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持续更新]面小型公司全盘会计,面试分享(深圳)

мё

来自: мё(细细粒努力成长中)
2017-02-10 22:56:24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мё

    мё (细细粒努力成长中) 楼主 2017-02-10 23:04:34

    【在投递简历,收到面试邀请后(因为我是海投...)】 我首先通过邀请面试公司的首页或网上查询该公司的相关信息,例如:注册资本,经营范围(重点了解主营业务产品),成立时间,员工数量,有无分公司,是否是有母公司/子公司,等等。

  • мё

    мё (细细粒努力成长中) 楼主 2017-02-11 11:26:02

    Eg.面试游戏公司 公司首页简介。可以了解到了基本信息。有些公司会把办公环境、组织活动的照片等会放在首页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体系。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通过这网站可以查询到公司公示的一些信息:注册资本,股东投资比例,分支机构,变更信息,成立时间等等。这样可以大概了解到公司的资本是否雄厚,有没有大公司的公司作为依靠。同时还可以核对一下与发表招聘信息的公司简介是否一致,个别公司会夸大注册资本。还可以查看该公司的年度报告,一般非上市公司不公示,但可以查看到当年股东实际投入的资金。

  • мё

    мё (细细粒努力成长中) 楼主 2017-02-12 17:13:05

    主营业务产品(游戏产品)。去面试任何公司必须要了解他的主营业务产品。例如,我面试了一家游戏公司。在下载该游戏时,发现是由另外一家公司独代。那么这样我就可以大概知道这游戏公司以研发为主,游戏自己不运营。那么去该公司做全盘会计的话,就可能会缺失这方面的经验累积。而且公司业务就更加单一了,对于刚工作3年的我,是不利于积累游戏公司的经验的。 了解了这些基本信息就可以考虑是否应邀去面试,同时面试的时候对部分信息了解不透彻的,可以询问面试官。就如上面所举的例子,在面试前了解到该公司的游戏产品由另外一家公司独代,那么可以和面试官确认一遍(可能只是独代国内市场)。

  • мё

    мё (细细粒努力成长中) 楼主 2017-02-12 17:14:51

    【面试中,对方提到的一个问题】 问上家公司的营业额。 不能准确回答,只能说一下公司大概规模和大概的销售额。不要说具体数据(还未达到一千万)如果对方一再追问的话,可以用请示的方式回问一下,如果具体销售额对本次面试有用的话,我考虑回答。 不知道怎么回答,千万回答,就说要保密。因为这是职业操守呀,做财务肯定不能随便泄露上家公司的财务信息。面试官有可能是想测一下你职业操守;也有可能因为是同行业所以想了解一下;也有可能面试官不懂这行业,想了解行情;还有可能想了解一下你平时的工作量(但真的一般面试官不会问具体销售额的)。要是问业务量、工作量多不多或加班多不多,可以总体上回答。例如,我上家公司是初创的零售行业的。我就刚开始成立的时候会加班得比较多,业务稳定发展了会少点,但是有时进货或搞活动订单突增的时候,也会加班多。我觉得具体的业务量也要回避。但我这几次面试都是说业务量也还可以,搞活动或节假日的时候业务量会增加很多。(其实我这回答也不好啦,但面试官没追问了)

  • 花瓣泪

    花瓣泪 2017-02-12 20:42:28

    期待更新

  • мё

    мё (细细粒努力成长中) 楼主 2017-02-13 20:05:34

    [做过的唯一一份的财务笔试题] 答题技巧:考虑多方面因素,因为可能题目给的条件不足,答案不是唯一的,要写出多种可能性。 题目:三个报表的勾稽关系 1.公司有客服业务外包,该费用如何入账。(考虑外包的形式:外包给公司or和个人签订劳动合同) 2.如何避税。(a.是要合理利用税收优惠政策。例如高新技术产业所得税为15%,还可以加计摊销。b.注册地,例如注册在香港,所得税比国内低。我觉得这合理避税不是让你去做假账,而是充分地利用各种税收优惠政策;或用有利于本公司的方式去做账,就例如上诉的客服业务外包。要是外包给个人,那么还要给该客服代缴个税;如果外包给公司,那么是一个运行服务费的支出) 3.什么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不能抵扣。(与经济业务无关进账增值税专用发票;发票开具信息有误;采购收到发票了,但退货了) 4.送给客户/游戏玩家的礼品怎么做账。(这就考虑送的是什么礼品。送的是实物,就记入招待费。虚拟游戏礼品,可分摊记账)

  • мё

    мё (细细粒努力成长中) 楼主 2017-02-22 13:13:47

    总结一下 [了解公司基本状况有以下途径] 1.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http://www.gsxt.gov.cn/index.html 2.招聘网上的公司简介 3.公司官网 [主要了解公司基本状况的哪些方面] 1.成立时间 2.注册资本 3.公司规模,人数 4.公司经营范围 5.主营产品(重点了解)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 或 注册

122298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