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依然清贫

nordic_cph

来自: nordic_cph(少年子弟江湖老)
2016-11-15 00:03:55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nordic_cph

    nordic_cph (少年子弟江湖老) 楼主 2016-11-15 00:06:28

    在中国,销售情况最好的文学杂志是《收获》,它的销量是多少呢?10万册,而这已经大幅度领先国内其他文学期刊了。比《收获》名头更响的《人民文学》,大概销量在2-5万册左右。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网发布的“2013年全国新闻出版业基本情况”,我国目前文学、艺术类期刊共有635种,平均期印数1444万册,核算下来每本杂志每期卖出了2万册多一点。 由于计划经济时期遗留的体制问题,我国每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文联、作协,也就相应的都有几家文学杂志。 上文提到的《收获》、《人民文学》能够基本自负盈亏,这是文学期刊中的极少数,大多数杂志都是凭借挂靠单位的救济活着。属于作协机关刊物,属于吃饭财政,按照政治级别,有局级、处级、科级之分,获得经费办刊,因为不接地气,杂志没有市场和影响力,没有足够高的市场稿费吸引好的作者,只能勉强生存。 而像今天活跃的年轻作家,安妮宝贝、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笛安、落落、蔡骏们,干脆自己办起了文学杂志,靠高稿费吸引了众多当红作者,贴近年轻人的生活和阅读喜好,吸引分流了大批文学刊物的读者。 那些搞“纯文学”的作家们会抱怨:没有单位,只靠稿费会饿死;同时杂志也是如此:没有单位,这些杂志也会死掉。

  • yeming

    yeming 2016-11-23 22:13:13

    业余创作比较好 大刘,刘慈欣也是业余创作十多年

  • 野想翩飞叶小爱

    野想翩飞叶小爱 2018-10-17 00:35:20

    何伟,写《寻路中国》的那位作家,说在美国他这样的作家过的很舒服。像他这样的有才华也有好作品的作家,光是靠版税稿费就能很舒服的养活自己,继续创作。看到他写的那段话,我就想到了中国的作家。依然清贫。

  • 礼物里

    礼物里 2018-11-07 11:26:29

    作家科研单位向来如此,总有一种君子固穷的要求。

  • 柠檬甜茶紫薯饼

    柠檬甜茶紫薯饼 2018-11-09 14:20:01

    所以,文学是无功利性的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 或 注册

4667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