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说】从杂乱无章地读,到慢慢找到了自己喜欢的方向——历史、外国文学为主,就这样,一年又要过去了。今年我完成了80本左右阅读量。下面推荐12本书如下,排名按个人喜好,如有雷同,概不负责:
黑麋鹿如是说
作者:[美] 尼古拉斯·黑麋鹿 (口述) /[美] 约翰·G.奈哈特 (记录)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阳光博客
副标题: 生命与自然之诗
译者: 龙彦
推荐理由:
2016年排在我心中第一的书,揭示苏族印第安人的古老文化,看到现代历史转变、人类的残暴。震撼!
本书主要讲述了奥格拉拉部落开始衰落的故事,以黑麋鹿的成长为线索,他口述了战争的过程,伟大的幻象,象征美好未来的宗教仪式,鬼舞等,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原始民族的传统文化信仰,同时也告诉了我们:战争是他们永远不可磨灭的伤痛。
我的应许之地
作者: [以色列] 阿里·沙维特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副标题: 以色列的荣耀与悲情
原作名: My Promised Land:The Triumph and Tragedy of Israel
译者: 简扬
推荐理由:
本书主要讲述了三方面内容,一是赫伯特•本特威放弃原有英国舒适的生活,踏上远航的船只,回到故土,寻找不再的家园。那里已经不是犹太人的领地,那里大部分住着阿拉伯人。二是犹太人决定在阿拉伯人的土地上成立自己的国家,他们要在原来的故乡生活,也许在犹太人的心中,这块土地是他们的根。经历着无数的战争洗礼,坚定着“家”的信念,最终我们看到了现在的以色列。三是以色列的现状,以及以色列面临种种威胁。
作者把“犹太复国主义”贯穿全文,以犹太人的角度来展现以色列历史的转变过程,并不同于“正规”的历史。读起来有意思。
迷惘
作者: [英] 埃利亚斯·卡内蒂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译者: 钱文彩
丛书: 卡内蒂文集
推荐理由:
这本书把小人物刻画的淋漓尽致,讲述着社会不同阶层人的状态,包括市井的小混混费舍勒,夫人台莱瑟,看门人退休的警察巴甫,以及他自己一个知识分子。犹太知识分子、汉学家彼得•基恩跌宕起伏、不可思议的一生。
本书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描述了基恩最初的生活状态,他是一个拥有“私人图书馆”的汉学家,他过着封闭的生活,偶尔出去也是为了选书,在他的世界里,书是他唯一的朋友。第二分部讲述着基恩在被妻子台莱瑟赶出家门之后的流浪生活,他不得不离开自己独有的世界,在这个阶段,他结交了骗子费舍勒,一个市井混混,同时看清了看门人巴甫。第三部基恩在他弟弟的帮助下终于又回到自己的书中,可是他的精神一直停留在紧张、幻想、疯癫的状态,最终与书一起燃烧,对于他来说,这是最美好的选择。
医院骑士团全史
作者: 马千
出版社: 台海出版社
推荐理由:
展现了医院骑士团九百年的历史沧桑,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坚守着信仰,体现着马耳他十字架的精神。
马耳他十字架”是医院骑士团最典型的标志,从第一次十字军东征产生,存在至今,它的八角分别象征着忠心、虔诚、诚实、勇敢、荣誉、无惧死亡、对穷人与病人伸出援助之手、尊敬教会。在医院骑士团九百年的历史中,每一阶段骑士们展现都将这八种美德表现得淋漓尽致,他们是战火纷飞中最闪亮的星。国内少有的资料,对医院骑士团的历史详细。
我脑袋里的怪东西
作者: [土耳其] 奥尔罕·帕慕克
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
原作名: Kafamda Bir Tuhaflik
译者: 陈竹冰
丛书: 奥尔罕·帕慕克作品系列
推荐理由:
本书主要描写了社会底层的小人物麦夫鲁特平凡又“传奇”的一生,同时通过他的成长,看到了伊斯坦布尔城市的变迁。作者呈现了一部从20世纪60年到2002年伊斯坦布尔的生活变化的纪录片。
通过小人物的人生起伏展现一座城市的变迁,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细腻的毛笔触,而主人公的幸福人生又使消失的古老的伊斯坦布尔添上了一丝丝暖意。
赫索格
作者: [美] 索尔·贝娄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译者: 宋兆霖
丛书: 索尔·贝娄作品集
推荐理由:
我今年看了三本贝娄的书,其中这一本是我最喜欢的,从赫索格这个人物来说,是贝娄作品中的经典。在《洪堡的礼物》,30年代的洪堡加上60年代的西特林的综合体其实就是赫索格,洪堡代表了赫索格的前期,而西特林的自我救赎之路又与赫索格的重生相似。
本书主要讲述了作为大学教授的赫索格,本应该有平凡幸福的家庭,却因为他的背叛毁掉了第一次的婚姻,而他第二次婚姻的失败让他彻底崩溃,同时也把故事推向了最高潮,赫索格在无奈、焦虑、仇恨中痛苦地生活着,也因为爱情、亲情、友情的陪伴释放了内心,回归自然。
洪堡的礼物
作者: [美] 索尔·贝娄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译者: 蒲隆
丛书: 索尔·贝娄作品集
推荐理由:
读西特林成功时的时候,我对他有着仇恨、鄙视;当他终于醒悟,我为他的回归充满期待。洪堡送给他的礼物不只是金钱,而是未来的希望,让他重新选择新生活的希望。
查理•西特林的自我救赎之后,洪堡是他的镜子。作者的写作手法方式多样花,对西特林内心戏写得尤其到位。二十世纪两代美国犹太知识分子的成功与失败,揭示了二战之后美国社会的物质世界对精神世界的摧残。
安尼尔的鬼魂
作者: [加拿大] 迈克尔·翁达杰(Michael Ondaatje)
出版社: 人民文学出版社
原作名: Anil's Ghost
译者: 陶立夏
丛书: 迈克尔·翁达杰作品系列
推荐理由:
小说以1984年到1993年间斯里兰卡的两大族群僧伽罗和泰米尔之间的冲突、继而引发的泰米尔分离主义运动和僧伽罗反政府起义为背景,即便如此,但是没有评论战争的任何一方,也没有讲述战争开始的理由,作者就像一个旁观者认真记录发生的一切。本书主要描述了在动乱下,无辜的人们成为消失的亡魂,活着的亲人们每天都在苦苦地等待,寻找。虽然全书没有战场血腥的场面,但却从另一个侧面衬托出战争的苦难与人类的残暴。
扶桑闲话
作者: 万景路
丛书: 日知豆文丛
推荐理由:
本书是了解日本文化的不错选择,内容上,书中分为六章,约62篇小文,对风土、人生观、饮食、文化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讲述……写作风格上,作者语言风趣、短小精悍,又与中国古代文化相结合的方式,文章通俗易懂又耐读,句句都是“干货”。
关于日本的杂碎,写得有趣,又不缺乏带来的日本文化。
收山
作者: 常小琥
出版社: 译林出版社
推荐理由:
这是我今年唯一列出的国内文学作品,也是近几年来,我看到的最好的国内作品,作者写出了手艺人的那种精神,对师父的孝,对传统工艺工序的执着,绝不马虎。在记述了一位老手艺人的去从,一个传统工艺的沧桑、未来的同时,又把一个饭店、中国社会改革的大背景微妙的转化其中。
本书主要讲述着从插队回来的屠国柱因为喜欢“吃”而逐渐走上后厨的道路,从一个学徒成长为一位后厨总厨,传承着传统宫廷烤鸭的手艺,同时饭店万唐居一步步转变,也暗示着中国社会的改革变化。
富人,穷人
作者: [美] 欧文•肖
出版社: 北京燕山出版社
副标题: 20世纪十大畅销经典
原作名: Rich Man,Poor Man
译者: 施咸荣 / 董衡巽 等译
推荐理由:
一部写出美国人积极地奋斗的小说,无论处在怎样的阶级,他们都为自己努力地实现梦想。在人物的刻画上,作为上流社会的鲁道夫却不同于司汤达笔下的于连,于连性格敏感、自私、冷漠,而他具有责任感,有亲情,是一位善良、有良心的富人。鲁道夫的形象,让生活在美国底层的孩子们充满对未来的希望。
本书主要讲述了乔达虚家不同阶层别的不同人生,三姐弟分别代表这美国生活中的上流社会、中产阶级以及社会底层,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奋斗,让人们看到了二战结束后1945年—1967年之间美国人民的奋斗。
清洗
作者: [芬兰] 索菲·奥克萨宁
出版社: 上海文艺出版社
原作名: Puhdistus
译者: 郑巨源
推荐理由:
今年看到最有触动的小说,魔鬼化身的爱丽德为了自己的私欲背叛了最亲的姐姐,囚禁了姐夫,最后她的手沾满了鲜血,看似柔弱的女人却越可怕。三位女人完美的演绎了战争的残酷,爱情,亲情,善良与邪恶。
本书主要以20世纪战乱的爱沙尼亚为背景,讲述老少两代人的悲惨遭遇,同时又充满着暴力、色情、虐待、恐惧以及背叛。书中有两条线索,一条以战争的进程为线索,二战、切尔诺贝利事件、苏联解体一系列大事件促使大家庭的转变;另一条以爱丽德为核心,描绘了三个女人,姐姐英戈尔,以及姐姐的孙女莎拉的复杂情感。
总结:从2012大学毕业之后开始读书,原计划在五年之内读100本书,可是当我进入书的世界之后,欲罢不能,一发不可收拾,四年间我已经读过超过300本了。自己的性格也从浮躁、冲动,变得沉稳、安静。虽然今年没有去年读得多,但感觉遇到了更多符合自己味口的好书。过去主要以历史为主,结果却发现方向有点偏向了外国文学,历史和外国文学都是我的爱,但是我还是希望读史多一些。2017年,我依然会躲在书的世界里,品味着书本给我带来的更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