跨越长达四十年的情感,浓缩在一个半小时的舞台上,不只是奢侈,而是奇迹。看过《收信快乐》的观众都不约而同地表示,要为自己的爱人亲手书写一封真挚的情书,寻找久违的感动。

收信快乐的演出版本  · · · · · · ( 添加版本 )

2003台港小剧场戏剧展版

导演:
单承矩
编剧:
主演:
万芳 / 夏靖庭
演出日期:
2004-01-07
演出团体:
亲爱的剧团
演出剧院:
北兵马司剧场

2005年版

导演:
单承矩
编剧:
主演:
万芳 / 夏靖庭
演出日期:
2005-08-11
演出剧院:
北京北剧场

2008年版

导演:
单承矩
编剧:
主演:
沙溢 / 白荟
演出日期:
2008-12-31
演出剧院:
北京人艺实验小剧场

2010年版

导演:
王璐
编剧:
主演:
史可 / 方旭
演出日期:
2010-10-08
演出剧院:
蓬蒿剧场
还有14个版本 / 显示全部

收信快乐的剧目图片  · · · · · · ( 共19张 | 我来添加 )

  • 2021年4月2日-4月5日,国家大剧院演出《收信快乐》
  • 2021年4月2日-4月5日,国家大剧院演出《收信快乐》
  • 2021年4月2日-4月5日,国家大剧院演出《收信快乐》
  • 2021年4月2日-4月5日,国家大剧院演出《收信快乐》
  • 2021年4月2日-4月5日,国家大剧院演出《收信快乐》
  • 2021年4月2日-4月5日,国家大剧院演出《收信快乐》

短评  · · · · · ·  ( 全部 916 条 )

  • 0 神经蛙 2024-03-11 河南

    没有打动我 毫无代入感 只能说 好演员救不了烂剧情

  • 0 一条老咸鱼 2024-03-07 辽宁

    2021-04-05 :演到中途才意识到背景设定的地方,然后从开场的一系列疑问才揭开。剧本本身结构很漂亮,感情真挚,到最后甚至不争气地难过了一宿。

  • 0 好好爱自己吧 2024-02-23 浙江

    在台湾看过这个话剧,真的很巧。我记得我一共哭了三次,别的记不清了,但最让我落泪的是,男主不嫌弃她反而心疼她。我多希望这一幕可以发生在我的身上…... 在台湾看过这个话剧,真的很巧。我记得我一共哭了三次,别的记不清了,但最让我落泪的是,男主不嫌弃她反而心疼她。我多希望这一幕可以发生在我的身上… (展开)

  • 0 8 2024-02-13 上海

    我睡着了….

  • 0 奇奇怪怪的梦 2024-02-05 北京

    看的太晚了,如今的2024年,我实在给不了太高的分数,4🌟尊重艺术创作分。从几岁到40几岁,时光流逝,时势变迁,从得到到失去,没变的是两个人彼此的需要。... 看的太晚了,如今的2024年,我实在给不了太高的分数,4🌟尊重艺术创作分。从几岁到40几岁,时光流逝,时势变迁,从得到到失去,没变的是两个人彼此的需要。 (展开)

> 更多短评 916 条

我要写剧评

收信快乐的剧评 · · · · · · ( 全部 34 条 )

米粒 2013-10-13 19:20:17

《收信快乐》剧本(转)

1-1
   李: 我不是故意的,请不要再哭了!
   1-2
   李: 这枝铅笔送给你,我只削过一次,我真的不是故意害你跌倒。对不起!
   1-3
   陈: 老师早就说过不可以在走廊上楼梯口跑,你们不守规矩,害我帮老师拿的作业簿掉到一楼,上面有泥土,我对...  (展开)
H.Ash 2013-10-12 02:07:39

豆邮(1)

《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有那么一段话剧片段,里面的“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的台词作为程又青对李大仁的“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理由。偶然得知原来就是亲爱的剧团《收信快乐》的片段,正好又赶上万芳来京领衔主演。下了狠心买票,还好,还好,没有错过。       一直觉得...  (展开)
烦烦烦你大爷 2013-06-17 13:13:10

见字如晤,收信快乐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我是前天晚上在学校看的《收信快乐》,依然来自第Ⅱ剧社。当初的海报真说不出是什么吸引了我,也许就是简单的航空信封,也许就是那剧名四个字,总之它成功地击中了一个女文青。有些零碎的想法小鹿一样从我眼睛里跳过去,看完就想写点什么,可是从哪里说起呢…… 继一年前的《罗...  (展开)
i n 55!w ! 2013-10-17 21:51:21

如果有如果

如果有如果这个东西,那是不是所有人都会说如果...... 剧里说: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如果不曾拥有也就不会失去。所以呢?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最后你还是会拥有失去失去拥有。 三个月之前我看过这个剧本,并没有觉得很感动,但当那天坐在前排角落,看着灯光打在...  (展开)
Miss R 2013-10-29 19:48:23

谢谢你,瘦皮猴,谢谢你,爱哭芬

坦诚地讲,《收信快乐》是一部很值得一品再品的戏,简单清新,又温暖细腻。简约的布景,呈现的是不简单的故事。一条长凳,两个人,几十年的人生。 可能经历过青梅竹马,或者有过异性好友,抑或拥有一段长时间不离不弃的友谊的人,都会非常有共鸣。感情这种东西,是...  (展开)
DoubleO Heaven 2013-10-17 10:18:20

几十年的爱情,从情书开始

她叫陈淑芬,她叫菲尔明娜达萨;他叫李政国,他叫佛罗伦蒂诺阿里萨。      他和她相遇在中学时代的台湾,而他和她则相遇在哥伦比亚的喀他基纳,那时他和她都是18岁。      陈淑芬被李政国叫做“爱哭芬”,她叫李政国“瘦皮猴”,他和她在写信中成为好友、暧昧的对象...  (展开)
🙃 2013-10-17 09:58:41

你好

XXX,你好, 不知道你能不能收到这封信。 我提前20分钟进场,坐在位子上等你,开场前几分钟你才到,我没有显示出焦急,怕那样会让你烦躁。你不慌不忙坐下来没有理会我,我的目光从你的长发走到你的手机,你拍下手中的票,发微信给一个我不认识的人,我不敢显得想知道你的秘密,...  (展开)
阿尼亚 2013-10-19 11:21:05

我花了一輩子學習一件事——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

我花了一輩子學習一件事——擁有,就是失去的開始——這是一出簡單的戲劇,只有一個場景,兩個演員。對白是橫跨四十年的76封書信。89年曾在紐約上演。後由臺灣親愛的劇團改編,萬芳金士傑主演,後男主角改為夏靖庭。——他叫瘦皮猴,她叫愛哭芬。從國小開始,他們開始傳紙條,...  (展开)
陈妙尝 2018-04-16 06:55:25

生活怎么难为陈淑芬,导演怎么难为我们

心心念念,周折辗转,得到05年万芳在北剧场的演出视频。忙不迭地打开来看。结果断断续续延宕了两天,才终于在一个深夜半闭着眼睛看完。总体观感是,困到让我质疑自己对这个剧本的感情…… 我本来,从未怀疑过这个剧本本身的力量。它是个乍看寡淡如白水的本子,一点野心也没有,...  (展开)
木木 2014-03-17 23:38:21

半世情

这篇剧评可能有关键情节透露

半世情 文/若水先生 “剪不断 理还乱 是离愁 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昨晚在人艺黑匣子剧场看了《收信快乐》,全场两个小时,只有一张桌子,两张椅子,极简的布景,还有两个演员在明暗流转的灯光下或娇羞、或愤怒、或无...  (展开)

> 更多剧评 34篇

以下豆列推荐· · · · · · (全部)

谁看这部剧?

> 1946人看过

> 1606人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