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

上官戚箬

来自: 上官戚箬
2016-11-09 22:23:46

×
加入小组后即可参加投票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09 22:49:46

    [内容不可见]

  • 继续沉睡

    继续沉睡 (于内心最深之处体会最真切之力量) 2016-11-10 00:01:01

    [该条回应已被删除] [该条回应已被删除] 认识新朋友

    活着的意义并不客观的普适的存在,具体到每个人,它归根结底只是一种感觉。去做些什么折腾些什么,得到一种感觉,可以称之为幸福,快感或是意义感。这种体会就是意义。 就像马斯洛所说,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心理上的成就。换言之,一般人不容易明白自己想要什么。

  • 继续沉睡

    继续沉睡 (于内心最深之处体会最真切之力量) 2016-11-10 00:05:36

    多数人只是按照惯性随波逐流,或参照其他人的生活剧本,演出自己的生活。又觉得这样不太对,好像这样活下去没有“意义”

  • Abagnale

    Abagnale (No life withour risk !) 2016-11-10 00:21:52

    意义只能在社会属性中找到。 如果是从纯生物学意义上,人和宇宙中的其他存在体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第一层意义上的意义当然会有很多争议,第二层意义上感到的 整个人类的所有繁衍生息 之于宇宙并无特别的目的存在,这是给人一次彻底虚无打击的根源之一 。

  • 松松松树怪

    松松松树怪 2016-11-10 00:38:10

    生命本无意义,人类的繁衍生息和地球上的其他兴衰现象无异,望着星空,我们只是宇宙时空里的尘埃。如果非要赋予生命意义,我想大概是尽量弄清楚我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这些最原初的问题吧

  • ¹⅔⁴

    ¹⅔⁴ (不明白,不能) 2016-11-10 00:39:18

    存在先于本质,那么本质上的意义是在存在之后的。也就是说,意义是后天的,可是后天给予的意义并不是人生本质的意义。也就是说,人生存在而没有意义

  • 书生

    书生 2016-11-10 07:16:48

    毫无意义,但每个人都必须给自己一个独属于自己的意义,否则了无生趣

  • 真小子

    真小子 2016-11-10 09:38:39

    问谁给的答案都是错的

  • Aily

    Aily 2016-11-10 09:50:05

    那得看从什么角度了~ 从你的角度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你所处的社会关系 从宇宙的广度甚至地球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来说,你的存在没有多大意义 当然,对于这么多回答你问题的人,你的意义就是抛出了问题让我们思考~~

  • 小石头

    小石头 (悦己悦人悦生活) 2016-11-10 11:05:13

    曾几何时,我曾问我导师,人为什么要活着?导师笑着不语!若干年之后,对生活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之后,发现人活着活的就是一个过程,亦可为活法。只要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找到并实现自己生活的方式,也就明白了人活着为什么?。这个问题只有问自己才知道。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10 11:25:05

    [内容不可见]

  • 豹脾气

    豹脾气 2016-11-10 15:53:04

    如果你还是小孩子我就会回答你~ 现在你都这么大了,就算了吧,Whatever...反正我是为了部落

  • 贷款找贷先生

    贷款找贷先生 2016-11-10 15:55:19

    到现在也不明白

  • 李白石

    李白石 (一生只做一件事。) 2016-11-12 15:43:06

    你之所以还活着也许就是因为你在不断的这么问自己也渐渐找到了答案

  • 爱吃鱼的白猫

    爱吃鱼的白猫 2016-11-12 23:18:29

    “如果你继续去寻找幸福是由什么组成的,那你永远不会找到幸福。如果你一直在找人生的意义,你永远不会生活”加缪

  • 静夜倾心

    静夜倾心 2016-11-13 00:22:32

    何必找寻存在的意义呢,做好眼前事,珍惜眼前人。真正明白了自己是谁,自然知道为什么活着。

  • 空空的脑袋

    空空的脑袋 (棒) 2016-11-13 00:35:15

    为死亡而或者,一次衰变

  • 把酒言欢

    把酒言欢 (永远的28岁) 2016-11-13 00:52:42

    为什么而活,也就是找到自我存在的价值,那如何证明自己的价值,在我看来,最好的答案就是你能影响多少人,一个可以量化的数据

  • 浪里鱼

    浪里鱼 2016-11-13 08:16:20

    感受世界,创造因缘

  • 🤷‍♀

    🤷‍♀ ((耸肩) 2016-11-13 10:25:51

    生命本身是没有意义的 生命中出现的重要的人比如家人爱人朋友给了我们羁绊 想活的好一点久一点

  • VoyagerQoQ

    VoyagerQoQ 2016-11-13 20:50:47

    10多亿年前第一个可以自我分裂的细胞出现。它是所有生命的起源。它唯一的目的就是将遗传信息传递下去。

  • 四月纸歌

    四月纸歌 2016-11-17 18:24:41

    接上-存在先于本质,人是没有先天既定的目的(或者说意义或其他类似的词),人类要自己去定义。但另一方面每个存在过和现在存在的人(或者极端点未来存在的人)所做的决定(或对未来的人的考虑)无处不在地影响地你所做的决定不是吗?而与此同时我们每个个体所做的决定也都影响着这个世界(或多或少)。另-反对片面地用生物学和科学的知识来看待关于价值的问题, 毕竟是什么不等于应当是什么。(详见休谟的是和应当问题)。其实关于这个问题 深究的话可以讨论的地方太多,这里只是提到了存在主义里面的一种看法。

  • 释伊

    释伊 2016-11-17 18:28:56

    牛津通识读本中有一本,就叫人生的意义,深刻剖析了这个问题,你可以看看

  • .

    . 2016-11-17 18:58:48

    来都来了

  • .

    . 2016-11-17 18:59:31

    因为生命是宝贵而奇妙的,值得庆幸你拥有生命,生命也值得珍惜。

  •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远离烦恼的理想乡) 2016-11-17 19:37:38

    因为生命是宝贵而奇妙的,值得庆幸你拥有生命,生命也值得珍惜。 因为生命是宝贵而奇妙的,值得庆幸你拥有生命,生命也值得珍惜。 .

    最近在看一本心理学著作,名字叫《自卑与超越》,其中第一章就探讨了人生的意义。

  • 零

    2016-11-18 13:01:39

    我觉得生命的意义就是取乐,这里的取乐并不代表但却包含了奢华享受的内容。比如说,看一页书有乐,三两朋友喝酒谈心有乐,得一知己分享感悟有乐,喝一碗粥吃一个馒头有乐,甚至是如果觉得去做乞丐有乐,那也是人生或生命的意义,我就常有去体验乞丐生活方式的想法。当然,还得再补充一点,这里的乐主要指的是发自心灵深处的愉悦的感觉,而不是享乐。如果人生无乐,那么一切可能的心理问题有可能会产生,那么结束生命可能也会是一件有意义的事。

  • agony

    agony 2016-11-18 16:57:21

    很高兴能在豆瓣上见到老乡,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每个灵魂来到这个世界,都必然有其独特性,而独特性的认知来源与你对于世界的理解,所以价值由此产生。你的价值真正的作用于你本身!所以你母亲说的没错,多读书,多行走,感受这个世界吧~

  • 印师傅

    印师傅 (菩萨畏因,众生畏果。) 2016-11-18 22:56:55

    人类出现之前,宇宙中并没有一种存在叫做“意义”。所以意义是人造的,至于创造它的是谁?可以是古人,可以是学者,可以是你的父母,可以是全人类,当然也可以是你。

  • bazinga

    bazinga (荆轲刺秦王) 2016-11-19 00:08:56

    生命呀 它本身没意义的 需要每个人自己去给它一个定义

  • agony

    agony 2016-11-19 00:15:52

    为什么要告诉你?

  • agony

    agony 2016-11-19 00:33:49

    还是那句话,在你的意识认知发生的理解,就是你想要的答案。

  • 零

    2016-11-19 08:42:45

    我说得很清楚了,在于你怎么看待乐的涵义。僧人苦修,这未尝不是他们的“乐”。我看你对很多观点提出了质疑,这也是你的“乐”,是你生命意义的一部分。我一向不是很同意随便引用什么伟大哲人的观点,除非你自身的思考与之契合,缺乏自身的思考是中国始终没有大哲学家大思想家的重要原因。 不管取乐也好,享乐也罢,你不可否认这都是人类共同的追求,也可以说它是人类一切行为形成的动力。你若要否定我的观点,举出相反的例子便可。 至于生命的意义,我想也就是需求是否得到一定程度的满足以及变更的过程中所伴随的”乐“的变化。我是比较支持存在主义的观点的,但我一直认为它过于片面。我刚写了本书,叫《零链假说》,还在审核中,若能通过,您可以看看。

  • 零

    2016-11-19 11:11:05

    “乐”简单一点就是快乐、愉悦,这是在现实世界真实发生的,深层次一点我是赞同康德的先验论的。这里所说的“乐”谈不上包含万事万物,但对于人事,我想它是包含的。至少我相信我们每个存在的人是不会以追求痛苦为目标的,即使追求相对的“痛苦”,那也是在深层次的“乐”的前提下的。至于绝对精神、意志说、权利意志也不过是普通人的普通观点,在未确切的触及本质之前,与我们无异。 其次,既然到目前为止,无论是哲学也好,其他学科也好,都还没能解决很多问题,那又何苦非得冠以确切的名号。既是假设,说明了目前人类的智慧也只是到此而已,但这并不妨碍我们当前灵感的表达。 至于我的书,如果它有它的价值,那么希望它被认可,如果没有价值,那么可以让它石沉大海。

  • 墨绿

    墨绿 2016-11-19 11:27:02

    生命的意义在于不知道死后会发生什么,所以只能先活着看一看。

  • 释伊

    释伊 2016-11-19 11:44:04

    你的话不通。一部好的作品,每个人读来感受都不同,你得去找你自己与书的共鸣

  • ¹⅔⁴

    ¹⅔⁴ (不明白,不能) 2016-11-19 13:39:16

    既然你知道存在主义,那为什么还要我来解释存在主义最基本的定义?

  • 欧大铃

    欧大铃 2016-11-21 22:51:11

    意义只能在社会属性中找到。 如果是从纯生物学意义上,人和宇宙中的其他存在体都没有什么特别 意义只能在社会属性中找到。 如果是从纯生物学意义上,人和宇宙中的其他存在体都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第一层意义上的意义当然会有很多争议,第二层意义上感到的 整个人类的所有繁衍生息 之于宇宙并无特别的目的存在,这是给人一次彻底虚无打击的根源之一 。 ... Abagnale

    非常认同

  • 疯魔

    疯魔 2016-11-21 23:07:52

    多数人只是按照惯性随波逐流,或参照其他人的生活剧本,演出自己的生活。又觉得这样不太对,好像 多数人只是按照惯性随波逐流,或参照其他人的生活剧本,演出自己的生活。又觉得这样不太对,好像这样活下去没有“意义” ... 继续沉睡

    没错

  • Allen 图理论

    Allen 图理论 (喝醉时清醒,思考时糊涂) 2016-11-23 07:46:31

    相对来说,个体的意义算是为了种群的延续,一个红细胞很快就衰亡了,你就像一个细胞。如果你要问延续的意义,只能主观,无法客观

  • ziyue

    ziyue 2016-11-23 18:50:52

    曾有一位班主任讲:生活的意义在于荣誉。感觉没什么共鸣,也没什么能反驳

  • 星无言

    星无言 2016-11-23 19:32:52

    这本没有任何意义,终极一生只是去寻找意义,并让它变得有意义。

  • 清尘

    清尘 (我是谁) 2016-11-24 13:54:39

    我小时候浑浑噩噩,长大后突然有一天百无聊赖的时候,和你一样问起了生命/人生的意义。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被这个“无聊”的问题困惑着,也开始对哲学感兴趣。我一直困惑这个问题到底有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有段时间,很欣赏一句话:生命/人生原本没有意义,但你要赋予它意义。我一直在找寻所谓要被赋予的意义。经历一番思索之后,我找到了。就有了《残酷是世界的本质》这篇短文(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92343629/)。 一花一草,是为了装扮这个蓝色星球,“美”是它的意义。动物则不同,在“力”的推动下进化、升级就是存在的意义。人类亦然,在“力”的推动下将有机系统(个体、家庭、组织、国家、人类共同体)升级、进化、完善就是意义。人参与这个进程,就是人生的最大意义。李昌钰在电视上说:当他告别世界的时候,如果有人说世界因为他的存在变得更好一点了,他就心满意足了。有人称这为使命。有人将这使命的达成称作成功。 那快乐呢?现在不是有句话叫“娱乐至死”吗?古希腊不也有快乐主义吗?我想这里要区分人的属性。人作为社会中的生物,有个体性和集体性。man指个体的人,代表着差异和多样性。human指集体中的人,代表着类和一致性。因此人的追求也分成个体的和集体的。上面说的使命是对作为集体成员的人而言的,而快乐则是个体的人的追求。快乐是个体的,它的实现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人饱腹即快乐,有的人要法国大餐;有的人读《圣经》快乐,有的人看《泰囧》。 有人认为个体大于集体,也有人反之。我以为,在讨论意义这个问题上,集体是大于个体的。追求是为人生找到目标,意义是为存在找到根据。意义比追求更大更深。我们知道,一块石头,它虽然客观存在,但是死的,没有意义。生物这样的有机系统则不同,它是活的,活着就是它存在的根据。而任何生物都要依赖其他生物而活,而一块石头则无需依赖其他石头。因此通过对生物的观察,我们就可明白依赖性,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集体(有机系统之一中),就是存在的根据。延伸开来,积极入世推动系统升级就是人生最大的意义。 生命/人生并非原本就没有意义,它就在那里,它一直在那里。但在未经思之光投射前,它处于茫茫黑暗中。因此苏格拉底说,未经审视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因为这样的生活没有意义。 除了升级的使命、感官和内心的快乐,是否还有第三条道路?有的。那就是玻璃球游戏(黑塞的《玻璃球游戏》)。康德足不出户,显然他是位智力游戏大师。康德玻璃球游戏人生的意义在于他将人的可能性推到了极致。这也是一切学术、艺术的意义。 升级、快乐、玻璃球游戏,这三者就是人所有的意义。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02:03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05:18

    [内容不可见] [内容不可见] [已注销]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06:37

    [内容不可见] [内容不可见] [已注销]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08:02

    [内容不可见] [内容不可见] [已注销]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12:47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13:21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14:23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16:10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19:41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19:59

    [内容不可见]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1-24 14:20:40

    [内容不可见]

  • 风中的疯子

    风中的疯子 2016-11-25 14:18:35

    如果你问的是生命的意义,我会告诉你这毫无意义。如果你问的是人生的意义,这就因人而异了。

  • 李庚戊

    李庚戊 (谁又不想有个happy ending呢) 2016-11-25 14:25:17

    你现在每天工作生活的时候想的什么

  • ·

    · 2016-12-01 15:41:14

    人生并没有意义,意义是自己赋予的。你存在的这些年对你而言就是你的意义所在。

  • 9Joe

    9Joe 2016-12-01 18:30:50

    没有人区分意义和价值吗?活着的意义就是活着本身,可以被谈论,可以被赋予价值。而价值是相对他者才可能成立的判断。这种区分的价值在于不用再为意义发愁,因为无须价值人也是活着的,而活着的人可以自由地赋予活着本身价值。

  • [已注销]

    [已注销] 2016-12-01 18:52:22

    [内容不可见]

你的回应

回应请先 , 或 注册

153414 人聚集在这个小组
↑回顶部